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直播花开黄花村

2020-01-19 09:01:5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直播花开黄花村

  吉林日报1月18日讯(记者 伊秀丽 崔维利 孙翠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01190101

公主岭市大岭镇黄花君子兰基地年销售70余万株君子兰,实现产值1450万元。 吉林日报记者 石雷 摄

  1月17日,农历己亥年腊月二十三,小年儿。

  公主岭市大岭镇黄花村温室大棚内,君子兰花开正艳,人气正旺。

  10时30分,105号温室内,花农朱立春支起手机,开始直播。很快,线上便“吸”来40多位爱花人。

  “上周,我们的销售额是20多万元。你们身后架子上的1000多盆,刚刚被天津花友预定,初六发货……”朱立春满脸笑意。

  朱立春27岁开始养兰,从几盆发展到上万株,如今在圈子里小有名气。

  2019年7月,朱立春听说黄花村建立了吉林省黄花君子兰基地,便在这里租了两栋温室,并通过直播的方式卖兰。

  “没想到,我这一直播,竟然成了‘网红’。”朱立春告诉记者,短短6个月时间,他的直播销售额达到300万元。

  朱立春所说的吉林省黄花君子兰基地,建立于2015年,是以君子兰、多肉等花卉研究、培育、养植、观赏、销售为主的新型农业示范基地。

  基地成立之初,便引导种植户通过“快手”“淘宝”等网络平台进行直播、直销。目前,基地培训网络直播员60余人,其中已有30余人成为网红,每天可走1000单左右,销售收入5万元左右。

  “君子兰产业和其他产业有所不同,关注它的主要是圈子里的小众爱好者,所以必需聚堆才能形成气候……”107号温室内,花农田波穿着水靴正忙着给花浇水。

  田波在上世纪80年代便痴迷养兰。经历了君子兰行业高峰期和低谷期。

  “那是1985年夏天,君子兰被炒成了天价。几家报纸相继发文评论这个现象,结果君子兰价格一落千丈,从三五万跌到几毛钱。很多人为此倾家荡产。”田波说,君子兰市场遭到重创,但这个小众文化并没有消亡,仍有很多爱兰者视兰如命。此后,君子兰市场更理性了,有圈内人用来专业交流的几十万元的精品兰,也有满足大众需求的几十元、几百元钱一盆的普通兰。

  田波在基地只租了一栋700平方米的大棚,专心培育精品兰。从去年5月到现在,销售额达到100多万元。

  经历君子兰产业的起起落落,田波总结道:“不管什么产业,必须要务实。特别是以小众爱好支撑起来的产业,一旦涉及炒作,就会产生泡沫。所以对于君子兰产业来说,种出好兰是第一位的。”

  据基地投资人王立东介绍,基地在建立之初便把技术支撑放在首位。他聘用长春君子兰种植技术能人,带动村民种植,同时组建产业联盟,建立专业技术服务队,为养植户免费提供技术服务。

  目前,基地已吸收62户种植户入驻,其中25户为当地农民。吸引周边常年或临时打工人员500多人,年销售70余万株,实现产值1450万元。

  晌午,小年儿饺子已经下锅,温室大棚里的直播尚未结束。

  “小年儿,所有爱兰人享受半价……”

  浑然不觉中,黄花村,产业之花正沐风绽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