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隔空”连线审执 解难保障防控 磐石法院创新司法服务方式

2020-03-26 16:45:3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胡晓萌

  原题:“隔空”连线审执 解难保障防控 磐石法院创新司法服务方式

  吉林日报讯(郭金夫 记者 粘青):线下防控,线上审执。疫情发生以来,磐石市人民法院迅速转变工作模式,让网络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碰面,针对诉讼需求,积极提供网上立案、邮寄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质证、视频庭审、线上执行等服务。同时,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依法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生产,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线上化解纠纷 当事人称赞法院“真给力”

  “请问原告、被告、被告诉讼代理人能听清楚我说话吗?”

  “能听清。”

  “请保持网络畅通,现在开庭。”

  因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戚某将侯某诉至磐石法院。考虑到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既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近日,法官通过“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平台”视频调解功能,“隔空”为戚某、侯某开展线上调解。

  作为“移动互联网+审判”的最新成果,磐石法院“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平台”具备与公安交警、保险单位在线信息共享,为当事人提供赔付计算、网上选择鉴定机构、视频调解、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等多项功能。当事人足不出户、轻动指尖就可以在手机端实现全流程诉讼,使打官司“一次也不用跑”成为现实。

  最终,在法官的耐心调解下,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纠纷圆满解决,戚某坐在家中就拿到了赔偿款项。事后,当事人专门给法官打来电话,称赞法院线上庭审“真给力”。

  “无接触”式执行 农民工权益得保障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磐石法院对涉民生案件采取“三优先”原则,依法充分利用现有网络执行手段,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1月21日,磐石某建筑公司就吉林市某公司拖欠工程款一案向磐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公司申请强制执行的工程款,实际是吉林市某公司应支付给该公司农民工的工资。

  对于这件涉民生案件,在进入执行程序后,法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财产线索。但被执行人因其他经济纠纷,银行账户已被其他法院依法冻结,磐石法院对被执行人银行账户采取了限额轮候冻结措施。此后,法官一直密切关注被执行人财产信息。

  2月18日,当发现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存款余额已足以支付本案申请人时,法院依法采取扣划措施,并以“无接触”服务方式及时将执行款汇入申请执行人账户,为这起涉农民工工资的合同纠纷案划上句号。

  解难保生产 法院司法顾大局

  2月13日,吉林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接到磐石法院法官电话,告知法院已对其公司账户解除冻结,希望其尽快购买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原材料并组织生产。

  该公司是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此前因拖欠工程款,其账户被冻结。

  因疫情防控需要,相关部门调用该企业生产能力,要求该企业组织生产一线急需的防疫物资。2月13日,接到该企业解除账户冻结措施的申请后,磐石法院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当日即做出解除该企业账户冻结裁定书。

  对在封企业账户实行临时解冻,这样的裁定在磐石法院尚属首例。据了解,该院为依法支持企业渡过疫情难关,专门出台了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措施。其中规定,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作为被执行人时,对明确专门用于疫情防控的资金、原材料等,不得采取查封、冻结、扣押等措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