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三: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实行出入境证件审批制度改革

2018-11-28 13:37:0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08 【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三: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实行出入境证件审批制度改革

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孟繁春。李鹏 摄影

  编者按: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吉林省作为重要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吉林人勇于创新、勤于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在科技、文化、工业、教育等方面获得了多项全国“第一”。为此,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推出“40个全国第一 见证吉林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李鹏):2017年,吉林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共签发护照、港澳台通行证及签注220万件次,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了360多倍。在这一进程中,吉林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办证实现“跨越式发展”,现在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4天内办结、12小时内登门办、24小时自助办、365天网上办”,是全国出入境办证最简、最快捷省份。

  近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了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孟繁春。孟繁春讲述了吉林省出入境办证实现最简、最快捷的过程。

08 【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三: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实行出入境证件审批制度改革

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中管支队支队长任佳妮演示出入境自助终端设备。李鹏 摄影

  87岁的李先生是改革开放初期,吉林省第一批从事外贸生意的商人。李先生深有感触地对国际在线吉林频道说:“改革开放初期,办理护照是一件相当困难繁杂的事情,不仅需要准备一本书厚的证明材料,还要层层审批,办证时间至少需要一个月以上。现在,我在吉林省仅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而且从申请到领取证件最长4个工作日,比其他省份都要快,这不仅仅是数字上的变化,更多的是自信”。

  谈起吉林省出入境办证时间的“大提速”,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孟繁春介绍,“办证慢”始终是出入境管理部门想要解决问题。近年来,吉林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紧紧抓住受理、审批、制证、监督等关键环节,在全国率先实行出入境证件审批制度改革,将原来“传统人工审批模式”调整为“一般申请电脑批、疑难申请人工批、压缩层级一次批”的新型工作模式,解决了“受理审批效率低、身份核查慢、审批层级多”等问题,工作效率提升2倍,证件签发准确率达100%。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引进国内唯一的第三代制证设备,制证产能极大提升。截至目前,吉林省所有证件受理、审批到制证完毕,仅需4个工作日,76%的证件3个工作日以内完成。

  孟繁春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证件办理时限为5个工作日的仅有天津市,其他地区均为7个工作日至10个工作日,“所以,吉林省是全国办证最快的省份。”

08 【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三: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实行出入境证件审批制度改革

四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民警为市民解答办证事宜。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 供图

  孟繁春说,如今,在吉林省办理护照、港澳台通行证、边境旅游通行证、边境贸易出入境通行证只需一张身份证,即可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吉林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免费照相、异地办证、边境旅游通行证签发、窗口建设标准化改革、持有居住证的外省群众可在吉林省办理出入境证件等5项举措。全国第一个实现免费照相,每年为群众节省办证费用3600余万元;全国第一个实行省内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每年为“打工族、学生族”节省往返路费1200余万元;出台全国第一个持居住证的外省群众可在吉林省办理出入境证件服务措施,为28万外省群众解决了无法办证的难题;在全国第一个争取到边境旅游通行证异地办证权,解决了外省游客和客商无法从吉林省出境的难题;在全国第一个实行出入境窗口建设标准化改革试点,开展“星级服务窗口创建”活动,配套出台了出入境窗口标准化建设系列规范性文件,四平市出入境窗口建设标准被列为全国标准化社会管理服务试点,成为全国公安出入境服务管理的“国标”。同时,吉林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免除了社保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4类8种证明材料,受到广泛好评。

  现在,在吉林省办理出入境证件不仅程序上简单,在办证大厅等候时间还很短,群众完成填表、照相、受理、缴费全部申请程序仅需8分钟。

  现在,吉林省有13个24小时自助办理出入境证件大厅,71个出入境办证窗口配备236台可自助填表、自助取证、自助照相、自助办证的设备。据统计,吉林省居民自助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比例达36%,自助办证逐渐成为群众主要办证方式,也是吉林省出入境发展的缩影。

08 【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二十三: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实行出入境证件审批制度改革

四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为市民延时服务。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 供图

  孟繁春介绍,吉林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48项办证事项全网办、24项办证事项手机办,在全国率先打造了网上办事功能最齐全的服务窗口;所有证件网上全时预约办,申请人办证预约时间精准到1个小时以内,节假日办证电话24小时预约紧急办,在全国率先打造精准预约的办证窗口;为10种紧急办证需求的出入境申请人和团体游客提供登门办证服务,在全国打造登门办证辐射面最广的移动办证窗口。

  孟繁春说:“下一步,吉林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还要把出入境办证窗口打造成五星级服务标杆,让群众办证更方便,更省心,更暖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