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巧手工匠打造精美“ 古帆船 ”

2018-04-03 09:57:44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文化非遗(图)】【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列表)】巧手工匠打造精美“ 古帆船 ”

  赵建生打造的仿古船模。 赵婉姝 摄影

  长春日报4月3日讯(记者 赵婉姝):今年59岁的赵建生是一位制作木质古帆船模型的高手,他用一双巧手将富丽堂皇、气势恢弘的古帆船带进现实,让人们通过模型了解古帆船的历史,欣赏其精美的制作工艺。目前赵建生已经制作完成了皇家卡罗琳号、短布衫号模型。

  昨日,记者来到了赵建生的家,看到了皇家卡罗琳号模型。浅黄色的船身布满华丽的雕饰,三根挺立的桅杆上挂着帆。最让人惊讶的是船体结构——船体由一个一个小零件构成,每个零件都是他一点点“抠”出来的,甲板、桅楼、铜炮车,就连吊钟、栓桩、缆绳都一应俱全,船上的门窗、吊钟、船帆等都可以活动。

  “英国皇家卡罗琳号是一艘著名的帆船,周身布满了精美的雕刻,船首是天使给女王加冕的雕饰,船舷两侧雕刻的是古希腊神话传说……整条船线条流畅,雕刻精美,是古代帆船的杰作,吸引着很多船模爱好者争相仿制。”赵建生说,整艘船模的制作非常繁杂,光制作船龙骨的木条就要几十种颜色、上千根,而他每天只能粘一条,干透后才能粘下一条,其中制作桅楼就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穿缆绳用了3个月时间……整个制作过程中用了多少零件、有多少工序,他也说不清。据介绍,整艘船模长850mm、宽290mm、高680mm,是按1:50的比例制作而成的,用时12个月。

  在赵建生位于长春市兴阳街附近的工作室,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屋子里,桌子上摆放着未完工的船身,及各种制作工具,墙上粘贴着船模的制作图纸。在一个小盒子中,记者见到了赵建生已完成的部分小装饰件:铜火炮、吊钟架、绞盘。如果赵建生不说,记者根本发现不了上面的“秘密”:绞盘上有几个黄色装饰点,是用0.6mm钻头钻眼,然后嵌入铜丝而成;吊钟架上有4个小洞,里面整齐地缠绕着铜丝,这样就能吊起吊钟……为了制作这些小小的“机关”,赵建生制作了很多“迷你”版的工具,小刨子、小台锯……

  说起制作船模的初衷,赵建生告诉记者,他年轻时在吉林省航模队做航模,曾代表吉林省参加过全国航模锦标赛,并多次获奖。后来航模不再作为比赛项目,航模队解散后,赵建生来到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工作。1996年,赵建生到北京参观模型展,一艘艘古帆船模型深深地吸引了他,于是他决定学习制作古帆船。

  “航模和船模之间有相通的地方,所以上手并不难,难就难在我对船的构造并不熟悉。”为此,赵建生翻阅了大量的书籍,研究船文化。2014年10月,赵建生开始动手制作著名的皇家卡罗琳号,作品于2015年10月完工。赵建生说,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制作古帆船胜利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