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科技赋能放“大招” 长春新区“长白慧谷”英才加入战“疫”

2020-02-13 14:05:57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科技赋能放“大招” 长春新区“长白慧谷”英才加入战“疫”

  长春日报2月13日讯(记者 徐微):全民抗疫众志成城,科技攻关奋勇当先。连日来,在抗击疫情一线,长春新区“长白慧谷”英才积极投入战“疫”,以科技赋能,夜以继日与疫情战斗的科研人员正汇智汇力,共克时艰。

  科技赋能,助力一线战“疫”是“长白慧谷”英才们最显著的特点。李玉新是吉林省高级专家、长春高新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东北师范大学药物基因和蛋白筛选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疫情发生后,他一直战斗在科研一线,在总结SARS防控经验基础上,带领实验室团队成员成功研发出包括防病毒口罩消毒液、防病毒消毒湿巾、防病毒车内空气消毒液等系列抗病毒消毒产品,具有非常突出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为助力防疫物资生产提质增效,在吉林省化工新材料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内,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专家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利用高能电子加速器辐照技术,成功改造出电子加速器辐照射线装置系统及连续传动设备,全面实现对医疗用品进行消毒灭菌功效。与生产企业紧密对接,加速装置升级改造和工艺优化,正月初五便快速投入生产,从刚开始每天几小时的消杀作业,到目前十几个小时不停运转。目前,可实现每天处理口罩或防护服5万~8万个,已为吉林弗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6户企业生产的防疫物资进行消毒灭菌。

  海外归国人才、吉林省库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兰及其技术团队,凭借多年基因测序与合成技术工作经验,在疫情发生之初,第一时间承接了国家级科研机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核心基因合成、探针及测序验证等任务,为研究病毒的感染和传播机制、分子诊断等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省拔尖人才、长春新区“长白慧谷”英才、长春百纯和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修志明,利用多肽、人工抗原合成技术优势,为重庆探生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