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松原市各地全面掀起春耕生产高潮 促农业稳粮增收

2018-04-25 09:33:3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赴一场春天的约会——写在松原市全面掀起春耕大潮之时

——写在松原市全面掀起春耕大潮之时

松原市各地全面掀起春耕生产高潮 促农业稳粮增收

资料图片

松原市各地全面掀起春耕生产高潮 促农业稳粮增收

观光农业花开四季。史艳召 摄

松原市各地全面掀起春耕生产高潮 促农业稳粮增收

棚菜生产蓬勃发展。王欣欣 摄

松原市各地全面掀起春耕生产高潮 促农业稳粮增收

大田全面播种。王学雷 摄

  吉林日报4月25日讯(记者 张红玉 王欣欣):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对于夺取粮食丰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至关重要。松原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对2018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明确了目标任务,要求各地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坚决打好2018年农业稳粮增收、提质增效的这一仗。

  日前,随着天气转暖,松原市各地掀起了春耕生产高潮。

  准备充足 种下春天的希望

  人勤春来早。新年刚过,前郭县乌兰图嘎镇大房身村的门秀芳大姐就开始奔走于松原市各大农资市场,挨家商户比较种子和化肥的质量、价格。“提早选购好种子化肥运送到家,我这心才能放下啊。”门大姐说。

  为了让农民能够买到放心的农资产品,2018年初,松原市相关部门对全市农资市场进行了大检查。检查期间,市县两级共出动执法车辆320台次,出动执法人员850人次,设立举报电话7部,检查种子市场72个次,检查企业167个次,检查门店1200户次,入户倒查1130户次,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培训经营业户600多人次,处理案件3起。

  除此之外,为了能够更好解决农民在春耕时遇到的技术难题,松原市还通过科技讲座、科普大集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技入户活动,做到每户有一名科技明白人。全市共举办培训班1995期,发放农业技术资料38万份,实际培训农民38万人。

  各地还积极做好机电井检修、机泵管带和大水桶、抗旱机械的准备工作,备足提运水工具,保证春耕播种的需要。

  目前,全市各地已陆续进入大田耕种阶段,已完成大田播种面积16万亩,完成水稻育苗面积178万亩。

  调好结构 乐享秋收的喜悦

  在乾安县严字乡君子村悯农庄园的大棚内,工人正在将成熟的草莓采摘下来装箱。“这些草莓早就有了主人。”工人告诉记者。通过微信预定,在还没成熟的时候,这些草莓就已经有主了。

  除了种植的草莓大棚,该庄园还有种植香瓜的大棚,种植葡萄的大棚。“我一年的收入能够达到百万元。”庄园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松原市积极推进棚膜经济发展,温室大棚产业风生水起。据统计,目前全市温室大棚面积发展到10.5万亩。随着温室设计标准和栽培水平的提高,果蔬栽培提前和延后时间越来越长,部分地方实现了全年生产。种植作物也日益丰富,不仅有黄瓜、番茄、豆角等品种,草莓、火龙果、葡萄、桃等作物的面积也越来越大。一年四季,农民都能感受到丰收的喜悦。

  除了持续推进棚菜产业发展外,松原市还鼓励和引导广大农民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推进种植业基地化、规模化发展步伐。积极鼓励农村各类经营主体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作物种植,扩大杂粮杂豆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重点发展花生、谷子、酿酒高粱、马铃薯、葵花、红辣椒、红小豆、黑豆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去年,该市籽粒玉米种植面积调减到78万公顷,相应有区域比较优势的特色作物面积进一步扩大,全市增加特色作物面积达5.5万公顷。今年,该市计划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4.9万公顷,全市籽粒玉米种植面积预计达到73万公顷左右。

  打好品牌 希冀增值的美好

  为推动传统农业大市向绿色农业强市转变,松原市加强建设绿色农业基地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截至去年末,涵盖水稻、花生、马铃薯、谷子、杂粮、蔬菜、肉牛、肉羊、高粱、中药材等10大类特色作物的57个优质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面积已达42万亩。

  2018年,该市计划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力度,在巩固提升去年57个示范基地的同时,再推动建设一批基地,使绿色农业基地达到100个,种植面积增加到60万亩,辐射带动种植面积380万亩,占全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20%以上。

  在绿色农产品种植面积持续加大的同时,推进品牌建设工作紧锣密鼓。目前,松原已培育出“松原小米”“扶余四粒红花生”2个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中国驰名商标5个,国家地理标志商标8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个。获得历届农博会、农交会、绿博会金奖产品140个。部分企业在广州、深圳、上海等地设立了专营店和代销店20家左右,产品远销德国、荷兰以及北京、上海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端上国宴的松原大米、闯出国门的扶余四粒红花生、世界冠军推崇的乾安黄小米、渡过长江进入沿海广阔市场的长岭土豆……随着品牌的日益响亮,这些农民精心种植的绿色农作物,正在给他们带来更大的收益。

  不负春光好,人勤地生金。2018年春耕大幕徐徐拉开的松原,正在创建全国知名绿色农业城市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