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艺作品和文化活动

2018-12-11 08:52:1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讴歌伟大变革 唱响时代强音 我省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文艺作品和文化活动

  吉林日报12月11日讯(记者 裴雨虹):展现40年伟大历史变革,凝聚新时代团结奋进力量。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由吉林省创作的电影《黄大年》、评剧《春回桃湾》等一批优秀主旋律文艺作品即将上映和演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讴歌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英模人物题材作品备受关注

  电影《黄大年》、音乐剧《黄大年》、电视纪录片《信仰的力量》等作品艺术反映了时代楷模黄大年、郑德荣知识报国的感人故事,即将与观众见面。

  长影集团创作的电影《黄大年》被国家电影局列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将于12月12日全国公映。影片由成科执导,成孝湜编剧,张秋歌、史可等实力派演员倾情出演。该片艺术展现了时代楷模、我国著名战略科学家黄大年不忘初心、至诚报国的感人故事,热情讴歌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塑造了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英雄形象。该片制作精良,艺术水准较高,从确立创作主题到深入生活采访到电影剧本创作,再到紧张的拍摄与后期制作,历时20个月,摄制团队150余位演职人员的足迹历经五省六市,是吉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的代表性文艺创作成就。

  吉林大学出品的音乐剧《黄大年》则是黄大年母校献给英雄的时代赞歌,已于11月30日晚进行了首场演出,近期还将在吉林省内高校进行巡演。该剧主创团队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等国内顶级艺术团体,由中国音乐学院表演教研室主任陈蔚担任导演,钱晓天任编剧,张巍作曲,主演为吕薇、高鹏、田浩等国内知名歌唱家。该剧综合性、整体性强,既具有校园音乐剧的清新之风和教育意义,也符合高校艺术学科的科研和教学实际需要,用优美的唱腔、熟悉的场景和饱满的深情,展现了黄大年舍身报国的高尚情怀,寄托了海内外吉大校友对黄大年的无尽思念。

  吉林广播电视台创作的电视纪录片《信仰的力量》则定格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我国著名党史专家、东北师范大学郑德荣教授,将于12月下旬播出,该片着力刻画了作为中央表彰的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先进人物之一的郑德荣,为我国改革开放特别是党史研究作出的突出贡献,展现了他平凡而又卓越的光荣一生。

  多部全景式展现改革开放历史的作品即将上映

  吉林省参与摄制的电视剧《外滩钟声》《面向大海》12月初在浙江卫视和安徽卫视等国内主流卫视频道播出。

  吉视传媒参与出品的电视剧《外滩钟声》于12月10日登陆浙江、安徽卫视黄金档首轮播出,该剧由管虎担纲总导演,俞灏明、牛犇、吴谨言主演,通过对改革开放40年恢弘历史的回顾与观照,讲述了改革开放大潮中普通人的情感生活和奋斗历程。吉林广播电视台参与制作的电视剧《面向大海》则汇集了王雷、刘涛等实力派演员,通过一对小夫妻在深圳的创业奋斗历程,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深圳的历史变迁。

  电视剧《王初一和刘十五》《彩虹》此前已在国内多个地面频道播出,两部剧都聚焦改革开放为广袤农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其清新的风格、感人的故事和流畅的表达,在播出后广受好评。

  吉林省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创排的吉剧《春去春又回》、评剧《春回桃湾》生动刻画了广大农民逐渐富起来的历史进程。其中评剧《春回桃湾》作为收官大戏在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演出,业内专家认为该剧是近年来我国评剧界“唱腔好,配器有色彩,有感染力”的优秀剧目。长影集团创作的电影《麦穗黄了》延续了吉林省农村题材创作优势,反映了改革开放后农村土地政策的重大变化和农民生活的日益富裕。

  交响乐等主题文艺作品奏响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时代强音

  由吉林省交响乐团创排的音乐会《放歌新时代》和民族交响乐《高粱红了》,长影乐团创排的电影视听交响乐《光影流金》,吉林广播电视台制作的电视文艺专题节目《放歌中国》,抒发了吉林人民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共同心声,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吉林大地的最美乐章。

  其中,音乐会《放歌新时代》于12月7日在长春演出,分为“春天的故事”“美好的吉林”“放歌新时代”三个篇章,由十余首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优秀曲目组成,唱出了改革开放40年来吉林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民族交响乐《高粱红了》由吉林籍著名作曲家王丹红担纲主创,以“春、夏、秋、冬”四季的更迭为时间线索,以“起、承、转、合”生命的轮回为意象延伸,揭示了人与自然、土地与生命相互依存的质朴内涵,折射出黑土地儿女生生不息的生命精神。电影视听交响乐《光影流金》将于12月13日晚上在长影音乐厅举行,以电影音乐艺术为载体,通过生动优美的旋律再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电影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歌颂了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丰功伟绩。

  同时,全面展现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美术、摄影、书法等主题展览也相继开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吉林省摄影作品展10月18日在长春美术馆开幕以来,已有2万多名社会各界群众前来观看,现场展出的150幅纪实摄影照片,形象再现了40年来吉林省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民生等各个领域发生的历史性变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