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植被与气候变化因果联系研究取得进展

2018-06-05 09:04:4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6月5日讯(记者 李晓静):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了解到,日前,由中科院东北地理所、东北林业大学、美国密尔斯学院和东北师范大学共同承担的植被物候对气候变化响应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该研究发现对明确陆地生态系统对区域气候变化的响应,以及预测未来气候变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植被物候是反映植被动态的重要指标,在植被活动和生态系统功能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白天与夜间气温呈现不对称增温。

  已有研究发现北半球植被春季物候对白天最高气温(Tmax)响应更加明显,而在青藏高原已有研究发现,与白天最高气温相比,夜间最低气温(Tmin)对植被春季物候影响更大。中国温带草原区是世界上第三大草原植被分布区,与青藏高原地区相比,该地区更加温暖、干旱。

  目前有关中国温带草原区生态系统植被对白天、夜间增温的响应机制仍不明确。此外,不同类型温带草原植被物候对气候变化响应的差异仍有待于进一步揭示。基于此,东北地理所湿地生态系统管理学科组通过构建长时间序列植被物候数据,结合历史气温和降水数据,分析了1982年至2015年我国温带草原生态系统植被春季物候对气温和降水的响应。

  研究结果首次揭示出,冬季和春季白天和夜间气温对我国温带草原植被春季物候存在不对称影响,并指出未来生态系统植被物候预测模型还应考虑不同季节Tmax和Tmin的影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