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十三:吉林省靖宇县矿泉资源获七个全国“第一”

2018-08-30 12:00:3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编者按: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吉林省作为重要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吉林人勇于创新、勤于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在科技、文化、工业、教育等方面获得了多项全国“第一”。为此,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推出“40个全国第一见证吉林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

  2000年7月31日,靖宇县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长白山靖宇矿泉城”,这也是全国第一家“矿泉城”。近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来到白山市靖宇县,了解“矿泉城”背后的故事。

06【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白山)】【移动版(列表)】【ChinaNews带图列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十三:吉林省靖宇县矿泉资源获七个全国“第一”

  长白山天然矿泉水靖宇水源保护区管理局原纪委书记、总经济师谭明彦。王兆生 摄影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李鹏):谭明彦,66岁,曾经是长白山天然矿泉水靖宇水源保护区管理局纪委书记、总经济师,现已退休。

  谭明彦是靖宇县矿泉饮品产业发展的铺路人之一,从1997年至今,谭明彦拼搏其中,目睹了靖宇矿泉饮品产业的发展腾飞历程。近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了谭明彦,了解全国第一家“矿泉城”背后的故事。

  1997年靖宇县开始全面探索县内矿泉水资源

  靖宇县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西麓,松花江上游,幅员面积3094公里。靖宇县境内有天然矿泉水源38处,日涌水量1086万吨,日允许开采量9.5万吨,目前已实现七个全国“第一”——全国第一家“矿泉城”、全国第一个矿泉水资源保护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火山矿泉群地质公园、全国第一个火山矿泉群地质博物馆、全国第一个矿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矿泉饮品产能第一县和全国矿泉饮品产量第一县。

  谭明彦说,靖宇县被证实有矿泉水是在1978年,但由于当时只是科研机构一次偶然的勘探,在那之后并未引起太多重视,矿泉水发展仍处于空白期。直到1997年,靖宇县才开始全面探索县内矿泉水资源,当时技术不先进,都是工作人员逐片山林、逐条河流摸索勘探出来的。

06【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白山)】【移动版(列表)】【ChinaNews带图列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十三:吉林省靖宇县矿泉资源获七个全国“第一”

  优质矿泉水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地。靖宇县委宣传部 供图

  靖宇矿泉水具有三大显著特点

  “完整的火山地貌、优越的生态资源、独特的水文地质条件孕育了得天独厚的矿泉水。”谭明彦介绍说,靖宇矿泉水储量大,流量稳,分布相对集中,具备大规模开发的条件。经过近20年的观测,矿泉涌水量十分稳定,变化幅度小于5%。这些矿泉多数呈条带状分布,矿泉之间相距仅两三公里,便于集中开采。

  靖宇矿泉水水质优,水化学类型独特,为国内罕见的优质天然矿泉水。靖宇矿泉水属低钠、低矿化、重碳酸镁钙型偏硅酸矿泉水,偏硅酸含量在31.37~39.34毫克/升,并含有钙镁等20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和常量元素;水质感观良好,口味纯正;水温常年保持在7~9℃之间;水质呈弱碱性,符合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

  靖宇县的矿泉周围保持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无污染。靖宇矿泉水保护区生态环境优越,位于森林茂密的原始自然生态环境中,无人为污染,雨量充沛,水资源补给充足。经国家和吉林省权威机构近20年观测,靖宇矿泉水中所含细菌、大肠杆菌基本为零,挥发酚、氰化物、亚硝酸等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是中矿联、联合国饮水资源保护组织认定的优质矿泉水水源地,可与世界著名品牌法国依云媲美,是与法国阿尔卑斯、俄罗斯北高加索齐名的国际大型矿泉水生产基地。

  因为完整的火山地貌、优越的生态资源和独特的水文地质条件孕育出了得天独厚的矿泉水,2000年7月3日,靖宇县被中国矿联矿泉水专业委员会命名为“中国长白山靖宇矿泉城”,成为“全国第一家矿泉城”。

  聚焦“可持续”发展 矿泉水产业保护先行

  谭明彦说,靖宇县在确定努力做大做强矿泉水产业园区,锁定行业领先这个目标的最初就确立了保护与开发并重,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的道路。

  2001年4月,吉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建立了全国第一家以保护矿泉水资源及其生成环境的保护区——长白山天然矿泉水靖宇水源保护区,并设立了保护区管理局;2004年4月,吉林省政府批准靖宇县为“吉林省靖宇县长白山特大型天然矿泉水基地”;2012年1月,长白山天然矿泉水靖宇水源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保护区。

  为做好矿泉水资源保护和生态恢复,靖宇县于2010年投入2600余万元完成保护区核心区内居民移民搬迁,于2014年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保护区实验区内居民移民搬迁。为进一步加大巡护和监管力度,靖宇县重新制定了保护区巡护制度,并实施重点路口24小时视频监测值守,实现对保护区资源状况的实时监控和有效管理。

06【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白山)】【移动版(列表)】【ChinaNews带图列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十三:吉林省靖宇县矿泉资源获七个全国“第一”

  靖宇县白浆泉矿泉水源保护地。靖宇县委宣传部 供图

  发挥当地资源效应 助力矿泉产业发展

  谭明彦介绍,早期靖宇矿泉水并不为人所知,在探索清楚全县水资源的整体情况后,靖宇县确立了“打水牌、兴水业、建水都”的发展思路,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的同时,对外推介靖宇矿泉水为县内招商引资。

  随着产业园区的聚集效应日趋明显,靖宇县矿泉水产品体系不断丰富,逐渐由普通水向中高端水、果蔬饮品、功能饮料转变,靖宇矿泉水的市场占有率和产品附加值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长白山天然矿泉水的品牌终于被打响。

  截至2017年底,靖宇县矿泉饮品产业实现产量160万吨。产值26.8亿元。税金2.9亿元,矿泉水产业已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06【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白山)】【移动版(列表)】【ChinaNews带图列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十三:吉林省靖宇县矿泉资源获七个全国“第一”

  白浆泉是靖宇县日涌水量最大的矿泉。靖宇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为好水源注入好文化 走内涵提升之路

  随着靖宇县矿泉饮品产业的迅速发展,由长白山优质的水资源衍生出来的水文化渐渐被体现出来,矿泉文化成为长白山文化的特殊支脉,靖宇县开始弘扬发展矿泉文化,提升产业发展品位。

  从2001年开始,靖宇县连续举办矿泉节,广邀全国各地的客商、专家来靖宇实地考察水资源和生态环境,靖宇矿泉水的知名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2004年1月,由国土资源部批准,靖宇县建立了全国唯一的火山矿泉群国家地质公园和火山矿泉群地质博物馆。由环保部指导、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环境与生活》杂志发起开展的“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水源地评测结果揭晓,在入选的5个“中国好水”水源地名单中,靖宇县白浆泉水源地名列榜首。

  靖宇县矿泉饮品产业起步至今,已有20余年的发展历程,早已退去稚嫩的外衣,“未来发展的道路上也许还会有重重磨难,但靖宇矿泉产业仍旧潜力无限。”谭明彦坚定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