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白城市获批东北唯一光伏发电领跑基地

2018-01-15 17:35:5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于明杰 陈施):“领跑者计划”被称为光伏四朵金花之一,在近两年快速发展的光伏行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月15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从吉林省能源局获悉,国家能源局公布《2017年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名单及落实有关要求的通知》,吉林省白城市成为东北地区唯一光伏发电领跑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将促进光伏行业技术进步和发电成本下降,推进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目标的实现。

  【CRI看吉林(标题)】 【生态吉林(标题)】【关东黑土(白城)】  白城市获批东北唯一光伏发电领跑基地

  白城光伏领跑基地项目图。 吉林省能源局新能源处 供图

  凭借资源优势在多个竞争城市中胜出

  自国家能源局提出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以来,前两批领跑者计划共组织开展了9个领跑基地建设,规模达到6.5GW。其中包括2015年首个领跑者基地山西大同1GW,以及去年第二批共计5.5GW的8个光伏领跑者基地。此次为第三批领跑者基地,最终共13个城市入选,与前两期批领跑者基地相比,第三批领跑者基地被划分为10个应用领跑基地和3个技术领跑基地。吉林省白城市成为东北地区唯一领跑者基地。

  白城市何以在众多城市中胜出,对此,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了吉林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段尔华,他说此次约有34个城市参与竞争,白城市胜出,其原因是在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白城市位于吉林省西部,太阳能资源极其丰富,年日照时数为2900小时左右,适宜建设大型太阳能光伏电站。

  【CRI看吉林(标题)】 【生态吉林(标题)】【关东黑土(白城)】  白城市获批东北唯一光伏发电领跑基地

  白城光伏领跑基地项目图。吉林省能源局新能源处 供图

  年可减少标煤使用26.25万吨 减排二氧化碳65.4万吨

  建设光伏应用领跑者基地不但促进光伏行业技术进步,而且可以降低发电成本,提高光伏发电市场竞争力。

  在显著减少煤炭的消耗、减少有害物质排放量方面的作用也较为显著,段尔华说,基地建成后能有效减少煤炭消耗和有害物排放, 50万千瓦光伏领跑者基地建成后,年发电量按照1500小时计算,年可发电7.5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标煤使用26.25万吨,可减排二氧化碳约65.4万吨,二氧化硫减排1.97万吨,氮氧化物0.98万吨。

  另外,此举对调整全省能源消费结构、缓解化石能源消费压力、推动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CRI看吉林(标题)】 【生态吉林(标题)】【关东黑土(白城)】  白城市获批东北唯一光伏发电领跑基地

  光伏领跑基地建成后效果图。吉林省能源局新能源处 供图

  填补吉林省内没有大型光伏电站项目的空白

  吉林省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起步较晚,从2014年开始陆续开工建设了一批项目,到2017年年底,全省并网装机容量仅为159万千瓦,占可再生能源装机的15%。

  国家推行“光伏领跑者”计划以来,省、市两级能源主管部门围绕“更高、更快、示范性更强”的目标,积极探索新能源产业发展模式,凝心聚力推动光伏应用领跑者顺利落地,填补了吉林省内没有大型光伏电站项目的空白。

  项目建成后对打造新经济增长极方面有哪些意义

   据了解,白城基地一期在镇赉县和大安市两个光照资源、土地资源和电网接入条件等最好的地区实施,建设规模50万千瓦,分为5个标段,每个标段10万千瓦。白城基地建设总规模200万千瓦,总投资140亿元,项目分4期建设,每年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左右,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创造产值16.5亿元,实现税收2亿元。

  东北地区光伏开发样板 2018年并网发电

  白城市光伏应用领跑者基地计划在2018年4月20日前开工,2018年年底前实现并网发电。本期工程总建设规模50万千瓦,总投资35亿元。

  基地将采取“光伏+模式”建设,即“光伏+农业”、“光伏+牧业”、“光伏+土地”治理有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吉林省力争把白城领跑者基地打造成东北地区光伏开发建设的样板工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