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大型现代评剧《春回桃湾》开启新一轮展演

2018-11-07 11:13:35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在评剧界“掀起波浪”,演员返场一唱就是40分钟,专家同行纷纷点赞…… 现代评剧《春回桃湾》开启新一轮展演

大型现代评剧《春回桃湾》开启新一轮展演

  6日,大型现代评剧《春回桃湾》在长春人民艺术剧场上演。 苑激刚 摄

  长春日报11月7日讯(记者 朱 怡):从长春到唐山再回到长春,大型现代评剧《春回桃湾》创作以来已演出16场,在评剧界“掀起波浪”:在唐山,演出结束,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演员们返场将戏中唱段分别重唱一遍,一唱就是40分钟;在长春,观众一再要求加场,提出演出不要谢幕;专家同行纷纷点赞,“要味有味,要情有情,要劲儿有劲儿”“不负好年华,不负好时代”……

  6日,为了满足观众需求,《春回桃湾》在长春人民艺术剧场开启新一轮展演,展示东北新农村建设的喜人成果。随后,《春回桃湾》还将举办百余场演出。

  提炼难题 汇总解题方案

  长春演艺集团评剧院倾力打造的大型现代评剧《春回桃湾》于8月搬上舞台。故事讲述了阔别桃湾村30年的李春燕,挂职回到家乡担任第一书记,带领乡亲们改变乡村面貌,共同致富的历程。

  近两个小时的演出像一部新农村建设简史,提炼了新农村建设的难点着力点,直击乡村黑恶势力、乡镇政府机构腐败现象、农业现代化发展期的矛盾等问题,同时又列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精准扶贫、生态农业模式等典型解题思路,在跌宕起伏中描写新农村建设的宏伟篇章。导演刘巧云说:“我们从农村寻常百姓的生活环境入手,将一个村、一群人酸甜苦辣的生活和情感纠葛提纯到舞台上,折射出了人们在新农村变革中的阵痛。”

  敬畏传承 创作地道评剧

  “唱腔好,配器有色彩,有感染力。”在唐山举办的“中国评剧艺术节剧目评论会”上,专家、评委对《春回桃湾》如此评价。得到如此好评,评剧院院长张明军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创作之初我们就确定了敬畏传承的路线,力争做一部地道的评剧。”

  “角儿”和唱腔是成就一出好戏的必备前提,《春回桃湾》便集合了这样一群戏曲舞台的“大咖”,主要演员几乎都是从艺20年的“角儿”,长期的历练将他们打磨成既能站“中间儿”,也能站“两边儿”的舞台精英。我省著名作曲家左玉山依照剧中人物性格设计了不同的音乐语言,采用戏曲传统行当划分的方式进行创作,板式运用灵活,听来一气呵成。北京评剧院原院长王亚勋便对《春回桃湾》的演员阵容给以高度评价,“长春评剧院演员好,要味有味,要字有字,要情有情,要劲儿有劲儿,要技有技。”

  一腔热血 不负好时代

  16场演出经受住了专家、同行、观众的考验;16场演出,场场如强心针,激活了演职人员心底的激情。

  “再来一段,再来一段。”唐山市燕山影剧院内,观众整齐划一地喊着,此时,离《春回桃湾》演出结束已过去40分钟,面对这份既陌生又熟悉的热情与荣耀,演员们热泪盈框。“有着60年历程的长春评剧院曾是中国五大院团之一,经历多年沉寂后终于再次走进大家视野。”张明军道出了是何种情绪触动了演员们的泪点。长春人民艺术剧场内,评剧迷们互相打着招呼,“你都连看几场了?”“今天是第五场,还是觉得没过瘾。”

  近年来,长春评剧院本着“逢山开路,遇水叠桥”的开拓精神,执著地坚守阵地,用对评剧、对传统文化的一腔热血寻找着再创辉煌的道路。张明军说:“改革开放为我们提供了成长蜕变的环境。我们将不负好年华,努力创作出与时代脉搏相吻合的作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