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日打夜算“生计账”——吉林省商务厅抗疫记事

2020-03-05 11:00:5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孙东临

  原题:日打夜算“生计账”——省商务厅抗疫记事

  吉林日报3月5日讯(记者 陶连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吉林省商务厅以生活必需品保供作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日打夜算“生计账”,保供给、稳物价、惠民生、助复产,为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平稳作出了贡献。

  1月26日,大年初二,也是吉林省首批医疗支援团队出征武汉的日子。吉林省商务厅为出征的医护人员调配的保障物资足额到位:整齐划一的拉杆箱、双肩包,毛巾、脱脂棉、酒精、洗手液、消毒液……工作生活所需一应俱全,将家乡人的关心和嘱托满满地装进了医护人员的行囊。

  接到为医护人员“打点行装”的任务后,吉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同志迅速联系重点企业,协调应急物资,奔波在协调调配物资的最前线,先后两次前往吉大二院运送物资、清点数量、查看质量,确保白衣天使无后顾之忧,安心出征。

  疫情发生伊始,恰逢农历春节,多重因素叠加,市场供应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一时间,大白菜、土豆、萝卜等蔬菜的价格开始上涨,重要民生必需品供应面临紧张趋势。

  面对市场出现的复杂情况,吉林省商务厅多管齐下,一方面组织指导各地10余家批发市场、500多家连锁超市加大进货力度和货源保障,保证了全省粮、油、肉、蛋、奶,特别是蔬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扭住“供应”的“牛鼻子”,为生活必需品价格平稳回落提供了根本保障;另一方面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日监测和“应急商品数据库”日报制度,对11大类65类民生物资实时监测,对市场情况做到时刻心中有数。为了稳定群众情绪,疏解紧张心理,吉林省商务厅还通过推送微信公众号、新闻宣传、张贴海报等方式,告知群众货源充足,增强市场信心,平复百姓心态。疫情期间,吉林省生活必需品价格未出现大范围波动。

  疫情是暂时的,发展是长远的。疫情期间,吉林省商务厅坚持和省内409家应急保供企业建立紧密联系,确保重点保供企业坚持开门营业,并制定下发《关于尽快组织商贸企业复工营业的紧急通知》,多措并举引导企业有序复工,确保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满足群众生活所需,为复工复产做好充分准备。

  近来,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吉林省商务厅按照分区、分级、分类、分步、分梯次的方式,组织商贸企业复工营业;深入重点行业企业,下沉服务,精准施策,推动企业做好防控,保持稳定经营;协调有关部门为企业复工做好防控物资保障,帮助解决商贸企业运行成本增加等实际问题。

  扎实有效的工作得到了丰硕的回报。统计数据表明,截至3月4日,吉林省批零住餐四行业限额以上法人企业,复工营业1647户,复工率69.1%,比2月17日提高35.9个百分点,仅半个月时间复工企业数量增长超过三成。复工人数103216人次,上岗率60%。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