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气象台发布2018年十大气候事件

2019-01-11 15:13:55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吉林省气象台发布2018年十大气候事件 春季雨来迟 冬日雪少见

  长春晚报1月11日讯(记者 何少梅):过去的一年中,吉林省经历了台风、洪涝、高温、干旱、雨雪、大风和严寒等气象灾害。10日,吉林省气象台发布2018年的十大气候事件。

  盛夏台风频繁光顾

  出现局部洪涝

  2018年7月至8月,先后有“安比”、“摩羯”、“温比亚”、“苏力”、“西马仑”5个台风4次影响吉林省,累计出现暴雨44站次,居建国以来同期多暴雨站次的第3位。8月23日至8月25日,受双台风“苏力”、“西马仑”与高空低涡共同影响,吉林省东部出现大范围暴雨、大暴雨,导致通化等地出现局部洪涝。

  春季透雨姗姗来迟

  中西部旱情严重

  5月下旬,吉林省中西部陆续出现透雨,较常年迟到2周以上。4月22日至5月21日,吉林省降水明显偏少,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降水量不足10毫米,突破历史同期少雨极值。期间吉林省气温明显偏高,高温少雨,导致中西部大部土壤明显缺墒,旱情严重。

  仲夏异常高温

  开启“烧烤”模式

  7月11日至8月4日吉林省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吉林省平均气温较常年高3.6℃,居建国以来高温的第1位。期间,吉林省出现高温556站次,居建国以来第2位;高温日数突破历史最长连续高温天数极值。酷暑难耐,开启“烧烤”模式。

  正月雨雪频繁

  影响春运

  2月26日至3月15日共出现5次明显雨雪过程,吉林省平均降水量为26.7毫米,较常年多313%,居建国以来多雨雪的第2位。2月28日至3月1日是吉林省中东部普降大到暴雪,出现14站暴雪、28站大雪,给春运造成不利影响。

  春末龙卷风袭击长岭

  损失严重

  5月28日,龙卷风袭击松原市长岭县太平川镇,造成3人受伤。风过之处房盖全部掀翻,部分房屋倒塌,商铺门面牌匾、楼顶设施损坏严重,高压线杆、树木折断,部分企业设备损毁严重,城 区供水、供电中断。

  年初遭遇严寒

  32年来最冷“腊八”

  1月21日至2月8日,吉林省出现持续低温时段,吉林省平均气温为-20.1℃,较常年低5.9℃,居历史同期低温的第2位。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靖宇,达-40.5℃。1月24日恰逢农历“腊八”,当日吉林省最低气温达-36.3℃,为1986年以来最冷“腊八”。

  初冬大风肆虐

  沙尘席卷中西部

  11月26日至11月27日,吉林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的延边州出现大风天气,中西部17个县市连续出现大风天气,其中扶余风速最大,为26米/秒。洮南、通榆等6县市出现扬沙。此次大风沙尘对吉林省设施农业造成影响,长春市内广告牌被风吹倒,致4人受伤。

  初冬温高雨多

  历史罕见

  11月24日至12月3日,吉林省气温明显偏高,比常年偏高5.3℃,居建国以来高温的第2位。特别是12月2日至12月3日,有85县市(次)最高气温在3℃以上,吉林省东南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转雪天气过程,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集安,达15.4毫米,历史罕见。

  秋雨绵绵

  影响秋收

  9月21日至10月11日,吉林省降雨日数为10天,平均降水量为62.4毫米,较常年多165%,居历史同期多雨的第2位。其中吉林、白山、延边、长白山较常年多2倍以上。绵绵秋雨给秋收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入冬以来

  中西部异常少雪

  2018年11月中旬以来,吉林省鲜有降雪过程出现,吉林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少40%左右,居近10年少雨雪的第1位。截至12月31日,吉林省平均积雪深度为1厘米,较常年低4厘米。

  10日,记者从长春市气象台获悉,预计10日夜间至11日白天,长春市区晴有时多云,西南风转偏南风2级至3级,11日早上最低气温-12℃,白天最高气温0℃。空气质量2级,良,首要污染物PM2.5。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