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经开区:制度建设催生发展活力

2019-05-14 10:35:46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经开区:制度建设催生发展活力

  2月11日,长春经开区召开2019年工作推进会。 

长春经开区:制度建设催生发展活力

  5月8日,“首席服务专员”——长春兴隆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赵心锐走访调研长春理工大学教授王作斌纳米生物操纵技术平台项目。

长春经开区:制度建设催生发展活力

  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宋莉 摄

长春经开区:制度建设催生发展活力

  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宋莉 摄

  长春日报5月14日讯: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这一阶段,加快完善制度环境体系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着力点。

  在开放条件下,资本和人才都是流动的,只有真正完善体制机制,才能够更好地吸引资本和人才,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那么,如何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支撑?作为省、市经济的主战场,长春经开区近年来的做法值得借鉴:

  在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力度大、覆盖面广的配套政策,奖企业也奖团队,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政策引领作用。

  在招商引资方面,在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基础上,给予项目最大程度的扶持,希望通过政策创新,加快产业集聚,打造产业发展生态,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在服务企业方面,“企业服务日”等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零距离”为企业解决难题、扫除发展障碍。

  在保障农民工权益方面,不断强化劳动保障制度建设,通过加强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

  在一个个创新举措中,经开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制度体系建设

  激发新动力

  作为老牌国家级开发区,经开区一直坚持以工业立区,实体经济是其立区之本。按照推动传统产业品牌化、支柱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整体发展思路,为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助推全区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2016年以来,经开区陆续出台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工业企业扩能升级改造的实施办法》等促进产业发展的“一主九辅”优惠政策,在技改扩能、智能化建设、物流补贴、对外开放、企业上市、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扶持企业发展。

  在鼓励转型升级方面,经开区不断强化政策引领作用,出台了支持力度大、覆盖面广的配套政策。得益于此,企业转型升级的态势如火如荼,特别是助推大陆汽车电子、富维安道拓产值突破百亿元,使全市百亿级企业增加到6户。2018年,区内企业共获得区级财政支持2.3亿元,惠及企业100多户,真正做到了“应兑尽兑”。其中,大陆汽车电子高速柔性油泵技术改造提升建设项目、长春市宏光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长春博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技改扩能项目、凯世曼铸造长春有限公司铝合金压铸件生产线扩能升级改造项目及长春派格汽车塑料技术有限公司新增汽车门板、柱护板、高光盖板及悬挂链项目等7个项目建成投产,共获得经开区区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2921万元。这些投产的技改项目2018年就为经开区贡献新增产值20多亿元。在政策的引领下,2019年,经开区又陆续有20户企业开展技改扩能,技改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年新增产值120亿元以上。通过对已有技术的不断创新升级,可以为企业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与此同时,一批批技改项目,也正成为一个个新增长点,助推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

  在招商引资方面,经开区立足区情实际,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不断充实完善,形成了符合区情及产业导向的特色招商政策体系,含金量十足,且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为招商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还加大对招商部门的业绩考核,形成了有奖有罚、有为有位的鲜明导向;激励全员上阵招商;设立招商信息奖,鼓励大家利用自身的各种社会关系,为招商工作献计出力;通过对接工商、税务、规划、建设、国土、消防等部门,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签约项目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开工前的准备工作;编制了招商概念性规划及产业地图,重点打造了16个招商概念性规划,印制成册;并结合《长春市重点产业招商地图》,重点研究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国际贸易等产业的产业链条、行业龙头企业和市场布局,为招商工作提供参考和指引。

  在服务企业方面,经开区依托“企业服务日”、“政策大讲堂”等活动,让区内企业更好地了解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充分释放各项惠企政策活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其中,“企业服务日”已形成制度化、常态化。据统计,2018年,在“企业服务日”活动中,经开区累计走访企业500多户次,共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400多个;在全市率先推出“政策大讲堂”活动,2018年举办21场,企业参加培训人数达3000多人,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和获得感;此外,还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十八条”措施》,多项审批事项实现在全市统一规定的基础上再压缩、再提速。

  发布“经开政策40条”

  促高质量发展

  今年,为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光电信息、跨境电商等新兴产业的发展,经开区在“一主九辅”的基础上又整合出台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经开政策40条”及其《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内容包括鼓励重大项目落位和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发展现代服务业、支持企业挂牌上市、鼓励发展开放型经济等方面,从而使经开区扶持政策更有针对性、导向性和可操作性。

  其中,在鼓励重大项目落位和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经开区对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购地类项目,按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或总投资额最高不超过6%的标准给予奖励;对租用经开区所属厂房类项目,实施重大项目落位租金减免政策;设立管理创新奖;鼓励汽车零部件企业开拓省外市场。

  在鼓励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对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5000万元、1亿元、5亿元人民币的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30万元、50万元;鼓励域外物流企业实行本地结算;对经开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新型仓储、高端物流、智慧物联网基地等促进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的项目,按“一事一议”的原则给予建设后补助。

  在支持创新创业方面,对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补助;对首次认定的长春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给予12万元补助。

  此外,为吸引和集聚更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来经开区创业,突出解决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短缺问题,经开区正在抓紧制定加快人才集聚若干政策。

  用制度保障农民工合法利益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在大力发展经济、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经开区时刻关注劳动者的权益,不断强化劳动保障制度建设,着力将发展成果转化为公众福祉。

  今年以来,经开区通过出台新政,并对原有制度进行完善,进一步加大了劳动保障监察力度,明晰责任、厘清环节、堵塞漏洞,加大对劳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出台了《严重欠薪失信行为“黑名单”联合惩戒工作制度》。

  2018年5月,经开区就已经建立了建设领域“黑名单”制度,处理措施包括责令停止施工,暂停审批、验收和招投标等相关手续,按合同造价的6%追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建设领域‘黑名单’在处理农民工欠薪案件方面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这个‘黑名单’也存在局限性:一是它只适用于建设领域,无法涵盖非建设领域;二是无法涵盖投资额在50万以下或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台《严重欠薪失信行为“黑名单”联合惩戒工作制度》后,由过去的人社、建设等部门处理变为开发区各部门联合惩戒,对欠薪失信企业和失信自然人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全面进行限制,可以达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效果。

  出台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管理制度》。

  “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是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一张底牌。但是在去年处理案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一些项目没有收取保证金或保证金收取的金额不足,造成案件无法得到有效解决。”据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出台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函)管理制度》中,经开区明确了保证金和保函的收缴额度,缴存方式,要件材料,增减、补缴、追缴的情形,以及启用和返还的流程,为预防和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提供了制度保障。

  修订完善《建设施工领域农民工欠薪处理责任制》。

  针对原有的欠薪处理责任制存在部门职责不够细化、机制不够健全、合力发挥不足等问题,经开区进一步细化充实了人社、建设、管办、法院、公安等部门的工作职责,扩大责任单位范围,新增开发区新闻办、街镇和各相关部门为欠薪责任部门;除此之外,还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信息通报机制和重大欠薪案件督查机制,夯实各部门的欠薪处理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治欠的工作局面。

  据了解,2月11日经开区工作推进会召开后,经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始研究起草相关制度。“在起草过程中,我们查阅了大量相关文件和法律法规,形成初稿后,又先后征求了有关部门的意见,他们分别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经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几经修改后,该局于3月12日在经开区管委会内网发布了征求三个制度修改意见的通知,广泛征求各部门的意见。其间,经开区建设局、兴隆综保区规划建设局、经开区财政局、经开区规划局、经开区群团办、经开区政府采购中心、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各街镇等单位共提出修改意见30余条。经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相关单位充分交流,多次沟通磋商,最终形成了修改意见初稿。“3月21日下午,我们又组织全区50多个部门召开了制度修改征求意见会,一些与会单位又提出了一些意见。会后,我们与这些部门再次商讨,最终全部意见都达成一致。” 该负责人如是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