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72种先天性结构畸形可在长春市儿童医院申请救助

2018-04-14 18:19:26  |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陈施):近日,长春市儿童医院被国家卫健委妇幼司、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确定为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定点医疗机构。

  2017年国家启动实施了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在15个试点省份取得良好社会效益,2018年,试点范围扩大,将吉林省纳入进来。长春市儿童医院被确定为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定点医疗机构后,专门成立了基金救助项目管理工作小组,由院长姜洪波任组长,并专门设立项目工作管理办公室。

  六类先天性结构畸形72个病种自费部分超过3000元可报销75%

  “在此之前,我们也遇到过不少先天性结构畸形患者,因为费用等原因放弃继续治疗。像漏斗胸,不仅对患者心、肺功能有影响,而且对患者的心理造成影响,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因需要两次手术治疗,费用大,部分家长会选择延迟或放弃治疗。”长春市儿童医院医教部主任刘颖称。

  刘颖介绍:“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包括六大类先天性结构畸形72个病种,除去医保、新农合报销外,符合救助标准的如果自费部分超过3000元,可报销75%,随着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的展开,将会有更多的患者前来申请救助项目,做进一步治疗。对于医院来说,手术量增加,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也会随之加大;从另一个方面来看,手术量的加大对积累更多的治疗经验,提升业务水平,对医院专科建设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是一件双赢的工程。”

  救助对象

  申请救助的患儿需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1.临床诊断患有下列6类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

  ①神经系统先天性畸形;

  ②消化系统先天性畸形;

  ③泌尿系统及生殖器官先天性畸形;

  ④肌肉骨骼系统先天性畸形;

  ⑤呼吸系统先天性畸形;

  ⑥五官严重先天性结构畸形。

  2.年龄18周岁以下(含)。

  3.家庭经济困难,能够提供低保证、低收入证、建档立卡贫困户证明或村(居)委会等开具的贫困证明。

  4.在项目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诊断、手术、治疗和康复。

  5.医疗费用自付部分超过3000元(含)。

  医疗费用补助范围为药费、床位费、诊查费、检查费、放射费、检验费、治疗费、手术费、输血费、护理费、材料费、输氧费等。

  补助标准

  对患儿申请救助日期的上一年度1月1日(含)之后,在定点医疗机构的诊断、手术、治疗和康复医疗费用给予补助。项目根据患儿医疗费用报销之后的自付部分,一次性给予3000元至30000元补助。每位患儿具体补助标准如下:

  1.自付部分超过3000元(含)、小于4000元的,补助额度为3000元。

  2.自付部分超过4000元(含)的,按自付费用的75%予以补助,最高补助额度为30000元(含)。

  对同一患儿同一疾病分次申请救助的或同一患儿不同疾病分别申请救助的,项目只补助一次。

  救助流程

  1.提出申请。患儿法定监护人提出医疗费用救助申请,填写《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个人申请表》,交至患儿曾经接受诊断、手术、治疗和康复的定点医疗机构,并按《申请表》要求提供下列相关材料。

  2.初审及信息录入。

  3.省级复审。

  4.基金会复核及公示。基金会对各省报送的患儿申请材料进行复核,定期将通过复核的患儿名单在官方网站公示。

  5.发放受助对象回执单。

  6.拨付救助款项。

  7.回访。

  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病种名单包括神经系统先天性畸形;消化系统先天性畸形;泌尿系统及生殖器官先天性畸形;五官严重结构畸形;肌肉骨骼系统先天性畸形;呼吸系统六大类先天性结构畸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