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现代吉剧《椿去椿又来》精彩上演

2018-10-22 10:02:2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现代吉剧《椿去椿又来》精彩上演

  吉林日报10月22日讯(记者裴雨虹):10月21日,由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创排的现代吉剧《椿去椿又来》在桃李梅大剧院上演。

  《椿去椿又来》以农村文化建设为主题,讲述了大学生吕春回乡创业的故事。为了文化扶贫,酷爱农民画的吕春回到家乡创办文化品牌——神眼椿木雕和龙凤剪纸。他和心灵手巧的剪纸能手玉凤、杏花等乡村有志青年边务农边带动身边人从事农民画和剪纸创作,最终使家乡的农民画和剪纸走出乡村,走向全国。

  这部剧的诞生来自于编剧王怀宇10余年来到农村走访的所见所感。10余年间,王怀宇多处寻访,亲眼见证了农村物质水平的日益提高和农民对文化的迫切渴求。王怀宇非常关注农民精神面貌和内心感受,挖掘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丰富性,尤其是人与人之间的文化关系,这是他创作这部剧的深层含义。

  《椿去椿又来》在故事情节和人物情感纠结与内心矛盾冲突中,体现出了男女主人公对理想爱情的执著追求和对心中文化梦想的顽强坚守,同时也展现了男女主人公的心怀大义和勇敢担当。剧中,勤劳质朴、继承了祖辈剪纸技术的女主人公玉凤由省戏曲剧院吉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刘杨饰演。刘杨有着丰富的演出经历,曾担当过多部大型吉剧的主演,而在《椿去椿又来》中饰演玉凤,对她来说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以往我塑造的舞台形象多半是刚中带柔,而玉凤恰恰相反,她是柔中有刚,呈现这一角色更多的是在质朴与柔中寻找她的舞台种子,绽放她的个人光彩。”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刘杨多次参与我省送戏下乡等活动,亲身参与农村文化建设,参演《椿去椿又来》也令她有了更深的感触,“与几年前相比,现在农村的演出条件越来越好了,农民有了属于自己的文化活动场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