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评剧在京演出大放异彩 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再铸辉煌

2019-12-06 10:16:5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玥

  原题:长春评剧在京演出大放异彩 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再铸辉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9120608585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91206085856

  吉林日报12月6日讯(记者 韩旭):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是时代之需、民族之要、文化之求、人民之盼。

  评剧,长春传统文化中的一朵瑰丽奇葩,在近日“清莲雅韵”全国评剧展演中,长春评剧院大放异彩,充分展示了长春传统文化特色。近年来,长春市大力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评剧等一批传统文化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

  11月23日至24日,“清莲雅韵”全国评剧展演如火如荼,在中国评剧院的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来自长春市的评剧劲旅——长春评剧院的两台大戏点燃了观众的热情。长春评剧院为全国观众献上了令人惊艳的作品,也为吉林戏剧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完美演出 响彻全国

  在演出中,原汁原味的传统戏《三女除霸》、新编现代评剧《春回桃湾》让现场戏迷、专家体验了长春评剧独特的艺术魅力,长春评剧院演员们功力深厚的身段表演、高亢清亮的演唱风格、手眼身法步的动静结合无不体现长春评剧艺术的感染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代剧《春回桃湾》紧握时代脉搏,以“解决好农村、农业、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主题,诠释了作为第一书记的青年共产党员李春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感染力极强。李春燕的扮演者,长春评剧院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刘亚丽,用她富有张力的表演、游刃有余的演唱,征服了现场观众和专家。30年演艺之路,刘亚丽塑造了众多鲜活的人物形象,每个角色也都赋予她不同的人生体验。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刘亚丽不仅对剧本反复研读,甚至还走进偏远乡村体验生活,与当地的第一书记深入交流,了解第一书记的苦辣酸甜。在当天的演出结束时,著名白派评剧表演艺术家刘萍现场收徒长春评剧院演员刘亚丽,著名新派评剧表演艺术家刘淑琴收徒长春评剧院演员陆春燕,这意味着璀璨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评剧的薪火相承。演出落幕后,现场观众叫好不断,长春评剧院的演员们三次返场,三次谢幕,独特的唱腔与现场热烈的掌声不断回响在剧场当中。

  这不是长春评剧院第一次在全国评剧界大放异彩。2013年,长春评剧院参加“国粹传承”首届评剧电视(北京)邀请赛中,荣获最佳组织奖,演员刘巧云、刘亚丽、孙伟、焦春煦、李宝众分别在花旦、青衣、花衫、老生等行当中荣获金奖;2018年,长春评剧院现代评剧《春回桃湾》参加唐山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受到了观众和专家的好评。在中国评剧艺术节剧目评论会上,中国评剧院原院长王亚勋如此评价《春回桃湾》:长春评剧院演员好,要味有味,要字有字,要情有情,要劲儿有劲儿,要“技”有“技”。著名导演李学忠在评价《春回桃湾》时说,“一台好演员,一台好嗓子,一把好年纪!在全国也不多见。”

  始往今来,长春评剧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在全国评剧界产生了深远影响。长春评剧演员能力强,演出时高唱腔、音嘹亮,似浓茶,如烈酒,将北方文化特点展现的淋漓尽致。除了演员独特的演绎外,音乐是完成整部剧无可替代的重要手段。长春评剧院拥有着出色的乐队,在邀请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来长春交流时,部分艺术家要求自带鼓师、琴师,已达到最高的艺术水平。但考虑到过于麻烦,最后由长春评剧院乐队来配合,演出中,长春评剧院乐队出色的能力让艺术家们感叹连连。除此外,长春评剧院演出中的舞台美术与灯光,也是备受赞赏的一大亮点。

  长春评剧的发展,更离不开求真和坚守。在撰写《春回桃湾》剧本时,长春评剧院院长、导演、演员多次斟酌,多次排演,反复修改两遍,历经一年多时间才最终定稿。“两次修改,基本把情节、角色全部更改。在定稿之后,还再不断润色一些细节。”长春评剧院演员张永言向记者介绍,长春评剧发展,永远在路上,只有不断打磨,才能继续往前走。

  薪火相传 永葆本色

  首场演出的传统戏《三女除霸》中,长春评剧院青年演员张开妍、郭天宇把两个闺中少女饰演的清纯可爱、天真无邪且刚烈,两位青年演员的演唱沁人心脾,身段表演更显功力深厚,用戏曲独有的表演形式诠释了活灵活现的剧中人物。评剧院资深演员孙伟演唱功力深厚,表演沉稳而精彩,感染力极强,大段唱腔结合人物特点情韵悠长。

  一场重要演出,三个关键角色,一位资深演员带领着两位青年演员演绎出了精彩的故事,更彰显了长春评剧老带新的薪火传承。“这次表演,老演员们主动担任配角,将主要角色让给了青年演员,这是长春评剧院一直以来的传统。而且剧院中的青年演员实力不俗,未来,他们会拥有越来越大的舞台。”演员孙伟在谈到长春评剧传承时说,评剧作为中国传统艺术文化和长春的艺术瑰宝,要不断给年轻演员传输知识、提供舞台,才能让这门艺术形式发扬光大。

  “在评剧院学习的日子里,老师们总是不断指导、鼓励,知无不言。学习有苦有乐,但随着对评剧的了解,评剧已经渐渐成为了我的根。”演员张开妍14岁来到长春评剧院,至今已有10年时间。从青涩到成熟,从对评剧的知之甚少到撑起一方舞台,如张开妍般的青年演员们在长春评剧院不断成长、收获,这一传统文化也得以传承发扬。

  2018年,长春市开展了100场戏曲进校园活动,为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们讲解戏曲知识,寓教于乐,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师生们深深沉浸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中,感受着戏曲的无穷魅力。“我们准备十分充足,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采用了不同的教育方法,从表演展示到知识讲解,充分将评剧的魅力展现出来,让孩子们了解评剧,爱上评剧。”长春评剧院演员刘亚丽向记者介绍说。

  继往开来 谱写新章

  12月3日,长春市旅游中心门前格外热闹,一箱箱乐器“鱼贯而入”,崭新的长春评剧院牌匾熠熠生辉。长春文旅融合后,长春评剧院成为了受益人,更换了办公场所,面积大,环境优,解决了训练场地问题,而且最新的剧院也已经完成选址。

  长春演艺集团评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前身长春评剧团、长春评剧院),始建于1952年,1987年正式建院,被誉为全国五大院团之一。2017年更名为长春演艺集团评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多年来,长春评剧院风雨兼程,曾陷入低谷,却又不断涅槃重生,重塑辉煌。

  面临着时代发展转型、文化多样多元、艺术欣赏变革变迁的挑战,近年来,长春市始终高度重视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不断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和继承这一笔优秀的文化遗产。

  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艺处处长李广宇向记者介绍,助推评剧发展,长春市一直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长春市通过购买服务,不断给长春评剧院提供演出机会,进校园,下基层,参加全国活动,同时也为剧目创作提供一定扶持资金。除此外,长春市多次邀请知名评剧艺术家来长演出,交流研讨,学习经验,提升长春评剧知名度。

  “坚守本体,传承下去;培养人才,引进人才。”长春演艺集团评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长春评剧院院长张明军谈起长春评剧院未来发展信心十足,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一代代评剧人将继续秉承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整装待发。长春评剧院将创作新的现实题材文艺作品,真情书写,唱响新时代最强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