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经开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汇聚发展新动能

2019-05-24 14:36:52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经开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汇聚发展新动能

  普洛斯(长春)新兴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长春经开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汇聚发展新动能

  安能电商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

长春经开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汇聚发展新动能

  万丰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达产后可年产222套自动化生产线装备。

  长春日报5月24日讯:过去,一说起经开区的产业,人们脑海里首先浮现的是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

  如今,经开区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及兴隆综保区的政策和功能优势,围绕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导向,全力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将其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突破口、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有中生新”,寻找新发展;“无中生有”,拓展新空间。今年以来,经开区围绕跨境电商、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起步,扎实布局,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绿色、高端、新兴”的特质日益凸显。新兴产业正显露出强劲的引擎带动效应。

  纵观近期经开区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开复工情况,在26个大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有15个,“创新”再次成为经开区大项目建设的关键词;“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创新的激情在经开区扑面而来。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近日,走进兴隆综保区万丰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虽然天空飘着小雨,但火热的建设场面令人振奋:

  在行政主楼位置,桩机正在进行压桩,桩基础工程已完成80%;不远处的塔吊也在不停地将建筑材料运送到2号楼倒班宿舍施工处;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筋加工,干得热火朝天……“我们是4月15日开工建设的,项目占地约20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一期、二期工程同时建设。其中,一期计划建设现代化工业厂房、工业机器人研究院、商学院等三大功能区。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争取在今年11月30日前完工。”项目技术员张爽介绍说。

  据了解,万丰集团被誉为机器人焊接自动化工业集成系统的全球领跑者、特种连接和电阻点焊领域的国际公认专家。万丰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将通过引进国际先进设备、成熟型专业人才建立智能生产线,实现先进技术落地与产业升级,达产后,可年产222套自动化生产线装备。

  在经开区新兴产业园区,安能电商产业园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目前,项目主体已经完工,一号仓库、二号仓库钢结构部分完成,综合楼也已基本完工,接下来将进行装修,预计7月底至8月初完工。”安能电商产业园项目相关负责人赵兴业介绍说。

  据了解,该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9408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6345.56平方米。其中,厂房面积50494平方米,综合楼面积4628.33平方米,门房面积74.8平方米,设备房面积254.8平方米,主要建设物流枢纽集散中心、冷链仓储配送中心及辅助生产设施。项目建成后将形成覆盖东北三省乃至东北亚地区的冷链物流中心。

  “我们非常重视在长春的发展,长春是我们布局东北的一个重要枢纽,该项目建成后,将对东北三省的现代物流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赵兴业说。

  走出安能电商产业园建设现场,紧邻就是普洛斯(长春)新兴产业园建设现场。这里的3个仓库、1个办公区已经基本建设完成,一些物流企业正在仓库内忙着进行二次装修。

  “我们3月初就复工了,主要进行地面铺设及相关设施安装等工程,预计7月底至8月初完成。”据项目现场运营经理王达介绍,二期项目总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建设4栋建筑物及配套用房,目前客户租赁业务基本完成,租赁面积5万多平方米。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眼下,大大小小的新兴产业项目在经开区加速成长,齐聚布局,不断抢占新高地,把握发展先机。

  新兴产业“百花齐放”

  产业竞争,唯有快人一步,方能抢占先机。

  为此,经开区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一大批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大项目、好项目集聚经开,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近日,记者在长春兴隆综保区双创总部基地施工现场看到,118米高的双层框架结构大楼主体已经封顶,工人们正在安装楼体外墙玻璃。

  “我们3月中旬就复工了,一直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完工。”长春兴隆综保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宇晗告诉记者,该项目建成后,将着力吸引发达国家的高科技研发企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企业入驻,为长春培育发展新动能。

  与长春兴隆综保区双创总部基地项目一墙之隔的是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目前园区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已有吉林中鹿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9月完工。“该项目是兴隆综保区全力打造的重点产业平台之一,建成后主要孵化国内外生物技术、光电信息、清洁技术等优质项目,同时为企业提供产品推广、运营管理、智慧物流、上市融资等服务,加速科技成果与产业价值转化。”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兴隆综保区的配套区,总投资15亿元的吴太医药产业园也在加紧建设。这里将被打造成东北三省知名的医药产业基地。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经竣工,二期工程预计6月份开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值12亿元,对推动我省医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吉客现代”工业机器人项目也于今年正式投产运营。该项目填补了我省工业机器人制造业的空白,计划在3-5年内实现年销售工业机器人2000台(套),打造出全国最知名的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占据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主导地位。

  已于去年投产的华大基因测序仪项目,今年将继续投资扩建生产线,到今年年底可实现年产30套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

  纵观这些新兴产业项目,其中既有双创总部基地项目,也有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既有高端制造业项目,也有高科技项目……一个又一个产业龙头项目争相落位,不仅为经开区带来当下的发展质量和速度,更储备了未来的发展潜能。在项目的带动下,经开区智能制造、光电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大数据、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军民融合等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动能加速培育。

  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着力点,经开区在全市新兴产业“大蛋糕”中的比重也在加大。据悉,去年1-8月,经开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达15.7%,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的34%。

  优良服务环境加速企业成长

  越是创新发展,就越需要一个良好生态。有人这样形容创新:“青藏高原上才能有珠穆朗玛峰”。意思是说,只有在创新高原上才能产生创新高峰,只有在良好的生态下才能让创新者脱颖而出。也正因如此,为创新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才能让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大好局面。

  计划投资10亿元的唯品会吉林运营总部项目,从签署投资协议到土地摘牌,仅用52天便落户经开区;从前期土地摘牌到开工建设,安能电商产业园项目用时不到5个月……在经开区,新兴产业项目建设高速高效的例子越来越“平常”。这是为什么?

  “用心的服务!”这是经开区给出的答案。

  经开人用优质高效服务,加速新兴产业项目落位。

  在唯品会吉林运营总部项目落地过程中,经开区管委会领导带领相关干部统筹协调,为企业排忧解难。工作中,他们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容缺办理营业执照,容缺办理登记备案,提前出规划条件,提前办理灭籍手续,以及在土地挂牌等相关事宜上缩短办理手续时间、快速组件,保证了该项目顺利落位。

  安能电商产业园项目在办理泵房土地注销登记相关事宜时也遇到了难题。4天时间里,经开区工作人员先后往返10余次,分别与7个部门进行沟通,最终帮助企业顺利摘地。

  “经开区管委会领导主动上门服务,解难题,助发展,真心感谢他们!”普洛斯(长春)新兴产业园项目现场运营经理王达如是说。

  据了解,在服务企业方面,经开区依托“企业服务日”“政策大讲堂”等活动载体,让区内企业更好地了解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充分释放各项惠企政策活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八条”措施》,多项审批事项实现在全市统一规定的基础上再压缩、再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经开区还整合出台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及《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助推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