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双阳区多举措促非贫困村贫困户脱贫

2018-06-13 16:11:5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消息(李鹏):自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长春市双阳区认真按照中央、吉林省及长春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牢牢抓住脱贫攻坚这个“一号民生工程”,坚持贫困村与非贫困村扶贫工作同步谋划、产业发展培育同步推进、危房改造同步实施,在重点抓好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的同时,也确保了非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2016年年末,长春市双阳区在117个非贫困村中确定贫困户2425户、4649人,目前已累计实现2317户、4375人稳定脱贫。

  强化“三个精准”做到“一户不漏”

  近年来,双阳区在促进非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过程中,始终突出“精准”二字,通过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精准选项,切实提升了非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精准化水平。

  强化精准识别,保证精准脱贫不落一人。双阳区以屯为单位、村为基础、乡镇为总把关,层层签字背书,做到识别精准、底数清晰,并如期完成信息录入工作,确保不落一人。

  强化精准退出,保证脱贫成果公平公正。双阳区围绕贫困人口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逐户进行查验和对标,有效避免了各种形式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等现象。

  强化精准选项,保证贫困人口持续增收。双阳区围绕当地特色产业,谋划发展脱贫致富项目,选择有实力、有效益的企业,将扶贫资金投入到企业流动资金中,切实帮助贫困群众实现长效增收、稳定脱贫。

  突出“五个坚持”做到“聚指成拳”

  为尽快实现非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增收致富,双阳区从加强扶贫力量、健全帮扶机制、强化政策支持等方面入手,通过全方位包保、全过程帮扶、全要素保障,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一是坚持上下联动,实现包保帮扶全覆盖。双阳区按照“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包保不撤”要求,加强主要领导包保重点贫困村和基础薄弱村,重点部门包保薄弱村,部门主要领导包保重点贫困户,建立包保帮扶分工方案,实现包保帮扶全覆盖。

  二是坚持选优配强,实现第一书记全覆盖。双阳区积极推进产业项目覆盖、扶贫政策落地、生产生活保障,为贫困户解决项目收益分配、教育卫生救助、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季节性短缺等问题,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三是坚持常态长效,实现商业保险全覆盖。双阳区积极探索实施非贫困村贫困户商业保险制度,因病住院的贫困人口除在新农合报销医疗费用外,其余医疗费用可以再报销95%;贫困人口因病死亡的,可以一次性享受5000元的丧葬款;看护人员每天可获得50元的陪护费用。

  四是坚持爱心助力,实现生活补助全覆盖。双阳区投入202.4万元建立与市政府资金相匹配的扶贫爱心超市,为贫困群众免费发放日常生活用品,以及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

  五是坚持托底保障,实现政策落实全覆盖。双阳区实施雨露计划补助21.75万元、惠及贫困家庭学生48名,实施贫困家庭教育补助262.2万元、惠及贫困家庭学生2583名;纳入低保支持计划108户、132人,发放低保金146万元;危房改造452户,发放补助1389.9万元。

  注重三大保障做到“稳定脱贫” 

  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双阳区突出在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督查考核等方面下苦功、出实招,切实以完善的组织框架、明确的责任分工、科学的监督体系,有效保证了非贫困村贫困户稳定增收、稳定脱贫。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双阳区构建扶贫主体和包保帮扶的组织领导架构,切实形成以扶贫办为主阵地、非贫困村为主战场、贫困户为主攻点的脱贫攻坚工作体系。

  二是严格责任落实,构建脱贫攻坚工作格局。双阳区建立区政府承担主体责任、乡镇(街)承担具体责任、行政村承担落实责任的责任体系,形成了层层压实、级级传递、责任清晰、任务明确的主体责任机制。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增强脱贫攻坚工作实效。双阳区注重加强日常调度,对项目进展、资金使用、政策落实情况,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硬性任务进展情况及时进行调度,切实以督查考评倒逼责任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