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儿童医院专家:春季谨防小儿过敏性哮喘

2018-04-12 16:40:22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陈施):春季天气转暖,一些病毒、细菌及过敏物质会侵扰到孩子,据长春市儿童医院呼吸综合治疗门诊主任、主任医师赵芳兴介绍,春季儿童医院呼吸综合治疗门诊的患者会比冬季增加两成。

  过敏性哮喘要及时干预

  “春季,空气中的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以及过敏物质多,小儿过敏性哮喘的发作几率增加。”赵芳兴介绍,孩子在病毒、细菌、支原体等感染后会引起气道高反应,从而出现咳嗽、喘息、气促、胸闷等症状,这是感染因素诱发的哮喘。但春季更多的哮喘发病是由于直接接触了过敏物质,如花粉、尘螨,过敏性哮喘的发生也与外界环境如汽车尾气、雾霾、沙尘、香烟烟雾、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如杀虫剂、油漆、装修污染物甲醛等)等有关。

  另外,小儿过敏性哮喘与孩子自身体质和身体免疫状态存在一定关系,哮喘在各个年龄段均可发病,一般婴幼儿期和学龄期的孩子发病几率比较高。

  过敏性哮喘区别于感冒咳嗽。感冒也称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的自然病程一般是5至7天,感冒有发热、流涕、周身不适等症状,随着感染的控制症状消失。但哮喘具有长期性、反复发作性、可变性的特点,如果治疗不及时,急性发作会很危险,如出现肺气肿、乏氧、气胸,个别孩子也有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如果慢性持续期控制不好,会反复发作,影响生长发育,成年时肺功能受影响。

  赵芳兴建议,早期及时干预包括母亲怀孕及婴儿出生后避免接触香烟环境、提倡自然分娩、鼓励母乳喂养、出生一年内婴儿尽量避免使用广谱抗生素,同时要认清孩子是什么样的体质和过敏源,建议记哮喘日记,了解孩子哮喘加重的先兆,及时干预。

 过敏性皮炎感觉奇痒 严重时有渗出

  “春季皮肤易出现过敏性皮炎、湿疹、季节性皮炎、日光性皮炎等症状,有的呈现小丘疹、小红斑、小水疱症状,严重时会有渗出,孩子会感觉奇痒。”长春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王永平说,“近期,每天因过敏来儿童医院就诊的患者量在六七十人次。”

  另外,王永平称,春季空气中的柳絮、花粉、地面的杂草微粒成分随风飘到空中也增加了孩子皮肤过敏的几率,皮肤过敏可引起皮肤粗糙、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紫癜等。

  王永平建议,过敏体质的孩子尽量不要接触彩沙、橡皮泥、泡泡水、水晶泥、彩色笔等手工制作材料,以免刺激皮肤,引起过敏;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孩子营养平衡,可多喝一些牛奶、吃一些淡水鱼、豆制品及新鲜蔬菜、水果,以增强皮肤抵抗力,避免吃咸水鱼、虾、蟹等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一旦发现孩子有过敏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

  三四月份易发生过敏性鼻炎

  小儿过敏性鼻炎是儿童极为常见的一种慢性鼻黏膜充血的疾病,病因比较多,一般与遗传过敏体质以及接触过敏源有关。

  长春市儿童医院眼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沙颖介绍,连续打喷嚏、鼻内奇痒、流清水鼻涕及鼻塞是过敏性鼻炎的四大症状;鼻炎常年发作的患儿以清晨起床时症状明显,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发作的患儿多在春暖花开的三四月份和夏秋交替时节易发作频繁,其中鼻痒是重要特征。

  沙颖为患儿提供了一些预防措施:如室内要除尘防霉,保持干燥;定期用漂白粉或清洁剂清洗卫生间及垃圾箱,消灭蟑螂;过敏体质的儿童平时多补充抗过敏益生菌,鼻腔易堵塞的儿童需用生理盐水进行冲洗鼻腔;另外还要儿童保持双手干净,不要用手抠鼻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