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经开区商服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2020-03-10 13:08:23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胡晓萌

  原题:长春经开区商服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长春经开区商服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市民在超市选购青菜。

长春经开区商服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进入商场要先测量体温。 张扬 摄

  长春日报3月10日讯(撰稿 宋莉):连日来,针对疫情对商服企业的冲击,长春经开区多措并举,提振商服企业复工复产信心。尤其是在8日,长春市委办公厅、长春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服务业有关行业复工复产的通知》,长春经开区更是第一时间行动起来,通过加大宣传、入户指导、主动帮扶等举措,助推商服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超市保持节奏“快进”

  整齐码放的商品、快速便捷的补货、秩序井然的结算……如果不是进口处的体温检测和显眼处张贴的防疫宣传,在欧亚万豪购物中心商超里,人们并不会发现这里和原来有何不同。

  在欧亚万豪购物中心商超生鲜区,人们有序采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货品充足、价格平稳 。为方便顾客挑选,很多蔬菜和水果都被提前称重,顾客只要按需采购即可,非常方便,也减少了停留时间。

  “每天6点,所有工作人员上岗,开始对二十多种蔬菜和水果进行打包,按照平时大家采买的习惯装出不同的分量。”欧亚万豪购物中心副总经理钱明勇表示,这样做是为了减少顾客排队称量划价。

  “我们还采取线上培训的方式,提升全员防控意识;并在对员工宣传的同时,对进店顾客进行普及宣传,利用大屏幕、店内明示、店内广播等方式进行防控知识宣传。”据钱明勇介绍,他们不仅制订了《关于做好开复工防疫的实施方案》,还对员工进行了全面统计、全面排查、重点筛查,逐一填写了《个人健康信息报告表》《复工人员疫情排查统计表》和《个人承诺书》,确保监督到位。

  疫情防控初期,居民需要购买酒精及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为了方便顾客购买,欧亚万豪购物中心在微信小程序上发布了相关销售消息,大家可以线上下单,按照预约领取的方式到现场取货。“大家只要出示付款记录就可以领取,减少了人员拥挤的场面,实现有序高效发放。这也是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在销售模式上的一种新尝试和改变。”钱明勇说。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欧亚万豪购物中心还开展了线上销售、外送服务,通过建立消费微信群,适时推出百货扫码购小程序,用电商的形式对接消费者,缓解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电商战线吃紧,店长店员一起上;生鲜区域紧张,捆菜计量一人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这样的场景在我市各大超市每天都能看到。超市,作为保障民生供应的重要前哨,其节奏保持着“快进”。众多商超员工舍家忘我,用自己的倾情付出换来了城市的如常运转。

  多措并举提振企业信心

  连日来,面对服务业行业门类众多,涉及面广,受疫情冲击大的形势,长春经开区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抓好统筹协调,实施分业施策,为商服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并推出了多条“硬核”政策助商服企业“轻装上阵”。如实行租金减免,降低中小微企业运行成本;实施培训费补贴政策;稳定企业用工,通过开展专项活动,线上招聘、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组织协调见习实习等,全力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开展组团式精准服务,为企业解忧、助力、赋能。

  针对长春市委办公厅、长春市政府办公厅在8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服务业有关行业复工复产的通知》,长春经开区管委会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分局第一时间通过监管微信群、QQ群向企业传达复工《通知》精神。同时,该分局还结合市场监管职责,进行全面宣传,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主动入户指导,现场指导经营者食品安全标准规范;开展专项检查,加大执法力度,严查违法行为;持续进行帮扶,主动为经营者解决实际问题。

  “在新时期更好地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是我们服务工作的主旨。”经开区项目服务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变“被动式”服务为“妈妈式”倾情服务,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标准,多想服务之策,多谋服务之举,全力破解难题,以“软实力”树品牌,以“硬措施”赢口碑,以优质的服务赢得了驻区企业的赞誉。

  经开区商务局也将对已复工复产企业加大暗访力度,督促企业提高防控意识和安全意识;对即将复工复产的企业上门帮扶指导,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后合理开展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做好企业开复工的各项检查、验收和报备工作,9日,共监管105户企业,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签订承诺书并报备。

  “连日来,由局主要领导率队,持续深入一线,指导企业复工,从不同角度引导商业服务企业科学防控疫情,规范门店经营,有效防范疫情传播,保护消费者和从业人员健康安全。”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29户区内限上重点商服企业复工

  在经开区,完善的防控措施、贴心的服务举措,提振企业信心,区内商服企业都在积极投入复工复产中。

  截至9日14时,长春经开区商务局联合服务三局共统计区内限上重点商贸企业和服务业企业318户,其中已复工营业企业229户,已复工企业在岗人数16060人。

  其中,商场市场企业复工率为94%,员工返岗率70%;成品油流通企业复工率为89%,员工返岗率43%;宾馆复工率为77%,员工返岗率35%;饭店类企业复工率为33%,员工返岗率1%;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为77%,员工返岗率50%;汽车4S店企业复工率为100%,员工返岗率75%;限上批零企业复工率为55%,员工返岗率42%;限上住餐企业复工率为23%,员工返岗率2%。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