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舒兰庆岭村人均收入比去年增四成

2019-12-11 13:25:35  |  来源:江城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玥

  原题:舒兰庆岭村人均收入比去年增四成

  江城日报12月11日讯(记者 常学文):这几天,舒兰市小城镇庆岭村18户贫困户领到了今年的产业脱贫项目红利,个个喜上眉梢。同时,村班子细算了经济账——今年全村实际人均收入1.4万元,比去年增长43%。“这是驻村第一书记王宇滨带领全村发展多项可持续产业的结果。”村民给出这样的结论。

  薛云是今年增收较多的一户贫困户。他家刚刚领到村产业脱贫项目果园红利500元、镇产业脱贫项目蛋鸡合作社红利148元、县产业脱贫项目光伏发电红利2100元,共计2748元。另外,今年,他家出租菜园收入1500元,种植有机水稻纯收入1.6万元。全年,他家纯收入共计2万多元,彻底摘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王宇滨的谋划和舒兰市水利局等包保单位的帮扶下,今年庆岭村发展了家庭的庭院果蔬、有机水稻,村集体的果树、中草药4个种植业脱贫项目。18户贫困户将自家的园子整治为半亩到1亩的标准化菜园。有能力的自己种植,每户全年纯收入1500元到3000元;没有劳动能力的出租给城里人,每户全年租金收入1000元到1500元。同时,3户贫困户将旱田改为水田,种植有机水稻共计2.5公顷,今年纯收入共计近15万元。果树种植面积2.3公顷,今年纯收入1.2万元;中草药种植1.1公顷。村集体的脱贫项目收入全部用来给贫困户分红。

  为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王宇滨帮扶村里致富能人郭邦顺成立了舒兰市莹润农业发展公司。公司建立了粗加工车间,优先雇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员工,把从村民手里收上来的农产品进行初级加工和精包装后,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给城里的旅游公司等大客户,形成了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经营模式。今年,公司销售收入达34万元,其中为6户贫困户创造年工资总收入4万多元。为提高公司知名度、开辟销售渠道,王宇滨充分利用第一书记代言、舒兰市农民丰收节等各种载体,帮助促销村里的农产品。郭邦顺自己还种植3公顷蓝莓,雇用5户贫困户,今年给他们创造年工资总收入3万多元。

  除了增收,产业的发展还促进了庆岭村公共环境的改善和党建工作的提升。今年,这个村道路和路边沟、水渠、安全饮水、文化广场、村部等工程建设相继完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王宇滨先后获得吉林市实干担当先进典型、“江城好人”最美脱贫攻坚先锋等称号。庆岭村2016年摘掉软弱涣散村帽子,2018年摘掉了省级贫困村帽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