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经开区: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2018-08-24 08:52:1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长春经开区:以“政策大讲堂”为载体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吉林日报8月24日讯(孙红丽 孙铭蔚 薛玉霞):4月18日,作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特色载体——长春经开区“政策大讲堂”正式揭牌,并成功举办了首场宣讲。8月14日,第12期“政策大讲堂”在经开区管委会内如期举办。4个月来,“政策大讲堂”以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有效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政策、运用政策,助推区内企业快速发展、做大做强,让企业得到实惠、获得政策红利,切实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长春经开区: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长春市政协副主席、长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何泉秀为“经开政策大讲堂”揭牌。

长春经开区: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8月14日,经开区召开第12期“政策大讲堂”活动,工商分局就“双随机一公开”内容进行政策宣贯。

  各部门轮番开讲 宣传政策齐动员

  14日,长春经开区管委会6楼“政策大讲堂”内人头攒动,显得很是热闹,经开区第12期政策大讲堂如期召开。长春市工商局经开分局在这里就“双随机一公开”内容进行政策宣贯。

  本次“政策大讲堂”上,区工商分局负责人围绕国家工商总局有关安排部署及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春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重点讲述了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加强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大背景下,工商部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有关监管部门和企业的责任及义务等内容,并对相关疑难问题进行了讲解和答疑。

  “这次培训旨在宣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依法监管、科学监管、阳光监管、综合监管’的基本原则,通过讲解,一方面,让参会企业了解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政府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让企业自觉配合相关部门抽查。另一方面,政策的讲解和普及将提升参会监管部门强化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认识,及时更新执法理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增强行政执法效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减轻企业负担,减少权力寻租。”讲解结束后,经开区工商分局负责人说。

  从4月开始,首场宣讲围绕省市最新出台的人才政策进行解读,受到与会的区内120户高新技术和规上企业的欢迎,同样在4月,区国税分局就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相关业务、出口退税业务注意事项、非居民企业相关税收业务和办税“最多跑一次”等内容相继开展的政策解读。5月,区经济发展局、项目服务局和四街一镇相互配合,开展了工信、统计系统省市区专项资金扶持政策解读,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申报及政策解读,技术交易合同政策解读。6月,区安监局牵头组织了宣贯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解读新修订的《吉林省安全生产条例》。7月,服务业发展办公室就长春市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工作思路和经开区推动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了宣传解读。8月,工商分局开展相关政策宣传,接下来的几个月,质监分局、环保分局、食药监分局和社会发展局将按照计划安排,相继组织开展“政策大讲堂”活动。

  “‘政策大讲堂’通过聘请专家宣讲、部门独立宣讲、多部门联合宣讲等形式,向全区企业传递国家、省市及经开区‘一主八辅’等相关惠企政策,为企业提供更加及时、高效、准确的政策服务。推动各项惠民利企政策以最快速度落实到位,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不断提升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和获得感。”经开区软环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区工商、税务、发改、安监、环保等10多个部门还将每月定期开展宣讲活动;同时还将以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有效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政策、运用政策,助推区内企业快速发展、做大做强。

  按需求设置内容 辖区企业纷纷点赞

  “去年,企业完成了新厂房扩建,未来五年将上更多项目,这就需要人才不断涌入,保证企业后续发展。这次宣讲让我们对人才政策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非常及时,受益匪浅。”在首场“政策大讲堂”结束后,长春奥托立夫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陈颖有感而说。

  自经开区开展“政策大讲堂”活动以来,区内企业受益良多。每期“政策大讲堂”的具体内容主要围绕企业的需求开展,经开区工作人员首先到企业进行摸底,调查企业对哪方面的政策有详细了解的需求,然后对企业反映的内容进行汇总,再根据汇总内容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政策大讲堂”活动。

  “现在全区已经有上百家企业参加‘政策大讲堂’活动,参加人数达千人以上。因为现在是以企业的需求为导向,主动深入企业去了解企业的需求,并针对企业的需求来安排内容,真正为企业解决问题,针对性和导向性更强,所以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和认可。”经开区软环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今天听了有关‘双随机一公开’政策的讲解,真是收获了很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面体检,既能惩戒违法企业,也能规范合法企业经营,是好事,我们企业将积极配合。”在参加完14日“政策大讲堂”活动后,长春北方市场总经理李雪峰高兴地说,北方市场内有众多的个体商户,除了企业自身进行监管,更需要工商部门的日常监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以后,可以随机抽查企业,也会促使企业对自身的监督和管理更严格一些。

  同样是个体商户较多的中东集团对每一期的“政策大讲堂”都十分关注。“每一期的‘政策大讲堂’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些新的制度,新的服务措施,在这里学习之后,我们能够及时、有序地传达给商户,让商户了解到办理一些手续的相关政策和他们能够享受到的一些政策。”中东集团服装部经理王锐说,在“政策大讲堂”中,我们不仅能够学到政策,这项活动对企业来说就像人体的体检一样,能够及时规避掉一些对企业无益的内容,包括商户在经营过程中一些弊端行为,都能够及时的排除掉。

  “政策大讲堂”的每一期举办,都凝结着经开人的热情与汗水。用好服务加好政策加快特色经开建设,打造软环境品牌,先走一步、快人一拍,努力争当全市发展的“排头兵”,长春经开区的脚步从未停歇。( 图片由长春经开区新闻信息中心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