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农安县: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2020-02-12 11:37:3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农安: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长春市农安县: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发放宣传手册

长春市农安县: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入户消杀

  吉林日报2月12日讯(金刚 柳青):早晨,长春市农安县万金塔乡榆树林村疫情防控志愿者张衡跟村里的工作人员一起开启了一天的工作。同一时间,合隆镇合心社区工作人员开始消杀工作。西五里界村第一书记开始上门排查……不同场景中,他们在各自岗位对外来人员登记、测温,发放宣传单,在自己的“主场”担起了“守门员”的责任,拉起一道守护平安的警戒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农安县实行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包村(社区)包组(小区)包户包人,严格落实排查和隔离措施,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县多家民营企业和医院自发组成了消杀队,前往路卡、小区和公共场所进行义务消杀。村民主动反映返乡人员信息,积极参与路卡义务值守已成为常态,全面构筑了群防群控战疫情的严密防线。

  农安县启动了一级应急响应,停止举办各类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全部暂停婚丧宴请、宗教集会等活动,全部关闭公共活动场所,全面停止各类学校活动和教育培训活动,暂停营运道路班线客车、旅游包车和跨省公路客运车辆业务。进一步对小区和村屯加强管理,严防人员随意流动和聚集。

  据统计, 农安县共有近万人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做村民的守护者

  “每次检查,都必须严格,因为当事人时刻会有变化,别以为暂时正常,就可以松懈了。”农安县合隆镇孙菜园子村书记谷晓峰这些日子忙得脚不沾地。

  2月5日下午,他一边检查一边叮嘱村医,在确认了村中一名武汉返乡大学生和家人在家隔离没有出屋、没有接触其他任何人后,他才一丝不苟地在记录簿上签了字。临走还没有忘记告诫该名学生的父母,千万不要让亲属来访和外出走亲属。

  孙菜园子村有8个自然屯,1583户4662人,大部分村民以务工为主,近400多人跨省区外地打工、经商、求学,疫情恰逢春节假期返乡,疫情防控难度较大。对此,村两委班子高度重视,按照“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方针,深入村屯对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进行摸底、排查、登记、测体温,不留死角。同时,限制聚集活动,对人员密集型服务娱乐场所全部暂停营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4日起,孙菜园子村电话、微信、广播大喇叭等多种装备全部亮相,网格长、小组长,普通党员、志愿者全员上阵,一场全覆盖的战“疫”网络在全村悄然铺开。每天坚持“喊一喊”,用广播、宣传车不间断的反复播放上级相关文件。防控疫情的有关精神和知识家喻户晓,群众也就没有了过度的惶恐和焦虑。

  做抗“疫”的先锋

  连日来,为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永安乡党委班子成员驻守在防控疫情一线,不舍昼夜,坚守岗位,排查劝返外来人员和车辆,为永安乡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坚守防疫第一线,永安乡党委狠抓责任落实、宣传排查、严防严控“三个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作中,永安乡党委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积极组织班子成员、村组干部、卫生院医护人员,全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宣传人员通过发放《致全体永安乡农户的告知书》、悬挂宣传条幅、电子屏播放和现场讲解的方式,向本乡村民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知识,提醒村民做好自我防护;同时,组织乡村干部入户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每日更新汇报一次,并做好外地返乡人员登记工作。

  永安乡还发动乡村组党员干部,对主要村屯道路加强管制,全面排查外来车辆人员,做好登记工作,村医每天对返乡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监测,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永安乡负责人告诉记者,全乡党员先锋在前,就是要让群众看到党员干部,不惧疫情的精神和力量。

  做防疫生产两不误的表率

  “眼下,是农安县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要关头,也是春耕生产的关键节点。”华家镇华家桥村65岁的老党员孙得军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正在引导村民进行棚膜生产,适时开展香瓜育苗工作。”

  2月6日,记者在华家桥村六社路口卡点看到,孙得军正在带领村卫生员排查过往车辆,对驾驶人员进行测温、登记。

  在忙碌的空闲,孙得军介绍到,正月里是香瓜育苗的最佳时期,今年与往年不同,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按照镇党委的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等工作的同时,还要引导合作社的村民积极开展农业生产,育瓜苗,购买种肥。目前,华家桥村300余栋大棚香瓜的前期育苗工作已全部完成。

  据了解,在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华家镇党委制定了七个一的工作思路安排部署工作:高举一个旗帜,高举习近平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听从一个指挥,要求华家镇党员干部听从镇党委的统一指挥,华家镇上下齐心协力共抗疫情;传递一个声音,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县委的各项指示部署和疫情信息通报;组建一支先锋队伍,全镇组建了由700名党员干部为先锋的防控疫情阻击战队伍;抓住一个关键群体,紧紧抓住从武汉和湖北其他城市返乡人员的排查管控这一重点人群;成立一支宣传队伍,宣传发动好群众打好全民参与的阻击战;坚定一个信念,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图片由农安县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