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一:全国产粮“冠军县”——吉林省榆树市

2018-11-23 13:46:2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葛宁远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一:全国产粮“冠军县”——吉林省榆树市

榆树市“天下第一粮仓”牌匾。榆树市委宣传部 供图

  编者按: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吉林省作为重要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吉林人勇于创新、勤于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在科技、文化、工业、教育等方面获得了多项全国“第一”。为此,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推出“40个全国第一 见证吉林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刘苏):榆树市隶属吉林省长春市,地处长春市、哈尔滨市、吉林市3市构成的三角区中心,松花江、拉林河、卡岔河从榆树市穿过,松嫩平原腹地特有的黑钙土质赋予了榆树“天下第一粮仓”的美誉。

  近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了榆树市农业局副局长孟繁野,了解“天下第一粮仓”的发展历程。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一:全国产粮“冠军县”——吉林省榆树市

榆树市农业局副局长孟繁野。刘苏 摄影

  孟繁野介绍,榆树市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冬夏温差大,处于世界著名黄金玉米带上,土壤肥沃,气候适宜,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大豆、水稻,适合各种作物的种植和栽培,境内有松花江、拉林河、卡岔河3个主水系,64条大小河流和大小360处泡塘水库,这种地理环境为榆树粮食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被誉为“天下第一粮仓”。

  “近年来,榆树市粮食产量保持在70亿斤阶段性水平,占全国的1/170、吉林省的1/10、长春市的1/3,商品量和商品率居全国县(市)前列,毫不夸张地说,榆树市的粮食产量获得了十五连冠。”孟繁野骄傲地说。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一:全国产粮“冠军县”——吉林省榆树市

玉米收割现场。榆树市委宣传部 供图

  据了解,榆树市连续12年跻身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在全国25个现代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示范区综合排名中跃升至第6位,被评为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全国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市。

  2018年榆树市被评为中国幸福百县,名列第63位,被确定为国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等试点县(市);39万公顷的沃土良田,无比优越的自然禀赋,奠定了以农立市的雄厚基础,榆树市以农业创新为动力,全力打造吉林省现代农业“榆树样板”。

  2004年到2008年,榆树连续5年被国家评为“粮食生产先进县(市)标兵”,列全国十标兵县(市)之首,成为名副其实的产粮“冠军县”。2008年,榆树粮食总产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56.4亿斤,农民人均收入达到6600元。

  2006年,原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立群得知榆树农业发展的喜人成果后,为榆树题下“天下第一粮仓”牌匾。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一:全国产粮“冠军县”——吉林省榆树市

水稻收割现场。榆树市委宣传部 供图

  孟繁野说:“在2001年,榆树市开始加快了现代农业建设步伐,突出发展效益农业,重点打造商品粮基地,当时粮食产量达到了54.4亿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了解,榆树市在强化科技增产措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获得了突出成就,榆树坚持常规技术与新技术相结合,构建了“一个中心、多点联动、重点攻关”的科技推广体系,引领榆树市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到2017年末,榆树市良种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生物防螟、农田统一灭鼠、水田标准化育秧、防雹网实现全覆盖。累计实施航化作业面积200万亩,深松深翻达到40%,玉米保护性耕作达到100万亩。农机总动力达到187.5万千瓦,综合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95%,实现机械收获玉米面积334万亩,水稻机械收获面积87万亩,机械化收获面积达到80%以上。”孟繁野说。

  孟繁野说,为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粮食生产保障能力,榆树市按照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规划,配套推进田、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2010年以来,累计整合涉农资金30多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247万亩,占耕地面积的42.1%。榆树市还实施“一江两河”护治理等水利工程,完成卡中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及莲花灌片改造工程,解决了1.8万亩水田灌溉问题,启动“引松入榆”工程,重点对五大灌区及16个泵站进行改造,保障了15万亩水田灌溉用水;投资5638万元,完成“井井通电”“村村通动力电”、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等项目,提升农业电网保障能力。

  孟繁野表示,为了建立粮食连年增产的长效机制,榆树市做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采取轮作休耕方式使一部分土地减少粮食生产数量,粮食紧缺时又将这些土地迅速用于生产粮食,通过耕地的增加或减少来维持粮食供求的大体平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