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崛起发展新高地——吉林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走笔

2019-12-16 10:06:5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玥

  原题:崛起发展新高地——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走笔

  吉林日报12月16日讯(记者 杨悦 实习生 高畅 徐中强):中流击水,奋楫者先。

  放眼身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关键期的吉林,无论国有民营、规模大小,各类企业大多都在转、在调、在改。传统行业老歌新唱,新兴产业欢歌嘹亮,吉林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崛起发展新高地,奏响振兴主旋律。

  华丽转身,传统行业“老树发新芽”

  在吉林省,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点,一波波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意十足。优势做优、强项做强、特色做特,挖掘更多的增长潜力,培育出更大的发展动力。传统产业从“老爷车”到“巨无霸”,无不在谋划着“老树发新芽”。

  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工厂”和“绿色工厂”,智能化工位占到全部工位数量的80%以上,标准产能3万辆/年,当前运行节拍6.9分钟/台,底盘分装等局部适应性改造可达5万辆,并预留年产6.2万辆和10万辆产能升级空间……集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于一体的红旗工厂H总装车间,带给人们太多的惊喜。

  在这座“酷”劲儿十足的车间内,记者看到各条生产线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工人们和机器人生产设备配合默契。伴随着优美的音乐,一辆无人驾驶小车停在了记者面前。原来,这是负责车间内物流配送的AGV智能小车,经过编程,AGV可以按照固定轨道输送配件到指定工位,真正做到智能物流,这也使得红旗工厂H总装车间成为国内首个实现全程无人配送的总装车间。

  线束、管线、顶棚、天窗、风挡、大灯、底盘、轮胎、内饰……一圈走下来,车间内55道工序井井有条。平均每6.9分钟就有一辆红旗轿车驶下生产线,这种“红旗速度”凝结了红旗人不尽的智慧与汗水。

  创新的脚步远不止于此,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北方)应用示范区一二期项目已陆续投入运营;红旗品牌已实现L2级自动驾驶,2020年L3级(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和L4级(代客泊车)智能驾驶功能的产品将实现市场推广;解放重卡搭载L4级自动驾驶系统完成国内首次港口实地作业……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的先驱,中国一汽在开放中大步向前,在创新中节节突破。

  时速250公里“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完成样车型式试验和运用考核;吉化公司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系列项目,项目方案通过中油总部审查,计划于2020年10月开工建设;吉林梅花300万吨玉米深加工一期40万吨赖氨酸项目建成投产……积极引进增量、盘活存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吉林省始终在路上。

  活力四射,新兴产业“群星璀璨”

  创新的活力,可以让传统企业萌发新枝,亦能助新兴产业加速起航。

  12月7日,“吉林一号”高分02B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彼时,距离上一颗“吉林一号”卫星成功发射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至此,在距离地面650公里的浩瀚太空,已有15颗“吉林一号”系列卫星长守苍穹。

  据“吉林一号”宽幅卫星项目主管张晓磊介绍,“吉林一号”宽幅01星目前已完成全部研制工作,正在进行出厂评审,已具备出厂状态,预计在2020年1月中旬择机发射。

  借助“千里慧眼”,在太空翱翔的“吉林一号”卫星传回大量高分辨遥感图像和视频数据,与吉林省各传统产业不断碰撞出“火花”。

  在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会议室的大屏幕上,工作人员展示了“吉林一号”卫星拍摄的多张图片,其中一张长春市城区图片经放大后,可清晰地看到街路上的人、车和斑马线等,场面令人震撼。

  “目前在轨运行的15颗卫星,通过统筹用户的需求,已经为10余个国家的20多个行业近200家单位提供了高质量的遥感信息服务。”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韦树波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建筑面积9.73万平方米的航天信息产业园已投产运行,搭建一流的卫星生产实验条件,具备年产30颗卫星200架次无人机的能力,为后续“吉林一号”卫星星座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小卫星带动大产业,如今,依托“星载一体化”“机载一体化”等核心技术,长光卫星建立了从卫星到无人机研发与生产,再到提供遥感信息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吉林一号”卫星项目的上游,以奥普光电、长光宇航以及长光辰芯等为代表的200余家企业为“吉林一号”卫星配套生产所需的相机反射镜、卫星姿轨控部件、相机结构件、CMOS高性能图像传感器等关键核心部件;“吉林一号”卫星项目的下游,以吉林大学、东北地理所以及吉林人保财险等为代表的30余家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近百家企业依托“吉林一号”卫星数据进行遥感信息开发。

  “吉林一号”卫星在吉林省的成功绝非偶然。优越的营商环境、稳定的技术支撑、充足的人才供给,使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在白山松水间绽放耀眼的光芒。

  动力强劲,振兴路上的“智造引擎”

  如今,吉林省正积极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众多企业不断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推动管理流程优化和企业资源整合,充分释放数字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吉林智造”加速助推老工业基地实现脱胎换骨、华丽转身。

  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OLED新型显示材料和核心装备方面取得突破,已为京东方、天马、维信诺等国内知名企业配套,国内材料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第一,成为国内最大OLED新型显示材料供应商和核心装备提供商;易加科技的创新代表作——智能化生产管理平台已经在众泰汽车、宇通客车等国内多家制造企业生产线上得以应用……

  与此同时,大数据、云计算、电商等产业正逐步成为吉林省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去年以来,长春新区与长春市城市发展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完善东北亚大数据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慧新区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

  东北生态大数据中心在长春揭牌。该项目全面应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分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智慧感知、动态监测、智慧管理、智慧决策和智慧服务,构建信息基础条件国际领先、生态管理与民生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林业产业结构与创新能力优化发展的现代化林业管理新模式。

  长春华为大数据项目投入使用,可提供1.2万台云服务器的计算服务能力。浪潮大数据中心、启明车联网北斗服务平台等高端信息服务业快速发展……

  “智造”有实力,发展有底气。随着“智能制造”不断推进,吉林省装备制造业高端产品不断涌现,“智”造实力显著提升。在创新驱动的战略下,各类“智造”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落地生根、竞相绽放,为经济转型升级、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