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小康路上逐梦行——白山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8-11-23 10:50:2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葛宁远

小康路上逐梦行——白山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长白县二道岗村的6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

小康路上逐梦行——白山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长白县二十道沟村爱心超市。

小康路上逐梦行——白山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浑江启弘新能源1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

小康路上逐梦行——白山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江源区诚润农副产品加工合作社沙棘茶厂包装车间。

小康路上逐梦行——白山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临江通林菌业生产车间。

小康路上逐梦行——白山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临江市三合城新村。

小康路上逐梦行——白山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靖宇县三道湖镇东沟村张贵成与驻村第一书记查看蓝靛果苗长势。

小康路上逐梦行——白山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靖宇县仁义村身残志坚的于洪波在酿制新酒。

小康路上逐梦行——白山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交融速度与温情——长白山鲁能胜地。

  写在前面:

  入冬后的第一场雪,洋洋洒洒地飘落在白山大地上。厚厚的积雪,阻挡不了全市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热情。他们怀揣着让贫困户早日脱贫的梦想,为了履行同走小康路的庄严承诺,顶风冒雪,来到田间地头,详细了解贫困户的所思、所想、所盼,与贫困户共同探讨脱贫攻坚方案。产业扶贫、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养殖、乡村旅游……一个个项目、一项项举措在广袤的山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谱写出新时代美丽篇章。

  到2018年年底,白山市拟退出省级贫困村56个,预计完成减贫人口5304人;

  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建档立卡的中小学生没有一名学生因贫辍学;

  医保贫困户县域内看病报销比例提高到85%,全市贫困村卫生室全部达标,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全部改造完成,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全部得到解决,通讯设施村村通率达100%……

  这是今年白山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成绩单,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战果,深深地镌刻在白山黑水之间;

  这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承诺践诺的生动实践,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他们把汗水洒在田间地头;

  这是全市贫困户的所思、所想、所盼,拔出穷根子、摘掉穷帽子,在蓝天下露出幸福的笑脸……

  年初以来,白山市坚决贯彻中央和省里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围绕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大力实施发展生产、易地搬迁、发展教育、病困救助、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一批”和交通、水利、电力、信息网络、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就业帮扶、健康卫生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兴边富民“十大工程”,全市脱贫攻坚稳步推进。

  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发动脱贫攻坚“大会战”

  “各地要切实把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担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调动各方面力量,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坚持协调联动,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上下一个声音、一个步调、一个标准,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发出脱贫攻坚“大会战”的总攻令。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难点,做到责任再落实、措施再精准、督查再强化,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齐心合力,严格落实责任,攻克坚中之坚,以实际行动体现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白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冰指挥调度,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总攻令下达,各地各部门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按照“路线图”“时间表”全力实施。

  高位推动,逐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市委作为脱贫攻坚的责任主体,把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牵头抓总、整体谋划、统筹协调。将脱贫攻坚纳入全市“十大工程(战役)”集中调度,党政齐抓共管、合力推进。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要求,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活动。市委书记张志军和市长王冰分别深入靖宇县、长白县进村入户蹲点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建立市级包片领导、县(市)区、行业部门、包保部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六个层面责任清单。市、县、乡镇(街)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责任体系。30位市级领导率先垂范,直接包保到村到户。

  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该市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精准脱贫的第一抓手,兼顾短、中、长期,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确保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坚持因户、因人施策,培育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种植养殖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手工等产业。注重选项精准、提升质量、规模适度。

  夯实基础,以党建促脱贫攻坚。选优配强干部队伍,从市、县两级职能部门选派业务骨干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实现贫困村选派全覆盖,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启动“千里边境风光带乡村旅游村集体经济项目”,确定项目31个,辐射贫困村23个。搭建包保帮扶、第一书记代言、电商服务、考评激励等多个平台,帮助贫困村发展产业项目。

  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白山市把加强外部支持与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有机结合,由救济式“输血”转向自主式“造血”,切实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长白县组织全县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贫困户等120人开展全县扶贫知识竞赛,加深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认识了解,拉近了扶贫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拍摄了扶贫微电影《在那高高的山岗上》,以短小精悍的内容结构、人们喜闻乐见的演出形式,塑造了基层扶贫驻村工作队员的典型形象,为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全县77个行政村创办扶贫爱心超市75家,采取贫困户通过自主劳动赚取积分,再用这些积分去兑换等值商品的方式,打破了原有“大锅饭”的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的惰性思想,巧妙地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白山市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兵把口、通力协作,在各条战线上齐头并进、奋勇争先。

  长白县:尽锐出战 脱贫摘帽

  初冬时节,由省总工会帮扶建设的长白县马鹿沟镇二十道沟村农民大院里,贫困户滕乐道的房间里暖意融融,几位朝鲜族阿妈妮正在打着节拍,跳起了欢快的舞蹈。“集体建院、集中居住、自我保障、互助服务”的“扶贫+养老”模式,让80岁的他和老伴儿这些失能老年贫困人口实现了“集中供养、安享晚年”。

  还是在二十道沟村,爱心超市里调味品、食品、杂货等琳琅满目。“5积分区”“10积分区”“20积分区”等标签引人注目。原来,这个爱心超市面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全体村民开放,不收现金,只刷“积分”。采取“零利润销售”模式,鼓励贫困户自主劳动,倡导劳有所得、脱贫致富的生活理念。贫困户通过参与发展产业、劳动就业以及环境卫生、互助友爱评比等活动,获得积分奖励,累积到一定分值后即可到超市换购物资。

  作为省定贫困县,长白县在“实”字上下功夫,出实招、用实力、压实责、求实效,凝聚合力,尽锐出战,举全县之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各类资金6.53亿元,实现1153人脱贫,6个村(绿江村、农场村、船卧子村、虎洞沟村、新房子村、邱家店村)退出贫困序列,农村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4%降至1.6%。2017年,长白县在全省扶贫成效考评中位居前列,将于今年成为首批脱贫摘帽县。

  在脱贫攻坚战中,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干”字当头,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全面做到“十个带着”,即带着荣誉、责任、感情、项目、资金、办法、目标、压力、使命、决心去扶贫,确保圆满完成既定工作目标。

  创新载体、活化方法,强化脱贫攻坚运行管理。该县以提升素质能力为核心抓实抓好扶贫干部队伍建设,打造细心、暖心、有心、贴心、耐心的“五心队伍”,全面推进脱贫攻坚走向深入。推行“四级联动”。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方式,层层织密考核监督、推动落实的工作网络。包户干部活干细、包村干部责压实、县级领导督到位、县巡查组严把关。实施有一个项目、有一个账本、有一张清单、有一本记录、有一个制度的“五个一工程”。积极创新探索建立思想教育长效机制,通过开展“结亲交友”、脱贫攻坚知识竞赛、创办扶贫爱心超市、“我脱贫、我光荣”等活动,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县扶贫开发优惠政策及措施。

  浑江区:持续发力 补齐短板

  一场小雪过后,浑江区的山山水水披上了一层银装。转过山头,启弘新能源1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跃然眼前,一排排太阳能发电机组如同“巨人”,矗立在雪野之上。就是这些发电机组,每年可为1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发放扶贫补助资金3000元,可连续20年保证贫困人口的稳定收入。

  浑江区严格落实“五个一批”脱贫措施,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充分考虑贫困村、贫困户实际,合理安排扶贫项目资金,确保各项措施到村到户。全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4户286人,其中已脱贫65户153人。对七道江镇旱沟村、三道沟镇三岔河村这两个贫困村,积极协调相关行业部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向贫困村倾斜,为贫困村修路、安装太阳能路灯、改善村容村貌,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农网改造工程,加大“户户通”工程建设后期维护工作力度,使贫困村尽快脱贫摘帽。

  实施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发展特色养殖业,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浑江区实施了旱沟村枫沐包装饮用水项目、旱沟村石发黑毛猪二期养殖项目、三岔河村肉鸡养殖项目等扶贫产业项目,通过产业项目分红、雇佣贫困户打工等方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发展光伏扶贫项目,实现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实施启弘新能源1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拥有稳定收入。开展电商扶贫,全区55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通过网上销售土特产品、手工编织品,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创业就业扶贫。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优势,通过“春风行动”等各种主题活动,对全区有就业意愿的农村人口开展技能、创业培训,通过就业实现脱贫。

  聚焦重点难点,强力推进。区扶贫办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签订了疾病保险兜底保障协议,由扶贫办出资,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了大病医疗补充险和意外伤害险,贫困人口因疾病产生医疗费用,由农合、大病保险补偿后,再由医疗补充保险进行兜底补偿,全面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为3个行政村新修自来水管道,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完成3所学校校舍取暖“煤改电”工程,铺设人造草坪。实行政策倾斜,有效降低贫困人口患病实际费用支出。切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人口签约覆盖率达100%。为6个行政村新修、维修农村道路,新建、改建低压线路。

  抚松县:多措并举 合力攻坚

  “春天时数百株李子树竞相绽放,秋天时500多亩黑果花楸叶子火红,如同一条条火龙。”抚松县抚松镇夹信子村党支部书记王长海充满信心地讲述着。并表示,该村将充分发挥冰雪期长的优势,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抚松县多措并举,合力攻坚,不断加大财政投入,综合运用各项扶贫政策,切实发挥扶贫政策的叠加效应,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有效地解决了贫困群众吃穿、教育、医疗、住房等切身困难。今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预计实现脱贫118人,省级贫困村整村退出1个。通过重点实施低保五保、民政救助、养老保险、残疾人救助等保障政策兜底,实现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通过教育救助、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政策,实现贫困户教育、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通过实施产业扶贫、技术技能创业培训、电商扶贫等政策,实现贫困户收入持续稳定增长;通过道路交通、安全饮水、文化娱乐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提高贫困户生产生活水平;确保贫困户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大力实施产业扶贫,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今年全县共实施产业项目10个,重点扶持了抚松镇夹信子村黑果花楸生态园、兴参镇头道沟村蓝莓生态园、北岗镇蒲春河村小浆果采摘园建设项目等。同时,加强往年已建成投产项目生产经营管理,确保项目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提高项目反哺带动贫困能力,确保扶贫资金保值增值。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年共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8个,重点扶持了抽水乡抽水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抽水乡芝阳村巷道水泥路建设工程项目、兴参镇兴盛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5个,重点扶持了万良镇荒沟村农村安全饮水维修及新建管网工程、漫江镇长松村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沿江乡贝水滩村农村安全饮水维修及新建管网工程。实施特色村寨项目2个,重点扶持了仙人桥镇黄家崴子村朝鲜族民宿接待中心、兴参镇丰收村满族文化和康养中心。

  江源区:产业带动 一户一策

  初冬的阳光温暖怡人,映照在江源区大阳岔镇前葫芦村贫困户韩登洲家新盖的三间大瓦房上。“韩婶儿,我们来看你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来自江源电视台的李峻话音刚落,韩登洲的老伴儿便推门而出,笑着道,“李书记,快屋里坐。”一说起新房子,她的脸上更是笑成了一朵花,连声感谢党和政府,自己再也不用为住了50多年的泥草房发愁了。

  一走进石人镇荣斌村的诚润农副产品加工合作社茶厂,一股焦香味扑面而来。女工们正忙着将密封好的蒲公英茶进行包装。石人镇榆木桥子村党总支书记牟永录高兴地说,又接了一笔3000斤的“大单”。茶厂的利润加上区国土资源局筹建的4栋温室大棚,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能为村里的贫困户分红了。

  江源区紧扣贫困村出列和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贫困对象退出标准,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坚持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与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相融合,着力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着力在优化生产生活环境、提升产业就业水平上出真招,着力在创新机制方法、提高群众满意度上见实效,通过有效实施产业带动、一户一策、贫困户危房改造、“雨露计划”等一系列措施,现已脱贫132户253人,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打好产业扶贫拳,实现贫困人口产业项目全覆盖。江源区把扶贫项目作为群众增收的载体,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与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精准对接,依托龙头企业等带动能力强的实体,把扶贫项目纳入农业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集中实施了一批有效益、可持续的产业扶贫项目。充分发挥长白山独特的生态自然资源优势,打造了以区级项目兜底、镇级项目引领、村级项目为依托、庭院经济为补充的“四重保障”产业发展增收模式。

  在打好各项扶贫政策组合拳,实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的基础上,加大社会扶贫力度。江源区积极发动社会各界人士为扶贫事业奉献爱心,全面落实社会扶贫网上线工作。通过社会扶贫APP达成贫困户需求与爱心人士有效对接,形成全社会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临江市:精准施策 光伏带动

  临江市东南长尾巴岗岗顶一马平川,四道沟镇三合城异地建设的新村就坐落在这里。70多栋房屋整齐排列,81岁的王东来正在自家的院子里拾掇柴禾。新房里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冬日的阳光透过塑钢窗,和煦地照在他的老伴儿身上。老伴儿坐在炕上,穿针引线缝着蒸干粮用的盖帘。

  位于闹枝镇的通林菌业有限公司车间里木香弥漫,一袋袋菌棒正排列整齐地送入库房,等待来年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公司带动闹枝镇6个村发展食用菌项目,使6个村集体经济平均增收20万元,实现了域内72户109名贫困户脱贫兜底。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临江市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头等大事来抓,集全市之力,汇全民之智,以最强的力量、最实的作风、最有效的举措,集中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计划完成162名贫困户脱贫,2个贫困村退出。

  精准施策,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役。临江市不断加大精准脱贫攻坚力度。紧紧围绕“五个一批”扶贫举措,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全面落地。该市贫困人口中91.8%是因病因残致贫,没有劳动能力。针对这类贫困户,2016年该市全力实施光伏扶贫产业项目。积极整合各项涉农扶贫资金,建成总装机容量3兆瓦,覆盖43个村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截至目前,已受益500多万元。“风光水互补”光伏发电建设项目、湾湾川新能源有限公司光农互补分布式新能源示范项目,已上交第一年度扶贫款。

  发展农田地栽参、棚膜经济,建设晚李子标准化示范园。今年,该市继续依托通林菌业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扩大黑木耳种植范围。共同建设食用菌种植基地,用以带动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增加收入。

  全力推进旅游扶贫项目实施,通过景区景点建设,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和系列旅游商品。大力实施文化扶贫。为10个省级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备健身器材,实现贫困村文化器材配备的全覆盖。

  靖宇县:借扶贫之力 筑小康之基

  刚走进靖宇县蒙江乡前双山子村的村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来自县委宣传部的曹立武便风尘仆仆地走了进来,手里拿着新建2座大棚的审批手续,高兴的心情溢于言表。说起帮扶工作,基础设施建设、特色种植、乡村旅游等娓娓道来。

  在三道湖镇东沟村,整洁的道路两侧,淡绿色的彩钢栅栏延伸开去,英雄街、幸福路等门牌号码整齐划一。贫困户张贵成正在自家后院的大棚里侍弄着蓝靛果苗,去年在白山市审计局、旅发委的帮助下,建起了200平方米的育苗大棚,今年就效益显著,便又自建了一座大棚。

  一走进花园口镇仁义村贫困户于洪波的家里,浓浓的酒香扑鼻而来。小酒坊里热气蒸腾,患有小儿麻痹的于洪波正搅拌着酒料,汗水不断地从黧黑的脸庞上滑落下来。从2016年省民政厅帮扶的7箱蜂蜜发展到今年的20多箱,挣了钱的他发挥自己会酿酒的技术,新建了小酒坊,今年准备酿酒1万多斤。

  民以食为天,粮以土为本。位于靖宇县的吉林省五禾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庄会双说:“要种出放心的粮食,就得从土壤做起,改良土壤,施用有机肥,按统一的标准才能种出来真正的有机农产品。现在,公司带动农户种植有机粮食面积已达1000公顷。”“我们的初心就是,让百姓吃上真正放心的粮食,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靖宇县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大会战。将8个乡镇划分为4个战区,全县各级、各部门把80%的人力和精力投入到脱贫一线,做到下沉一线、奋战一线、攻坚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吃在一线、干在一线,天天围着扶贫干,不脱贫、不脱钩。借扶贫之力,筑小康之基,让全民受益,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扎实、稳步、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今年预计32个贫困村将整村退出、435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以奖代投、品牌引领、龙头带动、以强带弱、兜底保障,产业帮扶显成效。该县深入实施产业扶贫“大巩固、大拓展、大提升”工程,完善提升产业帮扶模式,实施特色种植养殖、加工业扶贫项目。“因户施策”实施了蓝莓、贝母、大果榛子等7个特色种植业项目。“以奖代投”发展黑木耳、蒲公英、养牛等特色种植、养殖项目,累计带动2万余人受益。推广“品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依托“老农夫”品牌,带动实现销售收入将突破1亿元。实施光伏扶贫项目8个,可带动5096户增收。制定乡村旅游扶贫重点农村发展规划,完成12个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扶贫规划编制项目。全县网商发展到2103家,探索形成了“电商龙头+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攻坚新模式。

  百企帮百村 同心奔小康

  长白东泰建筑工程公司投入资金80万元,开展基础民宅建设、危房改造工程,设置扶贫就业岗位56个;

  靖宇五禾源有限公司组织花园口镇新华村、果园村等5个贫困村160户贫困户发展甜玉米、大豆、油葵等特色产业,农民每亩地可增加收入400元;

  临江通林菌业黑木耳种植辐射全镇,引领1500人致富;

  江源区将华泰保险集团的“小小铅笔”爱心公益计划引进了湾沟镇;

  白山市琦祥纸业连续两年共出资40万元,在靖宇县长生村发展养牛项目和贝母产业……

  改建民房、修桥铺路、购买农资、谋划产业、安排就业、医疗救助、慈善捐助,三年累计投入扶贫款5425万元。

  这是白山市工商联“百企帮百村”三年精准扶贫行动的成绩单,这是163户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感的生动实践。

  2016年4月,白山市工商联在全省率先发起了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三年来,他们把脱贫攻坚当成政治任务、良心工程,主动参与,奋力作为,推进了精准扶贫行动扎实开展。

  广泛宣传,积极动员。白山市工商联发挥特有的联系优势和服务作用,确定实施“百企帮百村”具体行动方案。他们牵头抓总,全力营造团结协作的小气候区。向全市民营企业发出倡议,163户民营企业积极响应,统一接受脱贫攻坚任务。与包保部门对接,与贫困村、贫困户对接,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来。

  勇于担当,夯实举措。三年来,市工商联与民营企业众心拧成一股绳,把有效的企业资源、有限的精力,全都整合到精准扶贫上来。针对特定贫困户实施定向帮扶,同时,每年都围绕包村和集中开展的行动进行设计、规划,充分发挥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不断提升帮扶工作的实效性。坚持可持续投入,从组织企业入村调研、节日走访慰问、产业辐射带动、因户实施项目等方面完善帮扶措施,努力在增强帮扶质效和提升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

  他们坚持开发式扶贫,立足产业发展扶贫,把解决贫困问题抓在手上。在实施危房改造、村容村貌整治、道路建设维修、产业项目拉动上,减少贫困群体数量,提高贫困户收入,降低返贫风险。

  扶贫先扶志,输血变造血。三年来,他们对焦脱贫总体任务,围绕贫困村、贫困户所想、所盼、所求、所愿的根本问题,通过组织发动、思想领动、行为带动,全面激发组织动力,企业动力,农村动力。企业家们坚持企业发展与农村扶贫实际相结合,突出产业创新、模式创新,增强农村集体经济收入。长白县工商联号召20多家企业,涉及14个村,围绕中草药种植、农业开发帮扶。林丰菌业公司提供桑葚种植,帮助村集体发展保健品产业。临江市围绕特色产业帮助农民建立网络销售和定向收购,通林菌业成为有辐射性的帮扶企业。江源区协调发展长白山雪菊项目并投资46万元,现已打开销路。蓝莓种植产业带动5个村,实现99户脱贫。浑江区引领商会包村、企业包户,承担贫困户36户。靖宇县把32家企业全部落到村里,建立农村合作社、养老院等。目前,五禾源有限公司正在大力发展道地药材种植业,全力打造北国药都。组织清水村、光明村、崇礼村等村农民以自己的土地作为股本,建立万亩无公害绿色道地中药材产业,让中药材成为致富农民的黄金产业。抚松县建立企业牵头机制,八盛市政工程公司带领修路建桥,并出资为农户修建房舍。

  光伏发电、特色种植养殖,一个个项目在白山大地上开花结果;易地搬迁、医疗救助,一项项举措落地生根。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一庄严的承诺正在白山松水之间成为现实。

吉林日报11月23日(蔡冲春 记者 王春宝 张俊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