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通化辉南:发掘红色文化 弘扬抗联精神

2018-08-20 09:56:0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8月20日讯(记者吕航):在通化市辉南县金川镇旱龙湾附近,有一个被当地人所熟知的纪念广场。1933年11月15日,年仅26岁的东北著名工人运动领袖、中共满洲省委常委金伯阳同志在与伪军邵本良部的战斗中壮烈牺牲。为了纪念这位为抗日救国而英勇捐躯的民族英雄,当地人在这里建立了这座金伯阳纪念广场。

  金伯阳生于辽宁旅顺,毕业于旅顺师范附属公学堂。1925年考入南满铁道株式会社大连沙河口工场技工养成所做见习生,同年加入共青团。曾在大连中华工学会组织领导工人运动,参与组织过1926年4月27日的“福纺”大罢工。1927年赴哈尔滨,任北满地委交通员,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职业革命家的道路。1931年12月任中共满洲省委常委。1932年夏,两次去苏联参加远东赤色职工国际会议。1933年7月,到磐石巡视工作,协助杨靖宇领导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开展抗日游击战争。

  日本关东军对杨靖宇和金伯阳领导的抗联武装十分惧怕,1933年10月,调集1.2万名日伪军,大举“讨伐”磐石游击根据地。金伯阳不顾环境险恶,一再延长巡视时间。为了粉碎敌人的围剿,保存实力,他力排众议,带领小分队佯装主力吸引敌人,巧妙地同日伪军周旋,声东击西地打击敌人,掩护杨靖宇率主力部队突围。同年11月15日晚,部队行军至金川县小金川村旱龙湾附近。先头大部队已经在杨靖宇的带领下翻过山岭前往干饭盆密营,金伯阳带领政治保安连一部断后,却被伪混成第六旅独立团第三营营长邵本良带领人马悄悄摸了上来。发现敌情后,金伯阳立即指挥全体战士迅速突围,他和政治保安连刘排长、事务长及两名战士在后面掩护。战斗打得异常激烈,面对敌众我寡的严峻形势,金伯阳毫无畏惧,事务长和一名战士先后牺牲了,金伯阳也中弹踉跄着倒了下去。中弹后的他奋力支起身体,从身上摘下带血的文件包,连同手枪一起交给了身边的战士,说了一句“抓紧突围”,就再也没能站起来……就这样,年仅26岁的抗日英雄金伯阳把最后一滴鲜血洒在辉南的土地上,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当年的杨靖宇将军和满洲省委常委金伯阳同志,就是在这里带领抗联战士抗击日寇、浴血奋战的。”辉南县委宣传部部长王策介绍。

  辉南不仅因毓秀龙湾而闻名全国,同样也是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为了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近年来,辉南县积极发掘抗联红色文化,在打造辉南红色文化体验馆、3.7公里“抗联路”为主的红色文化游线路的同时,号召全体辉南人参与到红色文化的宣传中来。

  “应该让大家多了解东北抗联的历史,特别是杨靖宇、魏拯民、曹亚范、苏剑飞等先烈们的事迹,以及他们当年的生存环境,增强我们爱党、爱国、爱家园的感情。”辉南县金川中学地理课教师卢胜梅,几年前当起了辉南红色之旅的义务导游。如今,作为众多志愿者之一,只要景区有需要,她都会戴上党徽、别上扩音器为游客们讲解一番,她觉得当志愿者宣传这些红色印记特别有意义。

  来自山东蓬莱的游客张元春说:“原来对东北抗联只是通过看课本了解,没有太深的体会,这次听了导游的讲解以后,尤其是站在当时抗联战斗过的地方,心情很激动。”

  山东烟台的刘世媛特意带着孩子重走抗联路,她觉得,这样的线路既让孩子欣赏了优美的景色,更让他了解和学习了东北抗联精神。

  谈到今后的发展,王策说:“下一步我们辉南县委县政府还要继续深入挖掘红色抗联精神,弘扬红色抗联文化,把红色抗联精神传承好、发扬好,进一步激励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到这项事业建设当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