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专访】延边州延吉市朝阳川镇八道村驻村“第一书记”韩成海:“村民不脱贫,大家就把我赶出八道村!”

2018-10-16 16:36:3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编者按:2014年国务院将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在2018年“扶贫日”到来之际,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走近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了解他们在农村扶贫第一线令人感动的事迹,展示他们在扶贫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姜彦艳):“你看我们村现在蓝天碧水,村庄美丽,水泥路都铺到了家门口了。政府还给我家补贴4万多元翻新了房子,现在是吃喝不愁,衣食无忧。有这些变化,我们得感谢韩书记啊!”延边州延吉市朝阳川镇八道村83岁的村民金莲顺提起村里和自家的变化,就高兴地合不拢嘴。而金莲顺口中的“韩书记”就是驻村“第一书记”韩成海。

  八道村是贫困村,全村有23个村民小组,在册人口892户,3077人,建档贫困户55户91人。2017年3月,延吉市国土局土地利用科科长韩成海被选派到八道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在和村里的干部党员见面会上,韩成海谈了自己的驻村思路和村里发展的规划。他在台上说,台下群众窃窃私语,有人还说:“一个嘴上无毛的小青年能在村子里呆得住就不错了,还谈什么带领大家谋发展,岂不是吹牛?”

07【吉林】【供稿】【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延边)】【移动版(图)】【专访】延边州延吉市朝阳川镇八道村驻村“第一书记”韩成海:“村民不脱贫,大家就把我赶出八道村!”

韩成海在合作社的稻田察看水稻长势情况。延吉市委宣传部 供图

  面对质疑,韩成海向村民承诺:“我来驻村就要真做实干,扎扎实实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在我的任期内如果咱们村不变样,村民不脱贫,大家就把我赶出八道村!”

  韩成海深知,要想村民心悦诚服,必须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于是,韩成海带领村干部遍访群众,听百姓心声,觅发展良策。通过两个月的深入走访调查,韩成海对村里的发展有了清晰的思路。

  经过韩成海及有关部门多方努力,村里修了水泥路,一直铺到各村民家的门前;对一些贫困村民危房给予补贴翻新;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先让贫困村民过上好生活。

  为了让八道村彻底摆脱贫困,提升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韩成海及延吉市国土资源局相关领导多次协调,最后北京华夏鼎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每年投资270万元在村里投资办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同时,八道村还与黑龙江华夏鼎辉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顺利完成了流转的土地经营权工作。

07【吉林】【供稿】【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延边)】【移动版(图)】【专访】延边州延吉市朝阳川镇八道村驻村“第一书记”韩成海:“村民不脱贫,大家就把我赶出八道村!”

韩成海(右)在了解贫困村民金莲顺生活近况。延吉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为了保证整村土地的完整流转,近半年的时间,韩成海先后组织召开10余次全村村民代表大会,动员村民加入到土地流转行列里,在保证不侵害村民的切身利益的前提下,提高了流转价格,让村民有了实质性的优惠。

  2017年12月21日,在韩成海及村委会干部的努力下,八道村正式成立延吉市鼎辉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全村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合作社再重新分配土地给合作社成员,由企业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收购,在“合作社+企业+农民”模式下,不仅给合作社成员带来成本的压缩、种植的便利、收入的提高,还解决了农民销粮难的问题。

  2018年1月16日,440多户村民签订了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在原有367公顷水田、241公顷旱田的基础上,已流转240多公顷水田、80多公顷旱田土地经营权。目前,所有流转土地庄稼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八道村整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给村民带来了实质性的优惠,村民增收了,也给真正脱贫带来了希望,展示了村集体产业扶贫的力度,不仅为企业打造“田园综合体”规划奠定了基础,还为延吉市扶贫工作做了示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