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专访】延吉市三道湾镇东沟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祥才:产业项目发展让村民真正受益

2018-10-30 17:09:0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04【吉林】【供稿】【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延边)】【移动版(表)】【专访】延吉市三道湾镇东沟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祥才:产业项目发展让村民真正受益

李祥才(右)看望村民。延吉市委宣传部  供图

  编者按:2014年国务院将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近期,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走近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了解他们在农村扶贫第一线令人感动的事迹,展示他们在扶贫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姜彦艳):东沟村是延边州延吉市三道湾镇的一个村落,因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村经济发展落后。近两年,驻村“第一书记”李祥才来到东沟村工作后,东沟村村容村貌不断改善,产业项目发展带来的好处也让村民们真正受益,生活有了极大改善。

  近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专访了李祥才,了解李祥才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背后的故事。

04【吉林】【供稿】【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延边)】【移动版(表)】【专访】延吉市三道湾镇东沟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祥才:产业项目发展让村民真正受益

李祥才(左)查看新修成的排洪渠。延吉市委宣传部 供图

  2016年3月,延边职业技术学院农业发展中心主任李祥才来到东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初来乍到的李祥才发现群众的困难太多,村里亟待解决的问题也多,一时间感觉无从下手。

  为了尽快熟悉情况,李祥才从东沟村村头到村尾,将全部住户走访了一遍。经过走访,李祥才认为村里最紧迫的问题是没有集体产业、基础设施落后,贫困户的住房条件急需改善。

  为加快东沟村基础设施建设,奠定脱贫基础,李祥才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东沟村铺设了1500米长的水泥路,安上了120盏路灯,在村民院外围起了栅栏,又分期分批对东沟村16户贫困户的房屋进行重建或改造。东沟村原来的排水沟因排水量不够大,每年春季积雪融化和雨季时,积水就会漫进村民家中,附近四五十户村民长期受此困扰,李祥才积极争取129万元修建了两条新的排洪渠,解决了排洪问题。

04【吉林】【供稿】【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延边)】【移动版(表)】【专访】延吉市三道湾镇东沟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祥才:产业项目发展让村民真正受益

李祥才(左)查看黄牛健康情况。延吉市委宣传部  供图

  李祥才说:“东沟村要想脱贫,必须要发展村集体产业,村里没钱,老百姓的持续收入就得不到保障。”

  李祥才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重中之重,他坚持以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根据东沟村多年的养殖传统,李祥才积极争取产业扶贫资金50万元,于2017年成立了宏发黄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7年年末为贫困户人均分红1200元;随后在村里又成立了全宝食用菌专业合作社,2018年预计年收益将有180万元,能为所有村民分红。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东沟村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为春天采山野菜,秋天采山蘑和松子,个别农户和贫困户种植木耳和养蜂,但由于东沟村地理位置较偏僻,交通又不方便,农副土特产品销路不畅。

  经过李祥才协调,位于延吉市内的延边职业技术学院无偿为村民们提供临街门市房,成立了东沟村农副产品销售部,解决了村民销售难题。截至目前,东沟村已有11户贫困户16人脱贫。

  “这两年,‘李书记’一直为俺们老百姓办实事。俺们搬进新房子快一年了,住得可舒服了,可好了,以前的泥草房和现在砖瓦房根本没法比!”东沟村村民冯金禄说。

  东沟村村民史秀菊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村里建起合作社后,每年都有分红,日子也有了盼头。

  2018年年初,单位领导考虑到李祥才患有糖尿病及子女高考等问题,要把李祥才调回单位,但东沟村村民都不希望李祥才离开,而且李祥才也放不下村里的脱贫工作,于是李祥才毅然留在东沟村,继续带领村民完成致富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