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冰雪意见》实施三周年 吉林冰雪产业多点开花

2019-12-02 11:40:31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玥

  新华网长春11月30日电(衣兵):11月中旬以来,吉林省内多家滑雪场陆续“开板”,滑雪爱好者竞相体验冰雪魅力、速度与激情。

  11月20日,吉林市首场雾凇悄然而至,松花江两岸披银戴玉的美景让人如痴如醉。

  11月23日,国研经济研究院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北京宣布,共建中国冰雪经济研究中心……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和国家冰雪发展战略的实施,中国冰雪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2016年9月,吉林省委、省政府推出《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三年来,吉林冰雪在全国冰雪行业的引领作用已经呈现。

《冰雪意见》实施三周年 吉林冰雪产业多点开花

  吉林市雾凇美景引来游人观赏

  大增幅! 冰雪旅游快速发展 游客每年递增1000万

  每年递增1000万人,这是2016年以来吉林省雪季旅游人数的喜人增长,来看其中两组数据。

  2017-2018年雪季,吉林省接待游客7263万人次,同比增长17%;冰雪旅游收入1421亿元,同比增长22%。

  2018-2019年雪季,全省接待游客8431万人次,同比增长16%,旅游收入1698亿元,同比增长19%。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哪些地方人流大、哪些地方揽金多?不妨看看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的《2018-2019雪季吉林省冰雪旅游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显示,在“重点自然风光景区”排名中,吉林市雾凇岛景区拿下接待游客数量和营业收入“双第一”,接待人数94万人,收入为4590万元;“重点民俗文化景区”中,松原查干湖旅游度假区接待人数遥遥领先,达到140万人次,同比增长132%,舒兰二合雪乡营业收入达到1700万元,同比增长70%。

  稳进度! 冰雪体育、文化、装备、人才等稳步发展

  冰雪旅游数据火热,与之配套的冰雪产业也在稳步发展。

  冰雪体育“量”“质”双升——2018年,吉林省承办数十项冰雪体育专业赛事,近800万人(其中8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388项“玩冰踏雪•健康吉林”“百万学生逐雪嬉冰”系列活动;延边州政府购买服务,每年投入600万元鼓励居民免费滑雪;长春市投入1600万元以“2+N”模式推广冰雪运动。

  冰雪文化魅力呈现——举办系列文艺演出活动100余场;省内35家博物馆推出冰雪文化元素的展览展示活动40余项;组织各类群众文化活动500多项、千余场次。

  冰雪装备制造突破发展——吉林省金仑集团的室内滑雪模拟器实现国产化,已具备年产100台生产能力;长春百凝盾公司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冰刀冰鞋生产商,冰鞋成为国家速滑队队员比赛首选;长春天火公司研发雪地车、全地形车已达国际水准,具备年产300台生产能力。

  冰雪人才培养辐射全国——国家冰雪旅游人才培训基地于2018年1月落户吉林省,制定了人才培养五年规划,培训冰雪导游人员、旅行社负责人、雪场教练、滑雪场及旅游行政部门管理人员。“冰雪指导员”培训班和国家5A级景区负责人培训班的数百名学员来自河北、辽宁、黑龙江等20余省份。实施骨干教师培养工程,会同吉林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开展中小学骨干体育教师培训。目前,基地已为全国培训了5批次近1300名滑雪场社会指导员、冰雪导游等人才。

  树标准! 发起成立滑雪场联盟 制定和完善滑雪场标准

  滑雪场与度假区是冰雪产业的最核心部分。滑雪场兴,则冰雪产业兴!

  作为冰雪大省,吉林省位于“冰雪黄金纬度带”上,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吉林冬季没有极寒天气,平均温度在-10℃至-20℃,适宜开展冰雪运动。雪量大、雪期长,每年11月到第二年3月底都可以滑雪,长白山山区每年4月、5月仍可继续滑雪,被国际与国家权威机构评估为“具备国际量级雪场深度开发水平,是中国最好的冰雪运动开发区域”。

《冰雪意见》实施三周年 吉林冰雪产业多点开花

  滑雪爱好者在雪场上风驰电掣

《冰雪意见》实施三周年 吉林冰雪产业多点开花

  夜场滑雪吸引游客

  雪场大,雪质好,自有游客盈门。近几年,吉林省大型雪场冰雪旅游接待人次连续领跑全国,目前吉林万科松花湖是全国最大雪场,北大湖滑雪场是全国竞技滑雪品质最好的雪场。

  有实力,就有号召力。2018年12月,吉林省5家滑雪场发起成立全国滑雪场联盟,成员单位涵盖吉林、北京、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新疆、甘肃、湖南等全国14个省(区、市),是我国首家滑雪场联盟,这标志着中国滑雪场从以往的单打独斗,向行业统一标准发展。

《冰雪意见》实施三周年 吉林冰雪产业多点开花

  全国滑雪场联盟第一届全体成员大会

  2019年3月,全国滑雪场联盟第一届全体成员大会在吉林市召开,通过了联盟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包括打造全国滑雪场联盟品牌赛事,协调建立联盟成员单位市场营销推广平台,探讨客源互换模式,公布《全国滑雪场运营管理标准》实施意见等。

  “目前中国有四个雪道面积超过100公顷的滑雪场,其中有三个在吉林省。”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介绍,这三个滑雪场分别位于吉林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我们依托这些龙头企业,组建全国滑雪场联盟,制定和完善滑雪场标准,我们希望让吉林标准成为中国标准。”杨安娣说。

  强发力! 2020年发展目标瞄准建成“3+X”冰雪全产业链

  要力求变追兵为标兵,实现由追赶向领跑的转变。吉林冰雪的发展之路脉络清晰,推进有力,重点突出。

  2016年9月,吉林省委、省政府推出《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拉开了冰雪产业发展的大幕。

  “《意见》的作用在于让省内各市州和体育、旅游、文化等部门都有了发展冰雪产业的遵循和路径,明晰了目标和任务。”11月25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

  《意见》提出明确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初步建成“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使冰雪产业成为吉林省经济发展新的战略增长极。《意见》从总体要求、做强冰雪核心产业、壮大冰雪关联产业、增强冰雪产业支撑等几方面,提出明确规划。

  根据《意见》,2016年起,吉林省成立了冰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历任省长担任组长,研究落地措施,进行督促检查,将冰雪产业工作细化、实化。制定了《吉林省全面推进冰雪产业发展的“十大工程”》,包含冰雪体育基础工程、冰雪旅游壮大工程、冰雪文化引领工程、冰雪品牌营销工程、冰雪装备制造突破工程等10个大项,共计78条任务。每年制定年度任务清单、逐项落实。

  政策引领,顶层设计,高位推进,让吉林省冰雪产业发展有了遵循和保障,而冰雪产品的打造成为冰雪发展的亮点之一。

  “在冰雪产品的打造上,突出了项目的带动和引领作用,三年来体现得非常明显。”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点打造“冰雪休闲度假”类产品,松花湖、北大湖、长白山的冰雪度假项目在全国提升很快,促进吉林冰雪走在前列。

  相关负责人表示,争取到国家冰雪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创新成立滑雪场联盟、成立冰雪经济研究中心等多项举措表明,吉林省正在占领我国冰雪理论研究、标准制定、人才输出、产品研发的几大高地,逐步实现由追赶向领跑的转变。

  良好的冰雪氛围形成投资洼地。红星美凯龙文旅小镇、南京联创投资建设的北大湖冰雪小镇等项目纷纷落户吉林。

  品牌营销值得一提。策划了“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白山黑水的冬日恋歌”“六大吉字号文旅品牌”等系列品牌营销活动,在2019-2020雪季实现开门红,进一步做好了雪文章,挖掘了冰雪的价值。

  大雪小雪又一年,一年接着一年干。12月12日,全国冬季旅游启动仪式将在长春举行。12月13日,第四届吉林雪博会将在长春举行开幕式。

  吉林冰雪的精彩,从过去到现在,再走向未来,继续着并仍将继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