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调查】长春市花君子兰成鞍山“最美符号”

2018-04-20 10:04:36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长春市花成鞍山“最美符号”

  ●记者调查:产量跟不上 我市花农失订单 ●协会发声:扩规模、抢市场迫在眉睫

【聚焦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  (推荐页)【调查】长春市花君子兰成鞍山“最美符号”

  扩大养兰面积成为产业加快发展的迫切需求。

【聚焦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  (推荐页)【调查】长春市花君子兰成鞍山“最美符号”

经过几代花农的不懈努力,长春君子兰繁育技术誉满全国。本版摄影 李成伟

【聚焦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  (推荐页)【调查】长春市花君子兰成鞍山“最美符号”

迎春绽放的君子兰成为长春特有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聚焦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  (推荐页)【调查】长春市花君子兰成鞍山“最美符号”

打造“父亲花”赋予了长春君子兰新的文化内涵。

【聚焦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  (推荐页)【调查】长春市花君子兰成鞍山“最美符号”

君子兰仍深受人们喜爱。

【聚焦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  (推荐页)【调查】长春市花君子兰成鞍山“最美符号”

 长春君子兰产业需要传承和发扬光大。

【聚焦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  (推荐页)【调查】长春市花君子兰成鞍山“最美符号”

 品质优良的长春君子兰备受花商追捧。

【聚焦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  (推荐页)【调查】长春市花君子兰成鞍山“最美符号”

20000粒优质花种将伴随“我和市花一起绽放”公益活动在我市中小学校园里生根发芽。

  长春晚报4月20日讯(记者 李爱国 裴韧韬):中国长春第十四届君子兰节于3月26日圆满落幕,但价值5000万元的合同订单、3500万元的销售收入和创历史新高的10多万观展人数,却未能让吉林省君子兰协会执行会长翟振海兴奋起来,相反,刚刚从第六届中国·鞍山君子兰珍品展归来,他便陷入焦虑和不安之中。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现场回顾

  “中国最美符号”花落鞍山 长春君子兰遇竞争对手

  “君子兰行当里有这样一句话,‘世界君子兰看中国,中国君子兰看长春。’这是对我们长春君子兰的高度概括和准确定位,长春君子兰就是因为被贴上了这样的标签,才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形成知名度和影响力。如果没有这次鞍山参展之行,我和长春所有的养兰人一样,这种自信和优越感理直气壮、根深蒂固。但事实呢?却给了我这个吉林省君子兰协会执行会长当头一棒,既感到非常震惊又受到触动。我们没有做好工作,愧对全市养兰人,愧对这么多年来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关心、帮助和支持。”接受记者采访时,翟会长很自责。

  他介绍说,几天前,他和近百户长春养兰人带着众多精品兰、商品兰,受邀参加了在鞍山市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鞍山君子兰珍品展,在展会上,鞍山市君子兰协会荣获的一块奖牌深深刺痛了他和参展的长春养兰人。通过翟会长提供的手机照片,记者看到,该奖牌由最美中国组委会颁发,文字内容:授予鞍山君子兰最美中国符号。指导单位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文化部。

  “长春君子兰在全国一直都是领头羊,怎么‘中国最美符号’落在了鞍山?”一同去鞍山参展的长春市养兰大户孙文清、宋晓峰、王浩、林才等人情绪比较激动,他们告诉记者,除了这块让长春养兰人脸面尽失的奖牌,更令他们眼热心跳的是,鞍山市君子兰协会的人向他们透露,鞍山君子兰作为花摆,被光荣地选送到今年全国两会会场和钓鱼台国宾馆,而这些君子兰有相当一部分采购自长春,是一种叫做“国兰”的品种。

  如今让翟会长他们特别着急的还有从鞍山市君子兰协会传来的另一个消息,他们打算先于长春,到当地工商局将君子兰注册为“父亲花”。据翟会长介绍,早在1984年,长春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就通过了《关于命名君子兰为长春市市花的决定》,而将君子兰打造成“父亲花”也是2015年由长春在全国率先提出和发起的,当时,长春市10名人大代表联名向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将君子兰命名为“父亲花”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已备案。由此说明,即便要注册“父亲花”,也应该是长春的事。

  与以往历次赴鞍山参展一样,无论是精品兰还是商品兰,长春君子兰仍然受到鞍山市民的热捧,长春养兰人再次赚了个盆满钵满,但大家的心情着实不轻松。翟会长告诉记者,从看到鞍山取得的这些成果那一刻起,他们就暗下决心,要想尽一切办法,发挥协会组织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养兰人,真正把曾经享誉全国、有着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的传统优势的长春君子兰产业做优做强,让长春君子兰更辉煌。

  记者核实

  鞍山君子兰热度不减 立足加快产业发展做文章

  为了进一步核实鞍山君子兰摘牌、进京的有关情况,更为了深层次了解鞍山市君子兰产业发展的现状,记者多方联系并拜访了一位权威人士,他就是鞍山市君子兰协会常务副会长、资深养兰人陈学礼。

  “我从1974年开始接触君子兰,当时16岁,上初中二年级,长大工作以后一直养兰,直到今年60岁退休,跟君子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对鞍山市君子兰产业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比较了解。我家我父亲爱养花,刚开始养君子兰是在家里窗台上养,后来花越来越多,窗台放不下,炕上都摆满了,那会儿我母亲就出主意,让我把花拿到市场上去卖,挣点钱补贴家用,就这样,年少的我悟上了这条道儿。当时鞍山君子兰的品种非常单一,我们对于点粉、打籽都不咋明白,就是用大黄泥养花,哪像现在都用养殖土。”

  长春是君子兰的发源地,长春君子兰是鞍山君子兰的源头。陈副会长加重语气告诉记者,44年来,他就是这一结论的见证人。“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鞍山市永乐公园举办了一次花展,其中的君子兰全部都是从长春引进的,包括‘胜利’、‘和尚’、‘短叶’、‘油匠’等5个品种。因为君子兰在春节期间开花,寒冬时节,室外白雪皑皑,屋里鲜花盛开,君子兰的花座敦实,叶片碧绿挺拔,有蓬勃向上之气,鞍山人一下子喜欢上了这种花,从此一发不可收。紧跟长春,鞍山出现了‘君子兰热’,君子兰在鞍山迅猛发展起来。”陈副会长介绍说,鞍山人头脑灵活,通过鞍钢钢材挖得第一桶金的人成为全市君子兰产业发展起来的领头羊,像“李京胡”、“钟表王”、“候家具”这些从事其它行业先富起来的人紧随其后,当时的盛况历历在目,真的是满花卉市场都是君子兰,家家户户都养君子兰。鞍山对君子兰的旺盛需求同时拉动了长春君子兰的销售,长春养兰人没少在鞍山卖货。“长春的君子兰品质好,价位高。但只要长春养兰人喊个价,鞍山人就会不计代价地捧回家。那个年代人们的月薪才几十元钱,但花上几千元买花司空见惯,还有拿古画、瓷器等古董和金戒指换君子兰花的,我家我二哥就曾经带着金戒指到长春换过花。可见这是怎样的一股热潮,几十年了,这股‘君子兰热’从那时候一直延续到今天不曾降温。”

  陈副会长告诉记者,相比长春,鞍山君子兰产业立足如何加快发展,近年来做了不少文章。其中有两个方面堪称全国之最,一是莳养面积最大,一般的家庭式小型花窖面积都能达到五六百平方米,上千平方米的大花窖比比皆是,全市花窖面积累计超过万亩,鞍山市禾道集团君子兰基地全国最大;二是精品兰虽少,但商品兰产量最高,占比超过80%,销往全国。鞍山全市百万人口中,有10多万人从事养兰业,仅鞍钢就有一半以上的人在养兰,年销售额超过8个亿。下岗职工通过养兰,给社会减轻了负担;贫困户通过养兰,实现了脱贫致富;广大市民通过养兰,提高了生活水平。鞍山君子兰产业的快速发展与鞍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今年展会前夕,市长就曾召集各大局委办领导和协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研究进一步推进鞍山君子兰产业加快发展步伐。

  说起鞍山君子兰被最美中国组委会授予“最美中国符号”这件事,陈副会长向记者透露说,早在两年前,协会就开始运作,2018年市政府给予资金支持才得到了这份殊荣。

  记者求证鞍山君子兰走进2018年全国两会会场和钓鱼台国宾馆时,他告诉记者,这同样得益于鞍山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有效沟通和协调,因为鞍山精品兰品种少,根据相关要求,其中一部分选送进京的精品兰的确采购自长春。

  记者调查

  莳养面积小 基地规模小 产量跟不上

  长春君子兰正在错过大笔订单

  面对鞍山的奋起直追,面对辽宁、黑龙江、内蒙古、河南等省份的崛起,面对广东、福建、陕西、山西等地花卉市场对君子兰与日俱增的需求量,原本拥有广泛群众基础、正宗血脉、高超繁育技术和深厚文化底蕴的长春君子兰产业该如何突出重围、创新发展,在新时代取得更新更大的成就呢?带着这些问题,借助于省君子兰协会的帮助,记者日前兵分两路,相继走进长春市绿园区、宽城区、公主岭市大岭镇的5个君子兰基地,对18家养兰大户进行走访调查。

  宋晓峰,资深养兰人,长春市君子兰节专家级评委,潜心养兰40年,他和他在公主岭市大岭君子兰基地经营的宝黑筋兰苑在业界可是响当当的品牌,在去年全国第九届花卉博览会上,他个人一口气拿下30多块奖牌,而长春养兰人更是将172块奖牌一股脑地收入囊中,他说这就是长春君子兰的绝对实力,无人能及。“但我们也有短板,我个人觉得一是宣传不到位,君子兰既然是长春市花,就应该大量陈列在火车站、地铁站、轻轨站等公共场所,给外地游客留下深刻印象,提高长春君子兰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创新销售跟不上,由于我们中间很多从业的人年纪较大,文化程度不高,对互联网知识不了解,利用互联网建渠道和销售就成了大难题。省君子兰协会创办了中国君子兰大家网,为大家解决了一些销售难题,但还远远不够,真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为这个全国唯一的君子兰网站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让它更好地发挥作用。”

  走进绿园区泓鑫君子兰基地执着兰苑,记者眼前的君子兰叶片修长秀美,箭杆整齐挺拔,座基坚实敦厚,满园滴翠,美不胜收。“这叫‘立板’,是我们长春市独有的品种,代表着父亲高大的形象,象征着父亲无穷的力量。我卖过酒、搞过土建、开过洗浴中心,做了大半辈子生意,到最后把重心落在了君子兰上。”兰苑主人、养兰大户、省君子兰协会副秘书长孙文清告诉记者,他的“立板”销路始终不错,生意最好时一盆兰卖到35万元,一棵优质母本旁长出的小枝杈都能卖到5万元,养兰的的确确改变了他的生活。“多年来走南闯北参展、卖兰,我到过国内许多城市,亲眼看到君子兰产业在这些城市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当我身处人家的大型专业花卉市场或者展厅的时候,心里总有点儿遗憾。长春是君子兰的发源地,但至今没有专业的市场和展厅,从东大桥那个不规范的流动花卉小市场开始,我们的市场都是养兰人、爱兰者自发聚集形成的。赶上一年一度举办长春君子兰节,我们协会就要四处租场地,而且条件都不够标准。比如说今年中国长春第十四届君子兰节,展会现场在绿园区春莲花卉市场,太偏远,条件差,路也不太好。即便如此,还是人山人海,说明君子兰仍然具有独特的魅力,仍然受到人们的喜爱,同时表明长春君子兰节在全国有很大的影响力,几十个省市的花卉协会都来积极参展。因此,升级展会的软硬件,扩大展会的规模,应该得到政府及社会各方面更多的支持。”孙文清介绍说,像鞍山市连续举办6届君子兰珍品展,展厅的专业化、标准化,让长春养兰人羡慕不已。

  同样是省君子兰协会副秘书长,在绿园区东郡君子兰基地经营兰友家园兰苑的王浩还有另一个身份,他是中国君子兰大家网站长,是经常出镜做直播的圈内“网红”。他向记者介绍有关情况时说:“从目前形势看,全国君子兰产业步入攀升期,长春君子兰起步早,品种全,品质好,观赏价值高,经济价值高,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一枝独秀,君子兰同时又被称为‘父亲花’、‘君子之花’和‘健康花’,文化底蕴丰厚,市场销售好,发展前景广阔,这些都是长春君子兰产业的传统优势。但我们从协会的角度,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出现的几个突出问题已经成为君子兰产业加快发展的瓶颈,比如说莳养面积和基地建设规模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产业发展壮大的实际需求。拿鞍山作比较,花窖数量和面积特别大,超过1000平方米的花农自有型花窖比比皆是,超大型君子兰基地就更多了。尽管鞍山市多种植商品兰,但产量非常高。与此同时,全国的市场需求量非常大,人家卖的商品兰特别多,新加入养兰队伍的人也越来越多,不长时间内,他们的君子兰产业就做起来了。当然,这其中少不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鞍山市君子兰协会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新建、扩建君子兰基地,这些基地随后以较低价格被租给或卖给花农养兰,花农投入成本小,养兰积极性自然就高。而我们长春的现状是,500平方米以上的温室很少见,花窖面积小,基地也不大,建筑老旧,多为个人所有,花农从房主手中租下来养兰,租金比较高。还拿鞍山为例,人家每平方米租金100元,我们这里每平方米租金140元,成本上去了,养兰人经营起来自然就有顾虑、有困难,这些问题直接限制了长春商品兰的发展。”

  王浩告诉记者,眼下,全国花卉市场慕名寻根,对长春优质君子兰种苗需求量非常大,同时对精品兰、商品兰的需求量也与日俱增,年需求成年兰花几十万株,但长春乃至全省拿不出这么多产品,真是干着急使不上劲啊。不久前有消息证实,因为在长春买不到货,全国各地花商纷纷转向鞍山采购君子兰苗种,鞍山君子兰产业正在抢抓机遇,借势而上,而我们的花农正在失去效益可观的大笔订单,这是最令人痛心的。

  协会声音

  扩大面积 筑牢品牌 抢占市场

  精准扶贫 带动更多人养兰致富

  结束了对18家养兰大户的走访调查,带着鞍山有关方面介绍的情况和长春市部分养兰大户的共同心声,承载着主流都市报关注长春君子兰产业如何突出重围、加快发展的一份责任,记者再次推开了省君子兰协会的门。

  翟会长这几天正忙得不可开交,开动员会布置工作,接待外省协会来访客人,走访贫困户,研讨如何扩大莳养面积、筑牢长春品牌、抢占更多商品兰全国销售份额……与刚从鞍山回来时完全判若两人,此时此刻,他兴奋、睿智、自信、坚定。

  “首先我代表协会、代表全体花农,感谢《长春晚报》一直以来给予长春君子兰产业的特别关注和大力支持。从鞍山回来后,我们就立即着手对长春市乃至全省君子兰产业的转型升级、花农的切实需求、市场的变化、销售渠道的拓展、精准扶贫工作如何开展等进行了全面摸底,查摆问题,研究对策,制定工作计划,并抓紧落实所有的既定工作目标。”翟会长告诉记者,协会目前已经打出了一连串“组合拳”:成立了协会党委;组建了协会精准扶贫领导小组;以进一步扩大精品兰优势、同时扩大商品兰莳养面积、抢占全国商品兰市场份额为指挥棒,加快调整全市君子兰产业结构并实现转型升级;与政府有关部门商讨以多种合作形式扩建君子兰基地;收集贫困户资料、对接有关乡镇村屯等工作正在逐步展开。其中,协会的精准扶贫计划是专门针对发展壮大君子兰产业、带动更多的人通过养兰致富而量身定制的,其前提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牵头,为大规模建花窖提供全面支持,其核心是分三步打造贫困户致富一条链:由协会免费提供种苗;全程指导繁育莳养技术;上门收购商品兰。

  翟会长介绍说:“养君子兰是精准扶贫的好项目,这是经各地养兰人验证过的一条脱贫致富路。我在这里可以给大家算一笔账,这笔账我不知道已经算过多少次了:养兰劳动强度不高,身体好的老两口都能干,日常干的活就是浇水、松土、适当施肥;养商品兰科技含量不高,技术支持由我们负责;养兰成本低,花苗花种我们免费给,剩下的就是点儿水费,拿三四百平方米的花窖来说,3个月水费200元钱就够了;养出的兰销路不用愁,几十元钱一棵,我们上门收购;大家要知道,三四百平方米的花窖,年均纯收入在10万元到15万元左右,这笔账是明明白白的。几年来,鞍山、大连、太原等地的君子兰协会都曾派专人做过调研,最后一致认定,养君子兰是高附加值的农业致富项目,养猪、养羊、养鸡鸭,种水稻、玉米、蘑菇、甚至药材,哪个产业都比不上养君子兰利润高。精准扶贫是我们协会今年要狠抓落实的一件最重要的大事,我们一定说到做到。”

  翟会长还介绍说,除了通过精准扶贫延展君子兰产业链,协会每年还要在全市开展“金牌花匠”评比活动、“阳台花魁”评选活动,引导市民家家养兰,人人爱兰。在今年第十四届君子兰节开幕式上,由市文明办、市教委联合省君子兰协会、《长春晚报》,面向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开展的“我和市花一起绽放——君子兰进校园公益活动”即将正式启动,省君子兰协会免费提供的20000粒花种将由品学兼优的学生亲手种植在校园里,君子兰的独特文化内涵与长春的城市精神将通过这种特殊方式被发扬光大。为了让长春君子兰的“父亲花”形象更广泛地深入人心,形成对君子兰文化的强大推动力,今年3月28日,吉林省君子兰协会已联合辽宁、黑龙江等省协会,向全国发出赠送“父亲花”——君子兰倡议书。事实上,这件事起源于2015年,当时由吉林省君子兰协会联合《长春晚报》开展了我们心中的“父亲花”——君子兰征文、论坛、市民签名活动,全力打造“父亲花”。该活动得到了全国15个省、市花卉协会的发文支持,网上支持人数超过20万,50多万市民给予签名支持,长春“父亲花”开始扬名全国。

  采访即将结束时,翟会长兴奋地说:“我和《长春晚报》相约要共圆一个梦,用3年到5年时间,让全世界看到长春处处绽放君子兰花,家家盛开这座城市的市花,到那时,我们要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让‘世界君子兰看中国’成为永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