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精准发力 稳步前行——白山市投资促增长侧记

2019-12-12 14:49:0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玥

  原题:精准发力 稳步前行——白山市投资促增长侧记

  吉林日报12月12日讯(记者 王春宝 李慧龙):白山市按照吉林省部署,全面做好“五项攻坚”工作,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抓好投资增长攻坚行动。通过抓推进、抓谋划、抓入统、抓项目中心建设,围绕全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和白山市“一谷一城”建设,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认真谋划一批增后劲、促转型、补短板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白山市抚松县,一场冬雪过后,宛若童话世界。一座“红墙黛瓦”的现代化生产工厂就坐落于这处“世外桃源”。洁净有序的走廊、宽敞明亮的车间、现代化的生产线,这里就是位于抚松县松江河镇工业园区的吉林省自然王国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工厂。

  “我们是主打‘蜂产品’的企业,现在一期生产线已经进入调试阶段,预计明年年初投入使用。这要感谢当地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帮助,从取得土地的使用到外网的配套再到各种证件,各种审批走‘绿色通道’,让我们企业经营者省了很多心。”站在车间生产线前,吉林省自然王国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松泽坦言。

  “自然王国”正在构建的吉林省国际森林食品工业园区项目,总投资19.4亿元,项目分3期进行。其中,一期总用地面积4.77万平方米,投资4.9亿元。据悉,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蜂蜜1800吨、蜂王浆450吨、花粉450吨、蜂胶45吨。项目运营后,年平均营业收入可达6.4亿元,年平均利润总额可达1.38亿元,每年可实现税收8150万元。

  近年来,白山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增长的重要抓手,聚焦项目管理、项目谋划、资金瓶颈、项目入统等问题。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围绕“一谷一城”建设,在“新五样”产业、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方面谋划了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

  “我们将利用今冬明春5个月的时间,变冬闲为冬忙,加快5000万元以上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有更多的项目在明年‘五一’前开工建设。”白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科科长裴福华说道。

  坐落于白山市区长白山大街北侧的白山市水韵文化健身广场项目,目前正在火热施工中。该项目是白山地区最大的集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占地1.8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5万平方米,总投资1.3亿元。“今年3月末项目开始施工,主体工程今年8月完工,预计明年6月底竣工。”健身广场工程部负责人栾彦哲说。

  明确责任,细化管理。针对重点项目的相关难题,白山市建立了“4332”项目管理模式。“4”即一个重大项目、一个包保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推进计划,市级领导包保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包保本区域内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及500万元以上拟新开工项目。

  完善“3个库”:依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高质量谋划项目,完善项目谋划储备库;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完善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收集、筛选、整理PPP项目,完善PPP项目库。

  强化“3个盯”:盯进度,对全市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实行月调度和销号管理机制,确保项目建设有序、快速、安全推进。盯督查,每季由市委、市政府牵头,成立督查小组,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盯考核,每季对各县(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将分值纳入全年绩效考评。

  开展“2个动”:暗访行动,白山市委、市政府抽调专人不定期对“三早”行动项目和建档立卡的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进行暗访。巡检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环保督察整改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观摩巡检,并召开总结大会。

  政策落实,快速推进。总投资5亿元的白山怡康医养结合养老综合体·白山第二社会福利院项目,比计划提前2个月完成建设任务,于今年10月26日举行项目落成仪式并正式投入使用。“怡康医养综合体项目从立项到投入使用2年来,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白山怡康养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佳泽如是说。

  统计显示,今年1至10月,白山市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复工132个,完成投资8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复工88个,完成投资50亿元;拟新建项目开工68个,完成投资32亿元。滚动谋划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41个,计划总投资552亿元,目前已转化实施项目42个,预计总投资117亿元,转化率达30%。全市共为93个项目争取到位资金近8.35亿元。预计到年末,列入省5000万元以上132个项目全部“纳统”(纳入国家统计局库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