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辽源市优化营商环境 软环境撑起硬发展

2019-12-12 09:54:1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玥

  原题:软环境撑起硬发展——辽源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辽源市优化营商环境 软环境撑起硬发展

辽源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区窗口人员正在为办事群众讲解工作流程。摄影 刘鹰

辽源市优化营商环境 软环境撑起硬发展

辽源市政务数字局组织多个部门开展联合会商,从项目初期到项目竣工,全流程实行跟踪服务。摄影 刘鹰

  吉林日报12月12日讯(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原以为办理手续需要挨部门跑腿儿,可令我没想到的是,现在住建、国土和消防等10几个部门工作人员坐在一起,共同研究为企业解决项目难题,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只用了52个工作日,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近日,在辽源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辽源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潘峰对辽源市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辽源市不断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全面打造营商环境城市名片。

  优化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放宽市场准入。按照最新公布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做到“非禁即入”,减少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限制壁垒,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创新监管。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联合检查,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为加强对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有力指导,征求全市34个相关部门意见印发《辽源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进部门联合检查工作,动态调整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抽查计划。组织全市相关部门指导“一单两库一细则一计划”的录入工作。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纳入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年度绩效考评体系和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体系。

  简化企业开办程序。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供便利服务。目前,凡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市场监管、公安、税务和社保部门做到营业执照办理不超过2个工作日,公章刻制不超过0.5个工作日,发票申领不超过0.5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已经全部压缩在3个工作日以内。

  优化政务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加强一体化在线平台建设。加大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与国家一体化在线平台连通,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录入2298项,网上办理率已经达到70%以上。

  推动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加快实现部门间的数据互联、互通、互认,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提交证明次数,提高审批效能。作为全省数据共享交换率先启动地区,辽源与省同步推进数据共享平台建设,目前已有40多个部门开始录入信息。

  提高工程项目审批效率。做好投资项目服务工作,采取联合会商、领办、代办,加快项目落地。已经成立“工改”领导小组,制定了“工改”实施方案,开展联合会商,精简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实施分类管理,组织工程建设项目相关各审批部门使用新的“工改”平台。

  设立中介服务超市。全面公开国内省市中介机构信息,让企业自主选择中介机构。已经在政务大厅设立中介服务窗口,公开省、市中介服务机构信息947条,方便企业自主选择中介服务机构。

  合力攻坚,打造营商环境新形象

  为落实营商环境改革攻坚任务,辽源将4个县区、38个事涉营商环境的部门和8个中省直部门全部纳入营商环境改革攻坚范围,紧紧抓住各县区、各部门改革任务清单,坚持周调度制度,对相关部门的改革任务逐部门敲定,对重点营商环境指标事项和“一招鲜”创新改革举措进行再对标、再查摆、再梳理,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全面落地生根。

  “经常来窗口办理业务,工作人员每次都耐心讲解办理流程,服务十分周到!”吉林省福德木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何萍对市场监督管理区窗口服务连连称赞。

  今年,辽源各级各部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能够从办事企业、办事群众的实际需求与期盼出发,对标对表目标任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公积金审批放款速度实现全国最快,被住建部评为全国速度第一。在原有需要群众跑三家单位、出行多达6次、整个流程需要一个月时间转变创新为受理、审核、抵押登记、放款最快70分钟,开创国内即时办理公积金贷款先河。

  项目审批实行联合会商。由市政务数字局牵头,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会商,从项目初期到项目竣工,全流程实行跟踪服务,变多家事为一家事,一次性告知项目单位相关办理手续,推进部门间互通信息、各阶段协调审批等相关事宜,政府投资类项目压缩到100天以内、企业投资类项目压缩到80天以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