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国庆假期吉林省接待游客1584.87万人次 收入111.39亿元

2018-10-08 15:49:1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消息(李鹏):10月8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从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国庆假期吉林省游客总量和旅游总收入创历史新高。截至10月7日,吉林省共接待游客1584.87万人次,同比增长16.25 %。吉林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11.39亿元,同比增长22.87%。

  促消费 假日旅游经济总量增幅喜人

  国庆节假期前,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实施了“促消费•保安全”活动,通过省、市、县全域发动,企业、媒体、消费者全民互动,旅游、文化、体育等全产业联动,激发和释放旅游消费潜能,有效活跃假日旅游市场。

  国庆节假期间,吉林省的红叶白桦游、乡村休闲游、温泉康体游、生态观光游、民俗体验游、金秋采摘游引来众多游人,游客人均停留2.49天,同比增长0.4%;人均花费702.84元,同比增长5.69%;乡村旅游游客数量约为415.29万人次,同比增长28.7%;收入约为16.89亿元,同比增长32.06%;日均消费约为406.71元/人,同比增长2.63%。

  吉林省自驾游比例提高。中短途出行采取自驾游方式的日益增多,特别是以家庭、亲朋好友为出行单位的自驾群体,成为国庆节假期吉林省最主要的出行队伍。

  吉林省周边“一日游”市场火爆。“一日游”游客为984.15万人次,同比增长18.55%;实现旅游收入44.02亿元,同比增长32.19%。

  吉林省乡村旅游成为亮点。乡村旅游群体占比达到26.2%,同比提升2.53%。

  吉林省客源市场辐射半径逐步扩张。吉林省客源占比为40.76%,外地来吉林省的客源依次为辽宁、黑龙江、北京、广东、内蒙古、山东、河北、浙江和天津。

  吉林省边境游带动区域假日经济。赴朝、赴俄旅游活跃了边境旅游市场,珲春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5万人次,同比增长10%。

  吉林省雪场反季产品受欢迎。吉林市北大壶、万科松花湖等主要雪场利用雪场独特资源研究推出反季产品,收到较好效果。北大壶滑雪场接待游客1.56万人次,收入176.7万元;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接待游客3.3万人次,收入88.6万元。

  重效应 重点景区游客激增

  国庆节假期松原查干湖旅游度假区成为全国和吉林省旅游焦点,渔猎文化博物馆、王爷府陈列馆、成吉思汗召、妙音寺及水上娱乐、餐饮企业等喜迎八方来客,共接待游客31.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4亿元,同比增长576.09%。

  办节事 节日旅游氛围浓厚

  国庆节假期期间,吉林省各地组织开展了8大类42项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旅游节事活动。伪满皇宫博物院《溥仪的雅趣》珍宝联展、梨树国际音乐狂欢节、“红色之城•康养通化”四季旅游摄影展、大安鉴宝节等文化类节事活动;桦甸白桦节、蛟河红叶节、“枫韵临江•红动中国”枫叶节等观赏类节事活动;长影世纪城“红心皇后”花车巡游狂欢派对、长春市“百万烟花舞动南山”活动等休闲类节事活动;敦化满族颁金节、延边州“朝鲜族农夫节”等民俗类节事活动;净月潭美食文化周等美食类节事活动;雕塑公园2018中国众跑活动、白山市2018环长白山马拉松自行车骑游大会等运动类节事活动;四平乡村旅游文化节、伊通蟹稻丰收节、东丰县金苹果采摘节等乡村类节事活动;松原查干湖低空旅游体验通航旅游类节事活动等系列特色节事活动覆盖全域,贯穿假期,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气氛,极大地提高了民众出游热情。

  利游客 景区惠民力度加大

  吉林省各项惠民政策国庆期间纷纷推出,形成政策组合拳。在重点景区票价方面,长白山自然保护区、伪满皇宫博物院、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区等13家景区门票价格下调。吉林省在主要景区推出“旅游惠民卡金秋套票”,可享受净月潭、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延边裕龙湾3D玻璃吊桥、吉林万科松花湖缆车等12个景区一票通优惠。

  在公益旅游方面,吉林省针对军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吉林省内各大景区实行免票或半价优惠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给出行旅游者提供更多优惠选择,增强了游客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激发了旅游市场的消费热情,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接待游客5.92万人次,同比增长21%;长春世界雕塑公园接待游客4.69万人次,同比增长90.2%;长春动植物园接待游客9.55万人次,同比增长73.9%;北湖湿地公园接待游客12.72万人次,同比增长82%;吉林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游客4.66万人次,同比增长67.63%。

  保安全 旅游市场运行平稳

  为切实保障假日期间吉林省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营,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吉林省“十一”黄金周期间“促消费•保安全”活动方案》。

  督导检查保安全。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成立3个督导组,会同吉林省住建厅、吉林省国土厅、吉林省林业厅、吉林省环保厅、吉林公安厅等部门对吉林省66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开展联合检查;同时成立2个督导组,会同消防部门对吉林省重点星级饭店进行大检查,保证假日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景区监测保安全。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要求各景区做好流量监测、预警和应急防范工作,通过动态公布景区最大承载量和实时流量,按照接待量引导游客科学安排游览活动和旅游线路,通过管控高峰时段游客总量,合理疏导游客,防止拥堵、踩踏等突发事件发生。

  应急管理保安全。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督促各地完善应急预案,提升旅游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制度,国庆节期间实行领导带班、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应对各种涉旅突发事件。

  国庆节假期吉林省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未出现游客滞留等事件。国家12301旅游投诉与举报平台共接到涉及吉林省的旅游投诉6件,所有投诉均已交办相关市州妥善处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