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荣誉村主任”激活村民致富心气儿

2018-10-15 16:56:5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 【对话】“荣誉村主任”激活村民致富心气儿

吉林省政协委员邹连和。吉林省万和光电集团 供图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刘苏):吉林省万和光电集团董事长、吉林省政协委员、全球吉商大会示范企业企业家、“荣誉村主任”……邹连和的“头衔”有很多,但最让大家感兴趣的,还是“荣誉村主任”这个“头衔”。

  2017年,邹连和被靖宇县政府聘任为花园口镇双河村“荣誉村主任”。双河村是国家级贫困村,一年来,邹连和激活了村民致富心气儿,转变了村民思想观念,改变了村民种植结构……原来双河村有50多户贫困户,如今只剩下10来户还未脱贫。

      近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对靖宇县花园口镇双河村“荣誉村主任”邹连和进行了专访。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 【对话】“荣誉村主任”激活村民致富心气儿

双河村“荣誉村主任”邹连和到每户村民家中的分发联系卡,就有事就找“邹主任”。吉林省万和光电集团 供图

  扶贫不是搞几个项目,给村民分分红就完事了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您的企业正在高速发展,也正是需要您的时候,为什么会想到跑到很远的地方来扶贫呢?

  邹连和:这缘于我的一个情结,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是农民的儿子,经过在城市里打拼的几年,事业走上了正轨。目前,我的集团总产值达到9亿元,预计在2023年总产值会达到20亿人民币。

  虽然我一直在做公益,但我还想做一些能够回报农村的事儿,现在国家一直在提倡脱贫攻坚,所以以这个为契机,在去年3月份,我主动请缨义务去扶贫,吉林省民政厅把我派驻到了靖宇县,县政府聘任我为花园口镇双河村“荣誉村主任”,还给我颁发了聘书呢!(笑)。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您接到聘书的那一刻是什么心情?

  邹连和:非常激动,在我看来,这不仅是一张聘书,而是一份责任,更是压力和动力。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在您的心中,扶贫是怎样的概念?邹连和:扶贫,不是搞几个项目,给村民分分红就完事了,而是要想法子让村民自身有一个强烈的脱贫欲望,让村民打心眼儿里想富起来,这样才能实实在在地拔掉穷根儿,我们要做的是对贫困村进行造血式扶贫。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 【对话】“荣誉村主任”激活村民致富心气儿

2017年,邹连和刚到双河村“上任”时踏贫困户情况。吉林省万和光电集团 供图

  刚到村里“上任”时,村民并不接受他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刚到村里的时候,这里的村民接受您吗?

  邹连和:说实话刚到这里的时候这里的村民并不接受我,但我知道我必须带领他们致富,因为双河村是国家级贫困村,这里的贫困户受穷太久了,也穷得麻木了,所以我经常跟贫困户促膝谈心,给他们放宣传片、开会,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有多大,今后的发展方向,帮助他们扩大视野,激活他们的致富心气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邀请了专业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定期培训,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提高技术本领,还联系了职业技术学校,让村子里的孩子学习专业技能,进行职业性教育。

  我还带着他们去发展好的富裕村走一走、看一看,带动村民致富积极性,更关键的是村民们知道了更多的致富办法,看看人家每年的算盘是怎么打的,看到这些,双河村贫困户们的眼睛都亮了(笑)。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您在村里是怎么开展扶贫工作的?

  邹连和:我希望创造一种新的扶贫模式,用我的思维和资源去扶贫,帮助村里早日脱贫,我认为扶贫不是单纯的经济扶贫,扶贫应该立体起来,在打造创新扶贫模式的同时,还应该注重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所以我联系了省内剧院送戏到村,解决村民的文化需求。

  我还联系长春各大医院定期到村里义诊送健康,为村民讲解各种疾病,预防知识。分别建立扶贫、养老基金,着手探索农村新型居家养老方式,通过医养结合,彻底解决贫困村的养老问题。从那以后在全村人的心里,我从“荣誉村主任”变成了“不可或缺的村主任”(笑)。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 【对话】“荣誉村主任”激活村民致富心气儿

双河村修上了柏油路,村容村貌也大大改善。吉林省万和光电集团 供图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 【对话】“荣誉村主任”激活村民致富心气儿

邹连和(前)看望双河村贫困村民。吉林省万和光电集团 供图

  “感觉村民的腰杆也直了,也有底气了”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在村民心里您就是不可或缺的,因为您带领着大家脱贫致富了,这个“荣誉村主任”对于您来说意义很重大吧。

  邹连和:我是2017年3月份当上了双河村“荣誉村主任”的,经过一系列工作后,双河村开始有了变化,感觉村民的腰杆也直了,也有底气了,原来村里50多个贫困户,如今只剩下10来户还未脱贫,扶贫的事儿不新鲜,但企业家出任“荣誉村主任”,这样的例子不多!(笑)。

  上任头一个月,我挨家挨户走了一遍,就是要了解一下贫困户为啥穷、穷在哪。经过走访我特别深刻地认识到要想脱贫不返贫,就要进行造血式扶贫,通过创新扶贫模式,让双河村彻底摆脱贫困。“荣誉村主任”对于我来说既是荣誉又是责任,所以我心中的念头只有一个,那就是一定领着大伙儿尽快富起来。

  个人出资近百万元为村里建60千瓦光伏电站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我听村里的村民说,您为村里做了很多事情,村民也逐渐富了,他们也都感谢您呢。

  邹连和(笑着摆摆手):在我上任的那一天,我就告诉自己,要让贫困村脱贫,产业扶贫是重中之重,刚到双河村,我就为村里出资近百万元建设60千瓦光伏电站,发出的电除自用外多余的卖给国家电网,让村民有了长期收益。我自己掏腰包,注册了“双河”有机农业商标,为村里建立“双河村网站”,将村里所有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同时在双河村建立招聘培训基地,为村里的村民解决就业问题。我还利用自己的资源为贫困户联系了许多代加工的电器小元件,让他们在家里炕上就可以赚钱,给身体活动不方便的贫困户提供挣钱的机会。

  在科技扶贫中,我改变了双河村原有种植生产模式,联系吉林农业大学专家和教授到双河村进行耕地,测土研究调整种植结构,将村里原来种植的玉米改成种植绿色有机蔬菜,同时定期对村民种植、养殖进行科技培训,达到科技致富。我做的这些事情都是本着一句话,那就是彻底拔掉穷根儿。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您为双河村村民做了这么多,在这些工作中您得到了什么?

  邹连和:作为吉林省政协委员,我一直在关注农村工作,相信在双河村的扶贫实践工作,会在我以后的工作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