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雾凇冰雪展芳姿 乌拉古城焕新颜

2019-12-13 10:10:5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玥

  原题:雾凇冰雪展芳姿 乌拉古城焕新颜

  吉林日报12月13日讯(记者 李婷 丁美佳 姜岸松 李金铭):

雾凇冰雪展芳姿 乌拉古城焕新颜

韩屯村

雾凇冰雪展芳姿 乌拉古城焕新颜

乌拉满族过大年活动

雾凇冰雪展芳姿 乌拉古城焕新颜

剪窗花

雾凇冰雪展芳姿 乌拉古城焕新颜

包饺子

雾凇冰雪展芳姿 乌拉古城焕新颜

雾凇冰雪展芳姿 乌拉古城焕新颜

学生在滑雪

  写在前面

  “寒江晓雾,正冰天,树树凇花云叠。昨夜飞琼千万缕,谁剪条条晴雪?冰羽晶莹,霓裳窈窕,欲舞高寒阙……”这首词中所描绘的是自然奇观——吉林雾凇。

  那么,要观赏吉林雾凇,首选去哪里?当地人都会建议,去龙潭区的韩屯啊,那可是吉林雾凇第一村;去那里的雾凇岛吧,那是中国岛屿雾凇的最佳观赏区。近两年来,那里的“雾凇+民俗旅游”,每年都吸引来上百万人次的游客。

  以往说起吉林市的龙潭区,当地人都会自豪地说,那里有吉林石化公司,有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区,是远近闻名的“化工城”;如今再去龙潭区,人们会骄傲地说,赏凇必去雾凇岛,滑雪就去铭山绿洲,龙潭区已经成为赏凇滑雪的最佳去处。

  近年来,吉林市龙潭区深入贯彻“白雪换白银”“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掘自然和文化资源,发挥独特的区域优势,着力做好三篇大文章,冰雪雾凇名气不断提高,旅游效益逐年放大。

  龙潭区重点做好以冰雪雾凇为核心的旅游大文章。那里有到雾凇岛上赏雾凇为代表的自然风情游,有到鸣山绿洲去滑雪为代表的都市休闲游,让你体验冰天雪地里的关东豪情;

  该区突出做好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大文章。那里有承载着“半部东北史”的龙潭山,有以清代打牲乌拉而闻名的乌拉古城,让你感受悠久厚重的文脉和传承;

  该区着力做好冰雪运动的大文章。那里曾走出冬奥会冠军李坚柔,那里有多所省级冰雪运动特色校,每年有上万学生上冰雪,让你坚信那里会走出更多的冰雪运动新星。

  “冰雪+文化、雾凇+民俗”,以工业闻名的龙潭区华丽转身,已披上冰雪雾凇的盛装,正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海内外游人的目光。仅去年,龙潭区旅游营业收入就达1.2亿元,同比增长30%。旅游产业对区域经济拉动作用逐年增强。

  扮靓凇雪名片 喜迎四海宾朋

  在吉林市,沿松花江而下约40公里处,有一个近6平方公里的小岛。由于小岛地势平缓,冬天水气蒸腾的清晨就会被浓雾重锁;置身岛上,四周迷蒙,恍如仙境。原本苍老的柳树、榆树,转眼都是银装素裹,枝条上结满厚厚的冰晶。这就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雾凇奇观,展现这一奇观的小岛就是远近闻名的“雾凇岛”。

  雾凇岛上的雾凇,因出现频次高,厚度大,景观美,最能吸引天南海北的游客,一睹雾凇仙子的芳容;还有喜爱雾凇的摄影高手和爱好者,让如梦似幻、宛若仙境的美景留下最精彩的瞬间。

  在这里,初到吉林的杭州杜律师也会脱口而出,说起赏雾凇的窍门:“夜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赏落花”;在这里,姑娘们笑语欢声,摆姿拍照,对寒冷会浑然不觉;小伙子们敞开衣襟,赏凇玩雪,说:“这才是冬天的味道。”

  在这里,摄影的人们支上三脚架,频频按下快门。他们说,挂满雾凇的枝条,背衬蓝天,形态唯美,不用滤镜,也能拍出最佳的色彩平衡……

  雾凇岛对面的韩屯,因紧邻雾凇岛而闻名,成了远近游客必到之处。韩屯和雾凇岛组成的景区发展迅速,游客由2013年的5万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60.1万人次。韩屯借势发展旅游业,吃住一体的农家乐由2013年的13家发展到现在的86家,日接待能力达到上万人次,年营业收入达到2000万元。该景区先后承办了“韩屯现象”论坛研讨会、世界四大自然奇观推介峰会,还接待过央视“记住乡愁”等电视纪录片摄制组。

  这些农家乐经过几年的升级改造,大多数设施都很齐全。很多家都有火坑和地热系统,有独立的卫生间,有WIFI,还免费提供花棉袄给游客照相,大多数老板都会车接车送。住宿费都含早餐,价格不贵,饭菜好吃。有些家还提供带着冰碴儿的冻梨和冻柿子、热乎乎的烤地瓜、红彤彤的糖葫芦,让你品尝东北数九寒天里的美味。

  游客来龙潭区,除了可以观赏雾凇,还可以体验滑雪的乐趣。要滑雪,首推鸣山绿洲。该景区位于吉林市东出口,距市中心9.5公里,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吉林省乡村旅游5A级经营单位。景区冬季以滑雪体验为主,是东北地区知名的初级、中级滑雪场。雪场面积12万平方米,雪道总长度2800米,还有5万平方米的冰场,很适合全民冰雪运动和中小学生上冰雪课。人们到此可以玩马拉爬犁、冰上自行车等娱乐项目,特别适宜家庭游、亲子游、休闲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连续两年名列蜂窝网旅游售票成功率最高景区。

  龙潭区为推动景区提档升级,已拟扩建雪场、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和青少年研学体验等设施,总投资约4.5亿元。该区将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以雾凇岛景区为核心的“雾凇观赏带”,推进鸣山绿洲雪场改扩建项目,鼓励金珠花海景区增加冬季项目。同时,他们还加强对区域内中小雪场、雾凇冰雪娱乐项目建设的督促推动。

  该区创新工作载体,做好“冰雪旅游+文化”“冰雪旅游+体育”“冰雪旅游+产品”“冰雪旅游+餐饮”“冰雪旅游+康养”等文章,实现雾凇冰雪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依托冰雪资源 传承满族文化

  到吉林市龙潭区赏凇玩雪,少不了要体验浓厚的满族风情。每到隆冬时节,室外气温降到零下20多摄氏度,韩屯就会更加热闹起来。

  届时,敲锣打鼓,唢呐激昂,连续举办三年的“乌拉满族过大年”活动都会在这里拉开帷幕。人们穿上鲜艳的服饰,扭动腰铃,跳起热辣的舞蹈,游客们感受着喜庆热烈的氛围,绽开一张张笑脸,他们把这美好瞬间一一摄录下来,上传微信朋友圈、各大旅行网站和小红书APP,让雾凇岛的美名远播。

  记者结识的辽宁游客姜兴波是第二次来韩屯,他说来三天了,还准备再待3天。“这儿的雾凇太美了,这儿的民俗太有味道了!”

  韩屯所在的乌拉街满族镇距吉林市35公里,是满族重要发祥地之一,是清代最大的贡品管理机构——打牲乌拉总管衙门所在地,流传着白花公主等一系列历史故事。乌拉街镇现有4处9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处古文化遗址。在乌拉街镇,至今保存着著名的“乌拉三府”,即“后府”“魁府”和“萨府”,都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乌拉街镇以悠久的历史,丰厚的文化遗存,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吉林省旅游名镇、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镇、全国传统建筑旅游目的地、吉林省乌拉满族特色小镇等荣誉。

  历史上,每逢年节临近,满族姑娘就用红纸剪贴漂亮窗花,大家忙着制作哈依玛(水团子)、玻璃叶饼、粘豆包……这个风俗一直延续至今。

  来到乌拉街,最不能错过的就是传统乌拉满族火锅。乌拉街的火锅是烧炭的铜火锅,汤是各种老料熬制的,辅以海鲜底料。火锅的主料则是鲜嫩的牛羊肉,还必须有切得薄薄的五花肉和地道的东北酸菜。店家讲起乌拉火锅都是一套一套儿的——“前飞后走,左鱼右虾,转圈撒葱花”。火锅吃起来热气蒸腾,汤鲜肉嫩,来一碗东北小烧,让人飘飘欲仙……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龙潭区将继续发掘当地传统文化、民俗风情,丰富节庆活动,让以冰雪雾凇为主体的旅游业更加富有魅力,成为全区多元化发展中快速成长的一极。

  发挥冠军效应 助推冰雪运动

  吉林市龙潭区开展冰雪运动由来已久,冬奥会冠军李坚柔就是在这里接受启蒙训练,最终登上世界冰坛领奖台的。李坚柔10岁那年,被区业余体校教练陈建民选中,从此正式踏上冰场,开始了短道速滑项目的训练。

  目前,通过筑牢根基,梯次培养,让更多的“李坚柔”从这里起步,是龙潭区“冰雪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广冰雪运动,鼓励全民上冰雪,已纳入龙潭区新的发展目标。

  龙潭区在全面普及阳光体育运动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两特色一传统”建设,两特色其中之一就是冰雪特色建设。该区为此加强区内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场地的建设和改造,力争打造3所示范校、5支竞赛队伍。截至目前,龙潭区已连续投入资金64万余元,为学校购买冰雪器材等,建成省级冰雪特色校5所、国家级冰雪特色学校2所、市级滑雪基地校1所、“坚柔冰雪基地校”1所,2019年又申报10所省级冰雪特色学校。

  龙潭区全面实施“筑梦冰雪相约冬奥”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普及工作,先后投入200多万元,铺设校园公益冰场,累计上冰近万人次;该区把冰雪活动列入中小学体育课程,实现小学和初中阶段开课率达100﹪;该区还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去鸣山绿洲等滑雪场,已有市属、区属24所学校的万余名学生上过滑雪课。

  龙潭区继续发挥“坚柔冰雪基地校”优势,借助专业团队的力量,大力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人才。近几年来,已有30多名学生在省、市级冰雪竞赛中获奖。

  龙潭区先后选派教师近百人次,参加省市各类教师冰雪技能培训,为校园冰雪运动提供有力师资保障;与吉林市体育运动学校联合,成立了一支滑雪队,重点培养雪上运动尖子选手;在区实验学校成立了一支“坚柔轮滑队”,以带动轮滑运动广泛开展;在5所省级冰雪特色校成立5支速滑队,促进速滑项目全面推进;2019年又成立了龙潭区冰球队,开展冰球教学与训练。

  龙潭区作为吉林省短式雪橇试验区,2019年与吉林市雪龙体育运动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投入资金20万元,铺设校园雪场,引进短式雪橇项目,探索新型冰雪器材及课程进校园新模式。现在两所学校短式雪橇运动项目都已开课,在寒假前,学生们上雪课能达到16课时。今年全面总结经验,明年将向全区推广。同时,寒假期间,两所学校还将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雪场,真正促进全民健身,全面提升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图片由吉林市龙潭区文化和旅游局、教育局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