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发展“旅游+”辉南布局三大“百亿产业群”

2019-02-13 09:04:1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抓产业 促转型 发展“旅游+”辉南布局三大百亿产业群

  吉林日报2月13日讯(李文丰 记者张力军):通化市辉南县把大旅游产业、医药大健康产业、绿色食品产业这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作为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的“总抓手”,“一业带动、多业支撑、跨界融合、联动发展”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吸引力显著提升。

  做优旅游产品,百亿级大旅游产业集群展新颜。该县破除旅游“门票经济”思维,在景区景点中融入文化元素,实施“旅游+文化”,在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中,荣获“年度魅力特别贡献城市”和“优秀魅力城市”称号,其火山探秘之旅被评为“年度魅力主题线路”。该县积极开展大型宣传活动,主动与携程、盈科等知名旅游平台对接合作,起草发布旅游攻略,拓宽营销推广渠道,切实提升辉南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实施“旅游+节庆”,举办了杜鹃花卉节、消夏避暑节、金秋旅游节、冰雪嘉年华等系列活动,打造了四季宜游的旅游品牌。同时,与吉林省辉南国有林保护中心共同成立旅游集团,加快推进景区道路、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旅游+项目”,金川特色小镇、寒舍民宿度假村有序推进,龙堡森林度假村、熙嘉荒生态度假区初具规模,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去年,全年旅游入境总人数达到32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30亿元,同比增长13%和18%。

  突出创新发展,百亿级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显活力。加大对长龙、硕腾、海通、德商等企业新产品开发及检测平台建设支持力度,促使企业突破核心技术,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推动优势支柱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增强企业产品竞争力。扶持海通、长海等4户企业为其发放奖励资金5165万元,充分调动了企业加快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企业投入研发资金4000万元,长龙、海通、俊宏等企业技改项目全面完成,德商药业中试平台落户辉南,进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去年,医药大健康产业总产值实现22.5亿元,同比增长20%。

  强化规范引领,百亿级绿色食品产业集群有潜质。辉南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以农业科技创新推动优质品种研发,积极推行节水节肥节药的绿色生产模式,加快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认证,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巩固扩大优质稻米、人参、食用菌、山核桃、林蛙等生产基地规模,大力扶持棚膜、蓝莓、蒲公英、桑蚕等生产基地建设,着力强化矿泉水资源开发利用,切实推进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充分发挥绿色食品产业协会作用,完善行业监管机制,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各类展销会、促进会,加快推动域外知名食品企业的加盟合作,培育绿色食品龙头企业,将大米、野山参、山核桃、林蛙等长白山特色产品打进首都市场。鼓励电商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网络,切实提升优质农产品附加值。全力推动优质稻米、野生山核桃油生产基地、活体林蛙储藏基地和香菇产业基地建设,并被授权使用“吉林长白山黑木耳”区域公用品牌。积极扶持卓越公司、大姐农庄、辉农粳稻、三和农场加快发展,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去年,绿色食品产业总产值实现30.48亿元,同比增长7.4%。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