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合作社托起农民致富新希望

2018-02-09 11:06:08  |  来源:白城日报(数字版)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白城日报2月9日讯(记者 张赫):摘穷帽,拔穷根,带领乡亲摆脱贫困,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新春将至,记者来到洮南市洮府乡桥南村采访,发现“幸福”二字成了村民生活的底色。过去一年多时间,桥南村34户脱贫户喜获该村多家合作社的分红款。

  “今年光拿合作社分红就1500块钱,其中博盛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光伏项目给我们分了1000元,奶牛养殖合作社又给我们分了500元,我和我老伴赶上了这些好政策,真是打心里感激。”栾玉清今年77岁,是桥南村34户贫困户中的一户,他和老伴体弱多病,没有劳动能力。2017年,村里帮助他家把地外包,又参与了两家合作社分红,目前正在联系相关部门给他老两口申报低保,仅这些叠加项目加起来,一年能有6000元的收入,解决了老两口基本的生活问题。

  说起合作社分红,还是要从返乡创业的母保国说起。当年仅16岁的母保国从桥南村外出务工,经过多年打拼,2004年,他独自一人经营起石家庄北方众兴汽车配件经销处。他的汽车配件经销产品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企业员工30余人,他实现了当初的梦想,自己当起了老板。而无论走多远,自己的家乡永远是一个难以割舍的情结。他每次回家探望父母后,都要到村里到处转一转,尽最大努力解决一些村民急需解决的难题。他觉得,改变贫困面貌不仅需要政府的扶持,更需要能人的带动,于是他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尽自己的能力为村民和家乡做点事。几经考察,他发现光伏产业不仅环保,还能为村集体和村民带来不错的收益。说干就干,经过一年的筹备,博盛新能源有限公司正式开工,这是一座光伏电站,占地20亩,年发电量可达1000度,年预计创收300万元。在扶贫中,他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承诺每年将在收益中拿出5万元为村里34户贫困户分红,直至2020年结束。目前,2017年的分红款已经全部发放到位。为了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他还成立了睿航蔬菜种植业合作社,建设蔬菜大棚8000平方米,种植菌类等农作物,不仅带领贫困户开展庭院经济促增收,还吸纳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年可创收5000元左右。

  2017年,桥南村铭源糯玉米专业合作社社长齐满杰,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帮助村里贫困户脱贫致富。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白城市审计局就承担起包保帮扶桥南村的任务,齐满杰与驻村工作队人员一起反复研究决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对社员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种植糯玉米,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模式,并对贫困户实施种植补助,驻村工作队对贫困户种植的糯玉米每穗补助2角钱,合作社每穗补助1角钱。2017年年底,合作社共拿出近6万元给全村34户贫困户分红,平均每户分到800元至1000元左右。在分红的同时,合作社还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的问题,提高他们的收入。

  钱袋子鼓起来了,腰板更直了,精神面貌也就大不一样了。谈起种植糯玉米,村里贫困户曾广春和妻子董淑英滔滔不绝。2017年,他家玉米卖了5000多元,去合作社务工又挣了1000多元,提高了收入水平。“我们家生活一直困难,去年驻村第一书记来家里看我们老两口,帮我们落实扶贫项目,还自掏腰包给我们家吊棚,我们心里特别感激。”2018年,他们老两口打算接着在院子里和地里种玉米,再加上打工挣钱,争取拔掉“穷根”。谈起未来的生活,他们满怀憧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