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辽源市东辽县走出“扶贫+”新路径

2019-11-25 08:55:4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董健雄

  原题:“输血”“造血”一起抓——东辽县走出“扶贫+”新路径

  吉林日报11月25日讯(记者 庞智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东辽县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突出“政企联动、龙头带动、政策驱动、市场推动”,坚持“输血”“造血”一起抓,探索出了一条以县域龙头企业为引领、以乡村特色产业为支撑、以产业项目为带动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脱贫新路,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牵住“牛鼻子”,过上好日子

  企业发力脱贫增动能

  强化扶贫“造血”功能,是脱贫的关键。

  东辽县深入推进“政府+企业+市场+贫困户”的政企合作扶贫模式。依托金翼集团蛋品加工能力强大的优势,在2016年,由县财政出资30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金翼集团出资2000万元,共同成立吉林众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了覆盖全县所有贫困人口的年存栏720万只蛋鸡标准化养殖扶贫项目。目前,已完成泉太镇德智村及安恕镇关门村、泉眼村3个百万只蛋鸡标准化基地建设。2016年以来,累计向全县贫困人口分红1160万元,贫困人口年人均分红530元。同时,援建贫困户危房29户,帮助21个贫困村实现有线电视安装全覆盖。

  不仅如此,东辽县依托辽源市东北袜业园,积极引导安恕镇李趟村、足民乡安良村等7个贫困村实施企业驻村建厂运营模式,把服装、轻纺、棉袜企业生产链条延伸到村组,就地促进劳动力就业,实现贫困人口分红。

  通过深入推进“小商品加工+转移就业+贫困户”的转移就业扶贫模式,2016年以来,带动周边群众190余人就业,贫困人口年人均分红560元。    

  企业发展、农民脱贫两不误

  庄稼地里“种”出新希望

  秋收过后,东辽县境内的多处大棚承载了更多脱贫致富的希望。

  在渭津镇大榆村的大球盖菇种植扶贫项目基地,村书记胡宝才告诉记者:“今年这大棚刚建好,明年就能给全镇的贫困户分红了。”

  全力推进“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作用。东辽县坚持引进新建与扶持培育“两手抓”,依托正旭菌业、东峻科技等龙头企业,采取订单合同、保底收购等方式,建立稳定利益联结,实现了企业盈利、地方发展、贫困户脱贫三方共赢。

  2016年以来,泉太镇老营村、安恕镇李趟村、建安镇营场村、金州乡大度村等8个贫困村建设食用菌大棚101栋,通过实施黑木耳、大球盖菇、香菇等食用菌项目,为贫困村497名贫困人口分红55.44万元。食用菌种植扶贫项目,还为贫困村农户提供了50多个劳动就业岗位,人均月工资1800元以上。

  农产品“变身”,“电商”快车直达

  扶贫联盟“帮忙”共赢

  农民手中的“土特产”变成“金招牌”。

  在东辽县,“电子商务+贫困户+农产品”的农村电商扶贫模式带火了黑土地产出的农产品。

  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贫困户增收的重要载体,依托东辽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孵化基地)、吉林省东峻科技有限公司两户电商企业,辐射带动全县村级电子商务中心站建设。目前,21个贫困村已全部建立村级电商站,其中,双福、大度、树安、老营、五龙5个村被评为省级电商村。

  扶贫的道路上,东辽县形成了全社会各阶层共同发力的局面。扶贫联盟共涉及农户437户,其中贫困户11户,流转土地116亩,贫困户收益7.86万元,贫困户亩均纯收益680元,并且约定收益金额按玉米价格增幅比例增长。扶贫联盟扶贫模式的深入实施,加快推进了当地特色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多方共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