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大江奔涌看今朝——解读白山市打造幸福之城密码

2018-11-16 10:36:4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大江奔涌看今朝——解读白山市打造幸福之城密码

建设中的江畔喷泉广场

大江奔涌看今朝——解读白山市打造幸福之城密码

长白山大街新貌

大江奔涌看今朝——解读白山市打造幸福之城密码

改造后的团结路

大江奔涌看今朝——解读白山市打造幸福之城密码

北山公园凉亭

大江奔涌看今朝——解读白山市打造幸福之城密码

北山公园栈道(本组图片摄影:王宝玉)

  吉林日报11月16日讯(王宝玉 记者 王春宝):初冬,航拍白山,湛蓝的天空下,群峦苍雄,大江逶迤。俯视城区,条线清晰的彩色步道,干净整洁的江畔广场,悠然散步的人群,勾勒出幸福之城白山的和谐画面。而今,这座有山衬托,有水滋养的年轻城市,正演绎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景象。奔腾不息的浑江水记录着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的铿锵足迹,见证着两岸日新月异的幸福画卷……

  缘起 从“71”条街,“91”座楼(其实一条街,就是一座楼)的俗语中走来,一座城市的腾飞,源于白山儿女勤劳汗水的浇灌。

  春寒料峭,白山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带头集中清运城乡接合部、北南两线公路、小区各类垃圾及渣土堆,吹响了全市综合整治城市环境工作的号角。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直言不讳:“要正视基础设施薄弱、城市功能欠缺的差距,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全力推动城市环境全面综合整治。”

  大政初定,兵贵神速。为了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落到实处,白山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从城东走到城西,逐条街路走透,从主城区到城乡接合部,全力排查力求摸透摸清;通宵达旦作谋划、制方案,熬大夜、连轴转成了常态。3月,《白山市全面综合整治城市环境工作方案》出台;4月,《城市环境净化攻坚月暨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发布;36大项、109个专项整治任务清单,逐项凿实到位……

  用绣花功夫,打造幸福城市管理模式。盲区背街小巷、破损道路、绿化美化,物业小区专项整治等专项活动,逐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全市上下投入6万余人次,集中清运城乡接合部、北南两线公路、小区各类垃圾及渣土堆20余万吨。

  一组组数据见证实效:城市主街路保洁延长至17小时,对道路冲洗实行一洒、二扫、三冲、四吸模式,机扫率达88%,260万平方米的保洁效果显著提升;累计栽植乔木1万余株、灌木6万墩、花卉89.6万株,对南线、北线、江堤南岸东侧及部分市区裸露土地重点进行绿化建设,新改建绿地面积18万平方米;主城区拆除各类违章建筑和私搭乱建4491处,19.7万平方米;施划标线27万延长米,14117个停车泊位;淘汰黄标车5306辆,清理露天烧烤1000余处,清理占道经营2万余次,城市环境实实在在地改变,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畅通 城市好不好,百姓最有发言权,人民对幸福生活有新期待,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正是白山城市发展再上一层楼的强劲动力。

  当阳光透过薄雾洒在浑江两岸,行走在长白山大街,一条笔直宽阔的沥青路,从市社保局门前向东延伸,走在这条路上的人们心情都十分舒畅。

  近年来,白山市科学实施“巩固发展核心城区、北伐南拓、西进东扩”的发展战略。市长王冰从履新伊始,始终将涉及民生的城建项目记在心里、抓在手上,要求住建部门一定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随着滨江西街、北新二路、长白山大街等10条“断头路”逐步打通,曾经“梗”在群众心头的“堵路”,正逐步变成坦途,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

  “俺在青山湖小区住了近十年了,从来没想到这儿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原来的‘断头路’,现在成了‘畅通路’,政府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高大爷兴奋地说。

  刚在市社保局登记完的王兆平父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乐呵呵地说:“以前路不通,来社保办事都发愁,自从打通这条街,公交车直接通到社保门口,出行方便了,百姓办事更加便捷了。”

  白山市实施“城市畅化工程”以来,将喜丰路、东台路、矿欣路、滨江西街这些断头路逐年打通,有效改善了城市的交通环境,也为群众构建起了好的出行环境。打通喜丰路解决了周边鑫德南郡、华府新城小区4000余户居民的出行及污水排放问题;打通东台路将解决林苑之声小区3000余户居民的日常出行问题;北滨江街实现畅通后将形成滨江街长廊,这一系列畅通工程的实施,让城市交通主干网和微循环实现大幅提升,更让百姓有了切身的感受。

  过去家住东平台的老李虽说搬进了新居,可想去城南市场买点菜别提多难了。去年10月东台路开通后,他经常没事到南岭的菜市场转转,他们这片居民对城市变化最深的感受是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了。

  “民生”连着“民心”。“老旧散小区改造工程”,对市区老旧散小区662栋楼及弃管楼房进行改造,总建筑面积284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35000户。目前,已经改造完成331栋。通过改造妥善解决楼檐脱落、屋面漏水、楼体保温等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解决了道路不平、排水不畅、污水外溢、雨污不分等影响居民生活的常规问题,直接美化了小区景观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完善小区功能,真正解决了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在白山市惠民小区,73岁的刘淑芳老人感到了真挚的幸福,她说:“改造后的小区居住环境确实是改善了,大家伙心里都挺高兴的。政府以百姓需求为导向的做法让我们满意和认可。”

  随着岁月的洗礼,白山市区内部分街路和巷道因建设年代久远,已破损严重,致使很多群众出行不便。白山市实施了人行步道改造工程,2017年集中改造人行步道8.4万平方米。2018年,对滨江街、红旗街、新华路、民安路、幸福园步行街进行改造,现已完成改造7.9万平方米,两年累计完成改造15.9万平方米。

  如今,行走在平坦宽阔的红旗街人行道,来往车辆川流不息,路边车辆有序停放,商铺林立,整条街都呈现一派祥和的气氛。每天上班经过红旗街的王佳佳,对城市旧貌换新颜的改造赞不绝口:“和以前相比,新铺的大理石路面干净平整,舒适感明显增强,告别了人行道上的脏‘地雷’,干净起来的环境让人心情好。”

  巷道胡同里的改变,也让大家十分高兴。这两年改造了司法局巷道、桃园街巷道、建行东巷道、老卫校西巷道和区医院西巷道等18条巷道,这些工程打通了城市的毛细血管,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现象得到了根治,让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他们由衷的为城市建设发展点了个大大的“赞”……

  和谐 一个城市的发展,最终的落脚点是人。只有让城市在发展中更有温度、更有质感;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才能打造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

  莎士比亚在其历史剧《科利奥兰纳斯》中写道,“城市即人”。在建设“绿地城网,水系承环”具有地域特色的水韵白山征程中,当你走在白山江畔看到老人们在幸福的徜徉,当你路过北山看到一家老小牵手出游的惬意场景,幸福感会由然而生。

  清晨,漫步在浑江景观带,宽阔平坦的彩色慢行路,整齐排列的路灯,嬉戏玩耍的孩童,闲庭信步的老人……构成了一幅悠然自得的幸福画卷。正带着老母亲散步的严大姐,跟记者打开了话匣子:“你看,前面沿江音乐喷泉马上就要建好了,旁边休息的座椅都是实木的,走在这红色的慢行道上心里别提多敞亮了。”

  傍晚,正在散步的白吉庆大爷对城市的变化赞不绝口:“政府办了件大好事儿,现在浑江两岸环境好,休闲、健身、散步有了去处,每天心情都舒畅,心情好身体自然就好,幸福感十足!”

  浑江景观带长2750米,是集人文、休闲、景观、运动为一体综合景观带。目前,主要完成人行步道4950平方米,彩色透水混凝土2万平方米,甬路铺装3000余平方米,广场铺装约2万平方米,音乐喷泉280米,新植乔木1400株,草坪10万平方米,江堤护栏2400延长米,新安装草坪灯、射树灯、江堤柱顶灯等1000余盏,新建下穿人行桥3座,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严大姐的母亲今年86岁了,谈到如今的变化,脸上笑开了花:“现在好了哦,真的没想到以前杂草丛生的河道荒地如今被打造得这么漂亮啊!路变宽了、道变平了,出门就能看美景,居住在这里很舒心!”

  在双休日,来到北山公园休闲娱乐的群众越来越多。北山公园改造,白山第一条9600平方米彩色慢行步道,3000米的休闲木栈道,广场平台、秋千、躺椅、草亭和长廊等设施,为群众提供了高质量的休闲空间。

  在新修的彩色慢行步道旁,畅快灵动的红色与蓝色,与城市内一旁的黑色路面形成鲜明对比。在周边林木的映衬下,向山上延展,视觉上有一种强烈的反差,它宛如一条彩带镶嵌于北山公园内,给北山增添了活泼与灵动。

  从长春回来省亲的于晓红女士,走在北山公园深切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她说:“今年回来一看北山的变化太大了,这说明白山对民生改善下了很大的功夫,闲暇时百姓都有了溜达的地方,现在感觉老好了。”

  在刚刚建好的北山木栈道旁,林木与栈道交相辉映,在观景平台和休闲凉亭里大家悠闲的漫步或休息。市民张项涛和一群中年朋友们,正忙着用手机拍照,他由衷为家乡的变化感到高兴。

  据负责施工的技术人员介绍,为突出山水特点和区域特色,一期主要对北山公园的景观和功能上进行提升。下一步,北山公园改造将以守护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为设计理念,以白山市历史文化为背景,将古老的东北濊貊部落文化、唐渤海国文化、定安国文化融入到景观中,通过建筑、景观小品的形式进行展现。加快完善建设花海区、红色文化区、观星台、濊貊部落、山顶渤海塔、禅文化区等特色景观,大力打造城市精品花园。使每一处以人为本的功能需求融入白山市整个大文化氛围及城市底蕴之中。

  未来,白山市建设“300米见绿、500米见园、1000米见泉”山水画卷城市的效应将逐步凸显。

  记者手记:

  时代是出卷人,公仆是答卷人,人民群众是阅卷人。追溯白山建城一路走来的征程,从小镇起步再到由区变市,实践证明了一个道理:一个地区穷不可怕,怕的是没有勇于变革的想法;一座城市差不可怕,怕的是没有奋起赶超的志气。

  白山市党政一班人践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他们奋斗目标的铿锵誓言,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不忘初心的滚烫热度,实干就是他们打造幸福品质城市的密码。

  实践检验、时间见证、人民阅卷,大江奔流而过的土地不会再沉寂,三江源头的人民正锐意进取,白山正在以崭新的形象崛起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