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四:中国第一个森林旅游机场——长白山机场

2018-11-29 13:47:1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编者按: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吉林省作为重要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吉林人勇于创新、勤于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在科技、文化、工业、教育等方面获得了多项全国“第一”。为此,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推出“40个全国第一 见证吉林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

01【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四:中国第一个森林旅游机场——长白山机场

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长白山机场公司总经理孙林元。李鹏 摄影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李鹏):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是全国唯一一个全幅员的森林旅游区,全国第一个森林旅游机场——长白山机场就在这里。长白山机场依托于长白山地区浩瀚的森林资源、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人文资源,成为长白山地区观光旅游、生态旅游、冰雪旅游的重要窗口。

  近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了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长白山机场公司总经理孙林元。孙林元讲述了长白山机场建成10年来的发展历程。

01【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四:中国第一个森林旅游机场——长白山机场

长白山机场全貌。长白山机场 供图

  孙林元介绍,2008年8月3日,长白山机场迎来了从长春飞来的空客A319飞机,标志着中国第一个森林旅游机场正式通航。长白山机场主要服务于开发长白山地区旅游资源、发展吉林省东部地区旅游网络,改善长白山地区的投资环境。长白山机场为国内支线旅游机场,飞行区等级4D,机场跑道长2600米,宽45米,可满足波音737-800、空中客车A321等飞机的起降要求。目前,长白山机场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长春、延吉、哈尔滨、沈阳、天津、青岛、杭州、南昌等地往返长白山的航线。2017年,长白山机场运输起降量达到7276架次、年旅客吞吐量626884人次。森林环抱中的机场2600米跑道,为长白山与全国乃至世界架起了沟通的空中桥梁。

01【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四:中国第一个森林旅游机场——长白山机场

旅客在长白山机场登机。李鹏 摄影

  孙林元说,长白山机场的落成解决了长白山地区的交通问题。长白山的旅游资源是世界是独一无二,以前由于交通条件限制了发展,现在长白山机场,缩短了长白山景区与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客人之间的距离,也给长白山地区旅游发展带来巨大的机会。

  孙林元说,长白山机场坐落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内,这是全国其他旅游机场不具备的优势。长白山机场距长白山西景区15公里,距北景区120公里,距南景区135公里,让游客在最短的时间内都能够体验得到长白山的旅游资源,“可以说游客一落地,就可以呼吸到长白山的纯净空气。”

  孙林元介绍,长白山机场是一个由林海环抱的机场,区域森林覆盖率达83%,森林资源极为丰富,境内的野生动植物、矿产资源、水资源也是十分的丰富,素有“立体资源宝库”之称。长白山景区是我国著名的5A级景区,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美誉,长白山机场作为景区的旅游机场,犹如长白山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这里。

01【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四:中国第一个森林旅游机场——长白山机场

长白山机场二期建设工程效果图。长白山机场 供图

  “长白山机场就镶嵌浩瀚的这个森林中,游客在长白山乘坐飞机,就会感受到整个长白山机场周边都是一望无际的大森林,所以说它是一个森林旅游机场。”孙林元说,“森林旅游机场其实还有一个含义,就是森林文化。人们在长白山地区进行森林经营有几百年的历史,这里早已形成了独特的森林文化。”

  说起长白山机场的建设过程,孙林元深有感触地说,长白山机场于2006年7月份破土动工,2008年竣工,历经25个月,可以说建设速度非常快。因为长白山地区无霜期短,有效施工时间短,一年中只有5个月时间可以施工,机场的建设难度非常大;机场处于海拔900米的山坡上,地质构造相对平原地区复杂,距周边的城镇都比较远,施工人员组织原材料运输难度大。目前,长白山机场正在进行二期改扩建工程。竣工后,航站楼总面积将达到29000平方米,增设一条平行滑行道。届时,长白山机场将建成东北支线机场面积最大的航站楼。

01【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四:中国第一个森林旅游机场——长白山机场

长白山机场工作人员在给飞机场除雪。李鹏 摄影

        孙林元说,由于地理环境和气象环境的特殊性,长白山地区平均每年气温地零下天数超过200天,零下20℃度以下的天数近80天;年平均降雪近90场,累计降雪厚度3米以上,降雪周期长达7个月。所以,战低温、战冰雪也就成为长白山机场运行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为确保低温冰雪天气下航班运行安全,长白山机场高度重视除冰雪工作,成立除冰雪管理委员会,每年进行除冰雪预案演练。现在,长白山机场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除冰雪工作方法,通航以来未发生因人为清雪原因造成的不安全事件和航班延误。

  “长白山机场的远期目标是将长白山机场打造成为长白山地区连接世界的一个国际空港,长白山管委会已经启动了申办国际口岸的工作,这样一来外国游客来乘飞机长白山入境就更方便了。” 孙林元说,2018年恰逢长白山机场通航10周年。2008年机场建成时,长白山景区游客每年只有90万人次,截至2017年,景区人数增至223万人次,长白山机场对拉动长白山景区旅游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