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白城大安治理盐碱滩 变成米粮川

2018-01-15 09:44:1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原题:

  昔日盐碱滩,今天米粮川,让这片土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靠的是——科技的力量——大安市中科佰澳格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盐碱地治理探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90923b5-af7e-40cb-b52d-29bcb25a0cab

  秋收时节现代化机械作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86007f0-0b77-4818-a241-1d10fc68f664

  盐碱地治理前的荒芜景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693cfa6-1956-4434-9b16-b03dbed969b1

  农民在稻田中除草。

  吉林日报1月15日讯(记者 闫虹瑾 张力军):在屏幕前的地图上,我们可以清晰看到,这片距离查干湖只有5公里的土地,到处是灰白的底色,公司董事长潘修强告诉我们,这就是大安市海坨乡,我们的基地所在地,我们不仅在这片土地上种出了有机的弱碱水稻,而且还创造了当年开发,当年获得公顷产量1.2万斤的好收成,靠的正是科技的力量。

  尽人皆知,综合治理改良盐碱地一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而吉林省白城地区的这片盐碱地,土壤pH值8—11,部分地方达到12以上,含盐量4‰—8‰,碱化度在32%—40%之间,质地黏重,土壤条件极其恶劣,是典型的“不毛之地”。春天风起,白烟飘浮;夏天雨季,粘脚粘鞋;冬天远望,白雪斑驳。大安灌区工程的实施,唤醒了这片沉睡千年的处女地,更引来了一批批有着农业情怀,带着先进技术,拥有雄厚实力的新农人。而中科佰澳格霖农业发展公司的各位创业者,就是其中之一。

  新农人 新情怀

  在去基地的路上,公司总经理孟宪东告诉我们,当初投身到盐碱地改造,跻身于新农民的行列,我们这三位从未接触过农业的人都是源自于对妈妈味道的怀念。而一旦踏上了这片土地,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不毛之地生长出充满生命的绿色,收获秋天的金黄,不禁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本着为农民谋福祉,为国家作贡献,为更多人提供安全放心的粮食,让盐碱地变成沃土良田的信念。我们凭借一腔热血,满怀对这片土地的深切热爱,带着团队、带着技术、带着资金,就像当年生产建设兵团开拓北大荒一样,来到了大安市这片千古尘封未曾开垦的苏打盐碱地。现在,农民已成为了我们的职业,农业成为了我们为之奋斗的产业,而农村则成为了我们的另一个家。

  在大安市海坨乡三业村村部,乡人大主席林会财告诉我们:“这片地在他们到来之前就是废弃的,根本没有办法利用的地,大安灌区建设后,当地农民想种植,却不知道该怎么办,一没技术,二没资金,只有劳动力。但随着他们的到来,利用科学技术,大规模机械化经营,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不但对盐碱地进行了改良,带来了经济效益,还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坐在一旁的当地农民赵敏说,我们这儿是个“盐碱卤水硝,吃鱼河里捞”的地方,谁也不敢种地。这家公司来了后,不但种上了水田,我们也有了打工的地方。他告诉我们,在当地务工人员每人每天工资130—150元,技术工人每人每天工资200元,工资并不低于进城务工。以前村里只剩下40多户村民,以老人为主,现在很多在外打工青年纷纷返乡务工,村里已有70多户村民。

  大安市副市长秦国宝是这样评价的:中科佰澳格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到来,加快推进了当地农村农业现代化,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作出贡献。

  新技术 新农业

  盐碱地开发是综合系统性工程,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中科佰澳格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东北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部门合作,在不产生次生污染的基础上首创了水利田间工程、土壤改良、精准施肥、有机种植管理、智慧农业的“五位一体”综合改良体系。于2017年设计并完成了基地7500亩盐碱地的治理工作,水利、道路、田间工程、土壤PH值和盐分指标全部达标。

  所谓“五位一体”就是:

  ——针对盐碱地的遇水易溶、水干易裂的土壤特性进行设计与施工,方便田间管理和现代化农业机械作业,保证上水和排水的畅通,并减少后续的维护。公司研发了专用的水龙带,彻底解决了上水对渠道的冲刷,避免了因盐碱土易溶于水的特性造成的渠道塌方,也减少了水分的蒸发,减少了用水量,减少了看水的人工投入。

  ——基地是典型的重度苏打盐碱地,改良前的PH值平均为9.5,PH值高值地块达到11,盐分为0.9%,采用佰澳格霖的专用改良剂和水洗后,PH值降到7以下,盐分降到0.3%,每公顷施用有机肥6.5吨,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变土壤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淡化种植层,达到了水稻生长的指标范围内。

  ——对基地土壤进行全面化验,在水稻的生长过程中用现代物联网技术对水稻植株进行检测并上传数据,分析水稻生长的养分需求,进行精准施肥,既保证产量又不浪费肥料。

  ——有机试验种植2000亩,最高产量达到800斤/亩,2017年通过了南京国环有机认证公司认证。制定了盐碱地有机栽培技术方案。种植水稻采用无土育苗方式,杜绝了草籽和土传病害的发生,整个过程没有除草剂和农药的施入。肥料采取有机肥和附加菌剂,有机肥一是利用附近养殖业发达的优势,将牛粪和羊粪腐熟后施用。二是专用的液态有机肥,富含大量的菌剂和黄腐酸。利用养鸭、养蟹来除草、除虫,同时配合机械和人工,避免了农药的投入。试验种植11个水稻品种,选育出佰澳格霖一号优质品种,从育苗到收割全程按照有机规范操作,保证产品质量。

  ——自主研发了新农云系统,通过硬件和软件的投入,建立了智慧农业基地,完善了互联网+农业体系,实现了水稻种植、加工的全程可追溯。达到了数字化农场、信息化农事、科学排产、产品追溯、农资消耗跟踪、库存ERP系统、全程远程环境监控、全程远程视频监控。保证了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人工投入。自主研发了智能灌溉技术,根据水稻的生理需求和盐碱地特点,缺水自动上水,PH值和盐分过高自动检测上传数据,自动排泄,达到科学种植。减少人工和增产的效果,保存了数据,为农业大数据提供了基础。

  新产业 新未来

  潘修强告诉我们,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更提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为佰澳格霖公司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他说,公司在大安市通过种植水稻治理盐碱地,兼具恢复生态和发展经济的双重作用。公司将把水稻种植向下游延伸,把产业链拉长,进而形成一二三产融合。

  发展循环农业,与东北农业大学合作,将秸秆加工成炭,发挥炭的表面积大,吸附盐和重金属的能力强,活化土壤,增加土壤的孔隙度的特点改良盐碱地。不仅解决了秸秆焚烧产生的污染,还实现了农业的循环再利用。利用生产炭时产生的燃气作为热源,开展暖棚生产,发展观光农业;利用加工产生的副产品木焦油和木醋液作为驱虫剂,更有利于有机种植。剩余的水稻秸秆还可加工成有机质肥料直接粉碎还田,用作燃料、饲料、生产有机肥和工业原料。公司未来在加工大米的同时,还将利用大米制造饮料、面膜等商品。

  昔日盐碱地,今日米粮川。科技的力量将荒芜、废弃的盐碱地变为良田,成为有高效利用价值的土地资源,佰澳格霖公司在盐碱地上创造了奇迹。今年,他们将把种植面积扩展到1万亩,在更广阔的土地上播撒绿色,播种希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