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讲述】榆树市于家镇三道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绍伟:要在帮助村民提升幸福指数上下功夫

2018-10-17 17:18:0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编者按:2014年国务院将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在2018年“扶贫日”到来之际,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走近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了解他们在农村扶贫第一线令人感动的事迹,展示他们在扶贫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刘苏):“3年里,张书记给我们三道村做了许多实事儿,改造危房修建水泥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村民办事大厅,建设党员多功能厅,投入30万元给村民进行安全饮用水改造,资助村集体两台水稻收割机,建设了水稻烘干塔……”提起长春榆树市于家镇三道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绍伟,三道村的村书记翟万列就滔滔不绝。

  近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了翟万列。翟万列动情地讲述了张绍伟到三道村任职后,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13【吉林】【原创】【社会民生(标题)】【讲述】榆树市于家镇三道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绍伟:要在帮助村民提升幸福指数上下功夫

张绍伟(右三)在危房改造现场指导工作。翟万列 摄影

  三道村位于长春榆树市于家镇,距长春240公里,与黑龙江省五常市直线距离2公里,因京哈高速单侧封闭,往返长春和三道村一次需要510公里,是长春市在包保贫困村中距离最远的村。张绍伟就在这个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张书记身体不好,冠心病、高血压、痛风,但是为了做好驻村扶贫工作,平时吃住都在村部,经常双休日都回不了家。”翟万列激动地说,“有一次,张书记的父亲患病,可他还坚持在村里工作,照顾不上。去年年底,老人去世,张书记也只是在家料理后事一周后就回到村里继续开展扶贫工作。张书记为我们村付出太多太多了,三道村的村民都看在眼里。”

  翟万列说,“张书记”到村里之前,三道村经济以农业为主,基础薄弱,村民主要种植水稻、玉米,除蔬菜、豆类以外品种特别少,畜牧养殖发展落后,没有成型的牧业小区,小部分农户养猪、牛、羊等,但不成规模,其他经济收入主要靠零星种养和外出务工。

  “村民整体文化水平偏低,特别是青壮年文化水平低,缺乏技术,缺乏自力更生、勇于致富的精神,缺少发展依托,村民生产和生活条件差,资源开发利用率低,没有形成规模合作经营,没有竞争力。”翟万列说,张绍伟到村任职后就开展走访贫困户工作,走访中详细了解贫困户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养老保险、扶贫政策落实方面的实际情况,事后还详细分析贫困户致贫因素,制定贫困户脱贫致富措施。

  翟万列介绍,张绍伟在确定了三道村脱贫摘帽的主攻方向是发展全村特色产业后,依靠三道村盛产优质水稻的特色产业优势,引导贫困户多承包地种水稻,同时通过国家相关扶持政策鼓励蓝河坝米业合作社收购全村水稻种植户的水稻,提高种植水稻贫困户的收入。

  “驻村扶贫工作中,张书记自己常说,要带着感情去扶贫,带着任务去扶贫,带着责任去扶贫,现在我们村有占地2000平方米的水稻烘干塔产业项目,收入和租金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以增加收入。张书记协调资金480余万元给村里修屯屯通水泥路,现在村屯之间都通了水泥路,张书记说会继续帮修路,并全部安装太阳能路灯,提高三道村道路交通保障能力。”翟万列自豪地说。

13【吉林】【原创】【社会民生(标题)】【讲述】榆树市于家镇三道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绍伟:要在帮助村民提升幸福指数上下功夫

三道村新修的水泥路。翟万列 拍摄

  翟万列介绍,在加强医疗保障能力方面,在张绍伟的帮助下,为村里49户贫困户交纳新农合医疗保险费,使三道村贫困户医疗保障达到应保尽保;还为三道村加强村卫生室建设,建立了贫困户健康档案,帮助购置医疗设施设备,保证村卫生室正常使用,“2018年,张书记协调资金3万元为村卫生室购置移动B超机,还为村卫生室进行了采暖改造。”

  “张书记到村里后,开展教育扶贫、智力扶贫、文化扶贫,帮助三道村48名贫困户学生申请到53000元的助学补助,向村农家书屋赠送了价值5000元的最新农村科技书籍,帮助村里协调资金16万元建设1200平方米的村文化广场,安装了各类体育器材,张书记做的这些事,就是让村民日子过得更舒坦,我们村里人真的特别感谢张书记。”翟万列笑着说。

13【吉林】【原创】【社会民生(标题)】【讲述】榆树市于家镇三道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绍伟:要在帮助村民提升幸福指数上下功夫

经过张绍伟多方协调,三道村建设了文化广场。翟万列 拍摄

  翟万列说,2016年年初,张绍伟刚来到三道村任职时,村里有贫困户有201户700人,经过工作,2016年年末,三道村实现脱贫155户525人,到2017年12月,三道村确定贫困户只剩下14户37人。经过张绍伟3年来的工作,三道村已经退出贫困村系列。

  对于翟万列说的张绍伟帮助村民做的实事,国际在线吉林频道也采访了张绍伟本人。张绍伟说,自己虽然带着感情和责任来扶贫,但感觉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下一步还计划对三道村尚需改造的多户危房进行改造;要想帮助村民“真脱贫,脱真贫”,还要在帮助村民提升幸福指数上下功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