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山川披绿 林海生金——舒兰市现代林业发展扫描

2019-12-23 09:39:1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佳艺

  原题:山川披绿 林海生金——舒兰市现代林业发展扫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zj1912230801

无人机防治松毛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zj1912230802

护林员进行日常巡护

  吉林日报12月23日讯(记者 陈沫 实习生 陈卓):清收还林面积位居全省前列,野生动物频繁出没,连续39年无重大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防治挽回亿元损失;森林覆盖率达52.3%,高于全省森林覆盖率10个百分点……

  今年9月,舒兰市林业局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的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近年来,舒兰市在林地清收还林、野生动物保护恢复、林地资源管护信息化等方面持续发力,林业成绩亮点频现。

  林地清收还林成效显著

  位于吉舒街道十里屯的大北林场126林班47小班,虽然眼下是草木枯黄的冬季,但这里成片的落叶松仍呈现着森林景象。

  5年前,这一片林地被当地农民非法占用耕种。清收还林工作开展后,大北林场收回林地,植树造林。

  通过向清收还林承包户发放每亩300元造林补助资金等措施,截至目前,舒兰市累计清收林地30万亩,还林29万亩,森林覆盖率52.3%,远远高于清收还林以前的47.9%和目前全省平均森林覆盖率42%,位居全省清收还林面积排名前列;更值得一提的是,舒兰市从沙河、响水水源地清收还林1.04万亩,保护了水源地的生态环境。清收上来的这些地主要种植红松、云杉、榛子、果树等经济林树种。这些还原的林地对涵养水源、防风固沙、防止水土流失、净化水质和空气起到了明显作用。

  清收还林增加了森林资源,改善了生态环境,也给林地承包户带来效益。

  在天德乡农富村,村民宋兴刚承包的51.1亩清收还林地,种满了1米多高的榛子树,今年盛果期实现每亩4600元的高效益。宋兴刚还与周边清收还林户共同成立了林兴经济作物种植合作社,种植树木总面积450亩。

  清收还林,收与还是关键,守住成果也同样重要。2018年4月26日,舒兰警方一举破获惠氏兄弟侵占林地案件。舒兰大北林场随即清收了被该犯罪团伙侵占的位于吉舒街道十里村三道屯的1875亩林地。同时,舒兰市森林公安大队、舒兰市林业局、大北林场等单位共同努力,奋战30多天,查处涉林案件49起,移交给舒兰市公安局。去年全年,舒兰市共查处各类涉林行政案件418起,打处刑事案件72起,打处犯罪嫌疑人72人,有力打击了涉林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了森林资源。

  环境改善使野生动物种群增长

  2018年1月,一条“舒兰境内森林里发现野生东北虎足迹和绒毛”的新闻,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据专家判断和介绍,此次发现的动物足迹和绒毛应是一只前来寻找领地的野生东北虎留下的。在2014年,舒兰市发生3起东北虎吃牛羊事件。这也是舒兰市时隔4年再次出现野生东北虎的踪迹。

  近几年来,舒兰市境内的东北虎食物链更加丰富,适合东北虎生存栖息的环境得到有效恢复和改善。因此,东北虎逐渐从主要定居和繁育区域的中俄交界地带,向舒兰市内陆扩散。

  清收还林和森林保护的力度加大,扩大了森林面积,提高了林分质量。由此,舒兰市野生动物资源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恢复,野生动物资源近几年数量呈上升趋势,野猪、狍子数量增加,目前发现有七八个种群200只左右,而2014年只有一两个种群不超过20只。同时,舒兰境内的水库和山路上也比以前更常见野鸭、野鸡出没。

  “这从一个点上验证了近年来舒兰市森林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野生动物的种类和数量、森林资源数量和森林覆盖率是森林生态环境质量的主要标准。”舒兰市林业局负责人说,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的增加是森林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的最直观结果,“森林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是森林生态修复、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防治林业病虫害、科技护林、森林防火等保护森林资源的各项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的综合结果。”

  构建信息化现代林业管理体系

  通过终端设备,可第一时间获取巡护信息,更好地保障人员巡山安全,提高即时处置效率。

  这是舒兰市今年刚刚投放的426套终端设备,用于日常的林间巡护管理工作,依托“啄木鸟”巡护管理平台,实现了对426名巡护人员实时监管和实时上报信息。

  “啄木鸟巡护管理系统是我市2018年投入使用的,这是基于‘互联网+’的森林巡护模式,系统实现了一键巡护、一键上报、一键求救,对巡护人员实时监管、实时查看分布、实时进行定位、实时形成轨迹、实时保障人身安全。”据舒兰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林区病虫害防治上,舒兰市投入防治资金104万元,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业面积达6000余公顷,投入资金和防治面积分别比“十二五”期间年均增加39%和92%。特别是今年,舒兰市应用植保无人机实施喷药作业,应急处置松毛虫灾情,达到了效率高、效果好的防控目的。经专家测算,这一工作挽回总损失1.69亿元。

  此外,舒兰市在森林防火方面下大力气,去年以来,购置先进的斯蒂尔灭火机30台、高质量扑火服300件、专业扑火车辆8辆,加强森林灭火装备更新、专业队伍建设、防火宣传、灭火演练,极大提高了抗御森林火灾事故能力。截至去年底,舒兰市已经连续39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图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