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智能园丁”守护严冬里的“大樱桃”

2019-12-23 09:40:59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佳艺

  原题:“智能园丁”守护严冬里的“大樱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zj1912231301

林氏绿洲大樱桃基地温室里,大樱桃树已经开花。 袁达 摄

  长春日报12月23日讯(记者 袁达):几场雪后,田野里一片萧瑟。走进位于九台区土们岭街道的林氏绿洲大樱桃基地温室,记者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温室里,大樱桃树绿意盎然,一簇簇白色的花朵绽放在枝头,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基地里共有40栋温室,种了4000株大樱桃树,目前都在陆续开花。”基地负责人付鹏走进温室,查看大樱桃树长势。

  让樱桃在冬季开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温室里,电动卷帘机、冬季植物补光灯、保温被、地膜覆盖等设施一应俱全,做到了防寒、防雪,让温室在冬季也温暖如春。即使在室外零下40℃情况下,温室内也可以达到10℃以上,地温18℃以上。

  除了保温设施,基地里还有个“智能园丁”,严密监控着温室里的温度和湿度。“这个‘园丁’就在我的手机里。”付鹏拿起手中的手机,打开了温湿度控制系统。手机屏幕上显示着温室里的实时温度和湿度,“现在温度是25℃左右,湿度在55%左右,比较适合大樱桃树的生长。”

  这个“智能园丁”是如何工作的?付鹏介绍说,温湿度控制系统将大樱桃树的生长环境数据采集以后,将数据进行汇总,管理者下载软件后就可以随时在手机端了解农作物的生长环境。“系统会实时监控温室里的数据,每隔12分钟就更新一次温室内的温度和湿度。比如温度,我们设定的最高是32℃,最低是8℃,超出这个范围,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有了“智能园丁”,不仅节省了人力,也让基地的管理更加科学,实现了智能化生产。目前,这4000株大樱桃树长势良好,将于明年3月结果,产量预计可达1.5万公斤左右。

  在九台区,还有很多棚膜种植基地都配备了这样的“智能园丁”。科技,让田野在寒冷的冬季也生机勃勃。“我们坚持科技创新,发展冬暖式日光温室,推广比较成熟的技术,实现了冬季果菜规模化生产。”九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区冬季能正常生产的日光温室有900亩、400栋,产值达到0.85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