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大力实施河长制改善水生态环境之白山篇

2018-11-19 08:44:4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清流汩汩润民心——我省大力实施河长制改善水生态环境之白山篇

  吉林日报11月19日讯(王跃刚 边境 记者 翟劲涛 冯超):山水相依,林泉相伴。一场改善水生态的特殊战役正在白山松水间打响。

  2016年11月,党中央做出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随即,吉林省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举措,加大组织实施力度。2017年5月,河长制在吉林省全面铺开;2018年4月,河长治水再加力。

  俯瞰吉林大地,因为河长制的全面推行,大小河流有了守护人。近日,记者走进白山市,所闻所见,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美好的愿景正在变成现实。

  全力推进:落地生根,治水兴水

  白山市域内有鸭绿江(干流)和浑江两大流域,丰富的水资源是白山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优势,治水兴水更是其发展的内在动力与源泉。随着《吉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工作方案》出台,白山市又肩负起了新时期的伟大使命——推进河长制,守护“两江”绿水。

  2017年5月,白山市全市所有河流全部实行河长制。截至目前,白山市设省级河长3人、市级河长14人、县级河长78人、乡镇级河长247人、村级河长622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自上而下、全面覆盖”的五级联动河长体系。

  河长就位,白山市各级河长定下目标、背水一战,誓要洗清白山“一江十河”,既改善河流生态,又引导社会生态,努力使滋养白山的母亲河恢复昔日风采。

  耕耘结硕果,满目水清清。据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白山市境内鸭绿江、浑江、头道松花江12个国、省控考核段面,全部达到考核水质标准。其中,4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鸠谷、葫芦套、大阳岔3处断面均达到Ⅱ类标准。8个省级考核断面,参乡一号桥、抚生渡口、二十三道沟等5个断面达到Ⅱ类标准,优于Ⅲ类标准要求。

  将目光放到全省——2017年4月12日,省委审议通过《吉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工作方案》,在全省范围做到河湖全覆盖。也就是说,全省所有有名字的河流、湖泊全面实行河长制。其中,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自然湖泊,以独立河湖为单位分级分段实行河长制;流域面积或水面面积较小的河湖根据保护和管理需要,与其汇入河流“捆绑”实行河长制。

  谁当河长?吉林省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河长制组织体系,吉林省河务局局长仇旭向记者介绍,全省共落实河长16395名,其中各级总河长364名、河长16031名。

  攻坚克难:务实担当,力求实效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河水荡漾,碧波悠悠的浑江,曾经如乳汁般滋养白山人民。浑江是白山市的主要干流,对于白山人来说,浑江就是母亲河。而一度浑江却污浊恶臭不堪。

  治水千头万绪,河长怎么干?白山市先后实施了浑江流域“一江十河综合整治”、全市河道绿色廊道建设、鸭绿江景观带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城乡垃圾收集和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农村水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沿河棚户区改造等项目。

  白山市内的板石河与通沟河,都是浑江的支流,由于上游乡镇生活垃圾、矿区渣土等污染,市内的河体污浊不堪,河道遍布垃圾,板石河属于典型的黑臭水体,通沟河是“有名”的垃圾河。今年春季,白山市对于通沟河道内的杂草、生活垃圾漂浮物、淤泥,自上而下地毯式清理整治,并定期巡查。终于,一条条河水清澈见底,这些支流也都清清爽爽地汇入浑江,浑江水质也达到Ⅱ类。

  时过境迁,如今的浑江又变了样。两旁堤岸步道,都是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宽阔的河流奔腾不息,堤边树荫与河水相映成趣。一年来,通过实施河长制,河道周边环境正在由“脏乱差”向“生态宜居”转变、水质正在由“污水”向“净水”转变。主要江河上的12个国、省控水质监测断面全部达标,鸭绿江全段、浑江、松花江上游水质常年保持Ⅱ类。

  在白山多年绝迹的蝲蛄、冷水鱼又洄游到江中,迁徙的秋沙鸭、白鹤纷纷现身栖息,群众对河长制的关注、支持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市民郭凤年每天都会到河堤步道散步,他说,“污染严重那几年,路过的时候都要捂住鼻子,看着河水一点点清亮起来,我们打心眼里高兴!”

  民心所系,责任所在。自吉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聚焦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主要任务,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清流汩汩,滋润民心;整治之路,任重道远!

  联动效应:全民“河长”,悄然兴起

  河流治理非一日之功,河长制要实现“河长治”,需要全社会达成共识,广泛参与。

  依托河长制,白山市通过志愿者协会开展“守护一江十河、争当志愿者”活动、“保护美丽江河,维护良好生态”主题活动。

  白山市的这个“公益志愿者协会”,是拥有1000多人的庞大的公益组织,会员们有企业家、学生、机关干部、普通市民。他们常常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与河流保洁员、环卫所等相关单位及农户一道,共同负责河流的环境卫生整治。

  一次次,志愿者到红土崖河上游捡拾垃圾,做义务保洁员。无私奉献的身影,感召更多人加入其中。志愿者还主动当起了白山市“一江十河”的义务河长,“我们并不觉得辛苦,看到河流越来越干净,由衷的快乐。”作为白山市公益志愿者协会一员,在孙明艳看来,能为浑江“母亲河”出一份力,心里踏实,就是幸福。

  推动河长制,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透过志愿者队伍,折射出的是白山市在全面推行河长制过程中,群众力量与政府推动有机结合所生发出的巨大效应。“每一条河,都与居民息息相关,每一个人都应该对河流负责。”孙明艳说。

  水生态安全对区域发展至关重要,与百姓息息相关。吉林省注重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积极推进河长制宣传进乡村、进学校、进课堂,长春新区、桦甸等地还聘请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退休老党员为河长制义务监督员,凝聚起全社会共同珍爱、保护河湖的强大力量。

  全民治水,共护家园。“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正在白山松水间扎根、嬗变、释放活力,山清水秀、碧水蓝天的美丽家园正徐徐展现在我们眼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