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专访】延边州延吉市依兰镇台岩村驻村“第一书记”洪溟:让百姓摘掉“穷帽子”

2018-10-15 16:02:1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编者按:2014年国务院将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在2018年“扶贫日”到来之际,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走近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了解他们在农村扶贫第一线令人感动的事迹,展示他们在扶贫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姜彦艳):平坦的柏油路、整齐的太阳能路灯、宽敞的老年门球场……自驻村“第一书记”洪溟到延边州延吉市依兰镇台岩村之后,台岩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01【吉林】【供稿】【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延边)】【移动版(列表)】 【专访】延边州延吉市依兰镇台岩村驻村“第一书记”洪溟:让百姓摘掉“穷帽子”

洪溟察看村民温室大棚蔬菜长势。延吉市委宣传部 供图

  洪溟在延边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2016年3月,在组织的安排下,到依兰镇台岩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台岩村是一个山村,有9个村民小组,有73户贫困户,122名贫困人员。”洪溟说,怎样让贫困人员脱贫致富,自己一时犯了难。

  为了尽快掌握情况,洪溟挨个贫困户走访。经过调查,洪溟了解到台岩村贫困户多为老弱病残人员,基本没有劳动能力。让贫困人员脱贫,只有壮大村里的集体经济才能从根本上拔掉“穷根”,但村里一无资金,二无技术,一切只能从零开始。洪溟多方联系为村里争取资金,兴建项目。

  2016年,洪溟争取到延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少数民族发展资金50万元,在村里实施了黄牛养殖项目,使17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2017年,洪溟又争取到延边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扶贫资金20万元及延吉市相关部门的扶贫资金14.9万元,在台岩村建成温室大棚1个、普通大棚1个,总面积1400平方米。大棚按租赁的经营模式,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8万元。

  “今年,我们又争取各级扶贫资金133万元,正在扩建4座温室大棚;争取到延吉市扶贫资金200万元,正在建设600平方米的贮藏库,预计每年收租金12万元;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00万元,用于发展台岩村人参项目……”谈到扶贫产业项目,洪溟如数家珍。一个个扶贫产业的兴起和发展,让台岩村村民脱贫有了底气。

01【吉林】【供稿】【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延边)】【移动版(列表)】 【专访】延边州延吉市依兰镇台岩村驻村“第一书记”洪溟:让百姓摘掉“穷帽子”

洪溟察看温室大棚建设情况。延吉市委宣传部 供图

  “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光让他们兜里有钱还不行,还要让他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洪溟说。

  从2016年开始,洪溟先后争取资金对台岩村卫生院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对村里的3处危桥进行了重建、新修4公里柏油路、新建一个700平方米的现代化草坪式门球场、安装了260盏太阳能路灯……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洪溟还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

  3年过去了,如今的台岩村面貌焕然一新,宽阔平坦的柏油路,明亮挺拔的路灯,整齐干净的庭院在绿水青山的映衬下格外美丽。

01【吉林】【供稿】【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延边)】【移动版(列表)】 【专访】延边州延吉市依兰镇台岩村驻村“第一书记”洪溟:让百姓摘掉“穷帽子”

台岩村修建了宽阔平坦的柏油路,安上明亮挺拔的路灯。 延吉市委宣传部 供图

  洪溟说,虽然扶贫攻坚的道路并不平坦,坚信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包保单位的大力支持,台岩村的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实现最终的既定目标,让百姓真正摘掉“穷帽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