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稳定货源 稳定价格 稳定人心——欧亚集团保供稳价、发挥主渠道作用纪实

2020-02-14 14:05:0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稳定货源 稳定价格 稳定人心——欧亚集团保供稳价、发挥主渠道作用纪实

  吉林日报2月14日讯(记者 陶连飞):所有超市门店不停业、不涨价、不断供……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吉林省内大型骨干商贸流通企业,欧亚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保障市场供应,维护价格稳定,发挥了稳定货源、稳定价格、稳定人心的支柱性作用。

  自采自营 渠道畅通

  非常时期亮“家底”

  “要有大企业的担当,对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用品的价格要定低些、保持住、让百姓能接受。”疫情期间,欧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和平对欧亚集团旗下流通企业提出了明确要求。

  “非常时期,就要舍小家、为大家。”欧亚卖场副总经理赵鑫说。赵鑫告诉记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欧亚卖场整合全国主要蔬菜产地的采购资源,通过“物流+货运+自采”多渠道从沈阳、北京、河南、河北等全国各地采购生鲜商品。

  欧亚集团旗下欧亚农产品物流园,主要服务于欧亚商业连锁旗下长春市区及外埠125家门店生鲜农产品采购和配送、常温商品配送。物流园总经理喀晶平告诉记者,大年初一以来,欧亚超市连锁从山东、四川、河北、辽宁、福建等产地直采1000余吨。同时,启用欧亚集团直采冬储圆葱、土豆600余吨。目前,生鲜物流中心配送果蔬类商品日均超过300吨,常温货品配送日均5000-8000件。欧亚农产品物流园还承担政府蔬菜冬储3000吨的任务。“现在物流园库存自营蔬菜1000吨左右,确保超市连锁所有门店的周转量。”喀晶平说。

  喀晶平告诉记者,今年是欧亚商业连锁生鲜产品自营自采的第四年,与吉林省外各大果蔬产地建立了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确保了非常时期货源充足。疫情初期,各地出现过短暂的物流不畅,高速路封闭、路上大堵车等问题层出不穷。“就是有这么一个信念,无论如何,一定要运回来,摆上架,让老百姓买得到、买得起。”高速路不通就走底道、乡道,遇上堵车、封路,就从其他地区调货,手握吉林省商务厅、长春市商务局开具的沟通函件,欧亚商业连锁的物流车一路披星戴月,将丰足物资运送到吉林百姓身边。

  平抑物价 在商言情

  做好商贸企业“排头兵”

  疫情暴发伊始,欧亚集团副董事长、欧亚商业连锁总经理于惠舫就在内部会议上明确要求,商业连锁旗下所有自营和合作商家的商品必须维持平价,合作商家成本提高的部分,由欧亚商业连锁帮助消化,“不计成本、不问得失,坚决承担社会责任。”

  疫情当前,欧亚集团不仅在商言商,更在商言情,不仅保障百姓的“菜篮子”,更想护住百姓的“钱袋子”。在千方百计增加市场供应同时,始终把稳定市场、平抑物价、降低百姓生活支出作为义不容辞责任,狠抓特殊时期日用品和生鲜商品价格管控,带头做到不涨价。

  时值春节,人工、物流成本增加,“不涨价”谈何容易。采访中,喀晶平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春节期间,运送生鲜菜品的大货车本来数量就少,加之疫情影响,货车抵达吉林卸货后常常需要空车返回,增加的成本也要算到欧亚账上。以往6000-8000元/次的运费,近来最高达到过2万元。“比如白菜,落地长春的成本就接近门店的售卖价格,算起来,卖出的每颗白菜都在赔钱,但也要坚持。”喀晶平说。

  不但平价,而且丰富。通过延伸到全国的自采网络,欧亚卖场超市不仅以低于市场的价格源源不断地供应着茄子、豆角、土豆、芹菜、白菜、黄瓜等大众菜,同时,还有云南黄金勾豆角、广西荔浦芋头、辽宁小水萝卜、四川花菇、内蒙古圆茄子等市场上少见的各地特色菜,全方位地满足广大市民的多种口味需求。

  目前,欧亚卖场每天向省市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备民生类商品价格,每天派人外出考察市场比对价格,凭借自采自营的定价优势,通过降低企业毛利消化自采商品近20%的物流成本涨幅,将蔬菜、米面等日用品和生鲜商品全部以低于市场价提供给广大顾客,真正地保障供应、稳控物价、担当责任。

  全面消杀 上岗测温

  疫情面前显担当

  保障供给,更保障安全。

  针对疫情防控时期群众对食品安全的特殊要求,欧亚卖场超市时刻绷紧安全弦,在加强农药残留检验检测同时,从供货源头抓严格防控,由产地车辆及人员倒运货物到物流或采购车辆,对源头运输和长途物流的车辆严格消杀。

  赵鑫告诉记者,欧亚卖场超市自采运输车辆每次出车前都要进行全面消杀,凡接触生鲜商品人员上岗前全部测量体温并佩戴口罩和防护手套作业,超市员工全部佩戴口罩上岗服务,每天两次对超市区域集中消毒灭菌,对每个顾客使用过的购物车进行随时消毒杀菌,努力为广大消费者打造安全的购物环境。

  在欧亚农产品物流园,规范的消杀工作定时进行。喀晶平告诉记者,根据吉林省、长春市政府及欧亚集团的要求,欧亚农产品物流园对园区整体每日消杀3次,从源头上确保生鲜食品安全卫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