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儿童医院专家进驻社区 为儿童健康护航

2018-03-23 17:15:1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长春市儿童医院专家进驻社区 为儿童健康护航

家长们排队等候向儿科专家(右一)咨询。吴庆年 摄影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陈施):3月22日,在长春市朝阳区前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长们排队等候向主任医师岳玉玲咨询。“宝宝拉肚子、面部起热疹子怎么办?”得到医生的及时解答后,家长放心地离开了。

  对于儿科医生进驻社区带来的变化,家长们纷纷称赞。“带孩子专程去医院检查,要跑几个科室,费时费力费钱,现在医生定期来家门口的社区坐诊,为我们提供了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更重要的是能及时发现潜在的疾病,早预防早治疗。”社区居民李女士说。

【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长春市儿童医院专家进驻社区 为儿童健康护航

儿科专家(右一)正在给小患者做检查。吴庆年 摄影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2017年深化医改10项重点任务之一,目前吉林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已经起步。为此,长春市儿童医院开展了医疗专家进社区服务,面对面、一对一诊疗,协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的儿科专业化管理。自2017年8月7日起,已有14位专家分别进驻前进社区、长沈社区等1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长春市儿童医院专家进驻社区 为儿童健康护航

长春市儿童医院社工部主任谭璐接受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吴庆年 摄影

  长春市儿童医院社工部主任谭璐在接受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时表示,长春市儿童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取“固定社区”“固定时间”“固定专家”的方式,定期在社区的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出诊,提供儿童疾病咨询、健康保健管理、居家用药指导等服务。

  “除了定期的常规诊疗服务,我们还为社区配备了2名专业护士作为健康管理员,与儿童家长建立微信等,及时解答社区居民的问题。”谭璐说。

  现场,张先生正在用手机扫码加入专家微信互动群。“我家宝宝才2个月,不便经常带来看病,现在有微信群很方便,以后一些常见病和育儿方面的知识,都可随时随地向专家咨询了。”张先生说。

【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长春市儿童医院专家进驻社区 为儿童健康护航

  前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玉红(左)介绍儿科专家进社区情况。吴庆年 摄影

  据前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玉红介绍,作为一个社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辖区内0至6岁的儿童约有4200人,由于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的特殊性,只具备全科医生治疗的职能,缺乏专业性的儿科医生,2017年9月份和儿童医院组建了家庭医生工作站后,每周四岳玉玲医生都会定期出诊。目前,通过绿色转诊通道已成功转诊10余人,特别是在儿童用药、健康保健指导以及仪器设备利用率方面有了明显提高,为社区儿童就医真正带来了便利和实惠。

  据介绍,截至3月份,长春市儿童医院专家在社区共现场接待健康咨询6500余人次,建立健康档案760人,筛查出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新生儿黄疸、隐睾、斜疝、早期佝偻病等20余种疾病,利用电话、微信解答咨询642人次,社区转诊171人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